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注册制改革上市公司超10%减持是一个大问题

  A股大股东、小股东和高管减持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专家力挺进一步放宽减持声音为数不少,在于拓宽退出渠道,投资者反对声音不少,二级市场反应大部分是先跌为敬,成为一个双输的案例为数不少。

  聚灿光电公布关于公司股东股份减持计划的预披露公告。在首发股票部分限售股于10月16日上市流通后,聚灿光电收到6名股东提交的《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拟合计减持不超过2624.18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不超过10.08%。

  这里有两个问题,一个是限售股10月16日上市流通以后就减持,显示减持的迫不及待,这也不是聚灿光电一家公司,有的公司限售期没有来临,就提前发布减持公告,一到限售期就马上减持,相比之下,还算是较为仁厚;另一个是减持比例很高,超过10%,这可是大手笔减持,每一个股东减持比例也不低,京福投资几乎接近“清仓式减持“, 王辉、刘少云也按照董监高减持的上限25%进行了减持,加起来就是很高了,一次性减持超过10%在A股也不是特别的多。

  股东之所以迫不及待的减持,在于聚灿光电是近期的大牛股,股价从16元左右起步一口气涨到最高45.7元,涨幅超过一倍多,即使股价有了调整,上周五也是在28.7元,市盈率也不低,接近300倍。也就是说不考虑业绩增长变动,收回成本需要大约300年不减持一点股份落袋为安似乎也对不起疯狂的二级市场投资者。据媒体报道,有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向聚灿光电提问称,“贵司实际控制人和高管均表示近期要减持,是有哪里要用钱吗?”不过,聚灿光电对此语焉不详,仅回答称“系个人资金需求”

  资金需要是最好的减持诠释,从聚灿光电减持来看,全部合乎目前的减持规定,先公告再减持、减持比例也没有超出规定范围,我们不能苛责股东的减持,但是还是引发投资者 的担忧,股吧内“哭声一片”,各种预测也是为数不少,周一聚灿光电出现了明显的下跌,聚灿光电大幅低开,此后跌幅收窄,下跌8%左右。

  股东利用资本市场适当退出是一个市场行为,关键是退出需要有一个度,而不能蜂拥而来,大家一起选择退出,给二级市场走势带来较大的下行压力,美国也有股份减持制度,股东也一样需要退出,但是美国股市有一个制度很值得提倡,那就是减持要保证二级市场股价稳定运行,因此对股份减持规定有着更为严格的限制。

  我国股东退出的动力要比美国上市公司要强得多,动不动就是清仓减持大比例减持,还有就是各类股东一起减持,加上减持制度要比美国宽松得多,就给大比例减持制造了便利的条件。因此尽管很多减持是合规合法的,但二级市场走势还是反映出一种担忧,那就是下跌,对于合规合法减持苛责股东没有用,毕竟股东是合法减持,关键是制度需要关注到这一问题,并从制度上消除这种隐患,保证市场大致稳定运行。

  随着IPO 注册制改革和常态化改革,每周十几家公司上市,存量公司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加。后市会有越来越多的限售股解禁,市场减持压力只会增加不会减少,如果不修改减持规定,加强制度约束,未来股市上涨的难度将会不断增加,牛市希望会更加渺茫。现在每周都会有几十家公司发布减持公告,10月11日-10月16日期间,共有67家上市公司披露了计划减持的公告,涉及97个对象,全年来看,按照目前减持规模,超过4000亿元是大概率事件,用一个词减持泛滥成灾也不是很过分,作为一种未雨绸缪的政策,对减持规定进行修改是不可少的。我们引进美国注册制似乎仅仅引进加速IPO 和降低上市门槛,支持更多企业上市,而没有引进美国一些值得肯定的相关配套制度,这会带来股市潜在的隐患。

  修改减持规定,既要约束单个股东的减持比例,那就是与美国减持制度基本接轨,年度减持不能超过1%,另一个是对整个公司所有股东的减持也要进行约束,有的上市公司持股分散,不对减持总额进行约束,减持比例也会很高,建议一家公司所有股东减持汇总不能超过5%,公司内部如何合理安排股东减持,那就是公司的事情,避免股东集体出逃对股价的冲击。

  股东适当减持,是一个正常的市场行为,可是部分上市公司各类股东整齐划一的减持,或者是清仓减持,是无益于资本市场健康平稳运行的,也与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背道而驰,成为一个利用低成本持股优势套利的场所,会成为社会财富不合理的转移平台,这就是制度的缺陷。

关键词阅读:注册制改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