皮海洲:板蓝根治百病唯独不治脑残 白云山给投资者上了一课

  1018日,白云山发布的一则澄清公告给炒作板蓝根概念股的投资者泼了一盆冷水。该澄清公告显示,媒体报道的复方板蓝根颗粒由本公司合营企业白云山和黄公司生产,不纳入本公司的合并范围。同时表示,复方板蓝根颗粒的销售预计不会对本公司的经营业绩构成重大影响,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与股票交易风险。

  受此澄清公告的影响,1019日,市场对白云山股票及板蓝根概念股的炒作终于受阻。其中,白云山股票高开低走,佛慈制药低开低走,葵花药业同样也表现为低开后的震荡走低的走势。板蓝根概念股上周五强劲上涨的势头受到抑制。很显然,白云山给投资者上了一课,它提醒投资者不要见风就是雨。

  之所以如此,这当然与上周五市场对板蓝根概念股的炒作有关。1013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粤澳呼吸道病原体新药联合研究中心”第四次理事会白云山板蓝根澳门转化研讨会暨合作签约仪式上透露,联合研究团队系统开展了一系列南药抗新型冠状病毒的体外药效筛选,发现复方板蓝根颗粒和口炎清颗粒等显示出体外抑制药效。该消息经过媒体报道后,1016日(也即上周五),白云山A股、H股均受到市场的炒作。当天白云山A股涨停,H股大涨13.28%。受白云山的带动,其他生产板蓝根的医药公司股票也出现了跟风大涨的走势。

  市场的这种炒作显然是见风就是雨了。因为从专业的角度来说,有关媒体报道所涉及的相关结论只是钟南山院士团队针对白云山和黄公司复方板蓝根颗粒开展的抗新型冠状病毒体外筛选的实验结果,后续还需对该产品开展进一步相关工作。而相关工作尚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而从炒作对象来说也是张冠李戴了。虽然也挂着“白云山”的标签,但复方板蓝根颗粒却是白云山和黄公司生产的,这一点产品包装上有明显的标记。而白云山和黄公司只是白云山的合营企业,并不纳入白云山的合并范围,白云山只是对其采用长期股权投资的权益法进行核算。因此,复方板蓝根颗粒的销售预计不会对白云山的经营业绩构成重大影响。而市场却大肆炒作白云山股票,这显然有张冠李戴之嫌疑。

  也正因如此,白云山的澄清公告无疑是给投资者上了一课,让投资者不要见风就是雨,见到钟南山提及复方板蓝根颗粒在抗新型冠状病毒方面有体外抑制药效,就将白云山股票胡乱地炒作一通,这种炒作显然是盲目的,有时甚至是要承担一定的投资风险的。所以,投资者在见到“风”的时候,或者说是见到相关的媒体报道的时候,一定要对涉及到相关上市公司的信息有清楚的了解,不能似是而非,甚至是盲目炒作,不然就会出现类似于白云山这种张冠李戴的事情,因此,在投资上蒙受损失也将是不可避免的。

  当然,白云山的澄清公告不只是给投资者上了一课,同时也给上市公司上了一堂如何发布澄清公告的信息披露课程。在这则澄清公告里,白云山不仅说明了复方板蓝根颗粒不是本公司生产而是合营公司白云山和黄公司生产的事实,同时还用详细的数据表明复方板蓝根颗粒的销售不会对本公司的经营业绩构成重大影响。一方面是白云山和黄公司生产的复方板蓝根颗粒2020年上半年销售收入约为人民币7,554.61万元,占该公司同期销售收入的8.35%;另一方面是白云山2020年上半年获得的投资收益为人民币3,599.82万元,约占本公司当期利润总额的1.59%。这也足见复方板蓝根颗粒的销售对白云山影响甚微了。

  更重要的是,在澄清公告里,白云山还披露了国内板蓝根产品的市场情况。比如复方板蓝根颗粒 国内共有147个批准文号,去年国内城市零售药店的销售额为4.30亿元。通过这种信息披露,向投资者揭示板蓝根产品在国内市场已是充分竞争的产品,板蓝根颗粒、复方板蓝根颗粒已获批准的文号数量众多,不是白云山或其附属企业的独家生产品种。这可以让投资者对国内板蓝根市场有一个清醒的了解,从而作出正确的投资决策。因此,白云山的这则澄清公告堪称典范,值得点赞。

关键词阅读:板蓝根 白云山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