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银行法修改银行梦断券商牌照很难影响走势

  银行混业经营是大势所趋,但“证监会正在计划向两家商业银行发放券商试点牌照”的消息还是引起财经媒体和财经人士广泛关注,在于今年以来,银行需要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加上经济下滑不良贷款率增加,银行股价下跌,亟待扩大银行收入来源,市场或许理解这是监管对银行的一种呵护,可是这一消息始终没有下文,也就成为了一宗悬案。

  10月16日,央行公布《商业银行法(修改建议稿)》为这些悬案画上了句号,彻底断送了市场的念想,修改稿一字不差的搬运了老版《商业银行法》中有关混业经营的条款:“商业银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不得从事信托投资和证券经营业务,不得向非自用不动产投资或者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但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白字黑字的写明“商业银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不得从事信托投资和证券经营业务”,会不会影响最近走强的银行股呢?

  银行股价下跌,大家都知道是什么原因,首先就是疫情蔓延,影响到实体经济增长,央行通过下调MLF资金利率引导LPR利率下行,可是MLF资金在银行负债端占比很小,通过下调MLF资金利率下行无法覆盖贷款端成本的利率下行,银行净息差明显收窄,2020年6月末商业银行整体净息差为2.09%,较3月末小幅下降了1BP,达到近两年来新低;另一个是有关部门要求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实体经济1.5万亿元,主要是银行来承担,让利就是银行让渡利润,会影响银行利润增长;三是经济下滑,银行资产质量下滑,需要银行拿出利润来核销不良资产,中报银行业绩负增长主要就是计提损失所致。

  据雪球,银行上半年盈利能力还是下滑的,上半年,上市银行整体生息资产收益率为3.71%,较1季度下降4bps,计息负债成本率1.97%、下行2bps,二者共同作用下,年化净息差为1.94%、环比下降1bps,这与银监会数据还是有一定的一致性的,2020年上半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0万亿元,同比下降9.4%,平均资本利润率为10.35%,商业银行平均资产利润率为0.83%,较上季末下降0.15个百分点,利润下滑主要是核销不良资产所致。

  银行获得券商牌照,虽然雪中送炭,可是这个炭火实在有点小,不足以影响银行股价。

  2019年行业收入为例,银行业实现营业收入近6万亿元,而证券业仅3600亿元,券商营收只有银行的6%;银保监会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290.0万亿元,同比增长8.1%。统计,截至20191231日,133家证券公司总资产为7.26万亿元,净资产为2.02万亿元,净资本为1.62万亿元,银行业资产是券商的40余倍;2019年全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9932亿元,同比增长8.91%,2019年度实现净利润1,230.95亿元,120家公司实现盈利,银行业利润是券商 15倍左右。因此即使银行获得券商牌照对业绩影响也是微乎其微的,对股价提振效果不大,最多就是一种短期的炒作,交通银行入股华英证券盘中一度大涨超6.5%收盘基本不涨不跌,可此后的走势并没有明显强于银行板块,工商银行获得券商牌照传言影响更小,盘中最高涨近3.5%,此后回归平静。

  既然银行获得券商牌照对业绩影响不大,获得券商牌照的银行股价涨跌不明显,那么银行禁止混业经营无法获得券商牌照也就不会影响股价走势。最近银行走势有转强的迹象,原因较为简单,一个是机构抱团股出现闪崩,力度颇大,这会增加机构对银行的配置规避风险,另一个是银行股价、估值位于低位,银行目前的市净率在0.7%左右,市盈率在6倍左右,具有补涨要求,三是消息面转暖,减缓市场忧虑,外媒报道10月13日,彭博社终端报道称,据接近相关事项的人士表示,中国银行业监管层面正在缓解银行业降低利润的要求,以减轻这个行业为支持经济而牺牲利润的压力。实际上银保监会也曾经有过类似的说法,那就是银行需要保持合理的利润增长,可是以后没有下文,还是片面的强调银行支持实体经济,引导贷款利率显著下行,带来银行股价下跌,造成银行补充资本难度大增,这可能引发监管重视,会采取措施减少银行利润下行压力。

  银行梦断券商牌照对银行走势影响很小,但是对券商走势影响可能会是比较正面的,上一次传言银行获得券商牌照,券商是出现调整的。

关键词阅读:银行法 券商牌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