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700亿元芯片龙头股价闪崩背后的21条公告

  最近上市公司再融资遭遇股价大跌的例子增加,周二华润微股价突然之间大跌,媒体观点认为与公司一连发出21则公告,或有着很大关系。

  华润微是一家知名的公司,登陆科创板创下了很多个资本市场的第一,:A股第一家“红筹上市”的企业,A股第一家以港元而非人民币为面值的企业,A股第一家以“有限公司”形式而非“股份有限公司”形式上市的企业,科创板第一家引入“绿鞋机制”的企业。市场也没有让华润微失望,原来预期是募集30亿元资金,在市场追捧下,出现了资金的超募,公司公告,本次超额募集资金为人民币 67,320.13 万元,将全部用于产业并购及整合。

  华润微在今年二月份上市,可是八个月时间就开启了再融资,这让市场有点失望,毕竟目前市场并不是很强势,存量资金稍显不足,已经无法推涨股市,只要上市公司稍有利空,利空就会放大而会无视利好的存在,股价出现调整。华润微公告,拟定增发行不超过1.35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50亿元,投向华润微功率半导体封测基地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目前公司尚无确定的发行对象。在一个强势的市场,再融资募集资金谈不上太多的利空,公司投资的又是半导体封装,不少上市公司公告封装产能满负荷运转,产能紧张,部分公司封装产能已经排到了明年上半年,甚至会被解读为利好,但是这一幕显然没有在华润微上显现,市场解读为利空。另外公司核心人员离职也让投资者感到一些担忧,华润微公告,24年核心技术人员邓小社于近日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相关职务并办理完成相关离职手续。

  华润微开盘后就迅速跳水,盘中一度跌逾13%,到收盘跌12.37%,报50.81元,或许是为了护航定增,也许是一种巧合华润微公布了一则三季报业绩大增的利好,可是还是没有抵消定增的利空,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8.89亿元,同比增长18.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7 亿元,同比增长154.59%。其中第三季度公司营收18.3亿元,同比增加22.4%;归母净利润2.84亿元,同比增长169.1%。

  芯片半导体是中国目前的卡脖子技术,美国就是利用芯片技术打压华为,让华为没有太多的还手之力,可是国内芯片半导体投资出现了虚火的现象,甚至出现不少的芯片半导体烂尾项目,引发财经媒体和监管的高度关注,2019年,我国集成电路销售收入7562亿元,同比增长15.8%,已成为全球集成电路发展增速最快的地区之一。国内投资集成电路产业的热情不断高涨,一些没经验、没技术、没人才的“三无”企业投身集成电路行业,个别地方对集成电路发展的规律认识不够,盲目上项目,低水平重复建设风险显现,市场可能出现一种担忧情绪,担忧华润微募集资金投资半导体封装在未来出现增长的不确定性。毕竟这一项目预计建设期为3年,现在半导体封装产能是很紧张,但与某家头部公司大手笔囤货不无关系,大公司囤货以后,挤压了其他公司的产能安排造成封装产能短期极度紧张,三年以后谁能准确预测芯片半导体产业变化呢?资本市场就怕不确定性,因此部分投资者出现了减持离场,引发股价的调整。另外定增1.35亿股,相当于目前总股本12.2亿股的11%,意味着利润会被摊薄10%左右,这会伤害现在持有股票的投资者利益,投资者未必会认同公司长期发展规划更加注重短期投资,这也会带来投资者抛售股票。

  另外定增发行不超过1.35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50亿元,大致推算定增价格是37元左右,相当于周一收盘价57.98元的64%左右,这一折扣还是比较低的,之所以定增价格折扣比较低,与华润微前一段时间股价比较低最近反弹有关,但是过低的定增股价,对于二级市场投资者来说,是很不利的,毕竟存在巨大的价差,而且投资者容易产生一些联想,那就是公司定增价格很低,意味着目前公司股价存在高估,从市盈率来看,公司估值确实不算很低,今天大跌以后,市盈率依然达到76.6倍。

  企业是需要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自己,再融资也是一种手段,但是毕竟资本市场不是上市公司的菜园子,要考虑投资者的感受,华润微IPO 资金超募,过了8个月又启动再融资,而且是大手笔,超过IPO 募集资金,是有点仓促了。

  华润微股价目前位于高位,是定增最佳时机,即使折扣大一点,定增价格也会远高于IPO 价格,能够以最小的股份发行完成最大化资金募集,定增自然是希望把握公司长期发展的良机,也不愿意看到股价下跌,但是公司长期发展规划,可能没有考虑到投资者的短期投资诉求,造成沟通的失灵,引发股价大跌。再融资如何兼顾企业长期发展和投资者的短期诉求是一个新课题。

关键词阅读:芯片 龙头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