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瑜:出口韧性:两股力量在“掰腕子”——9月进出口数据点评

  事项

  按美元计价,9月出口同比+9.9%(前值+9.5%);进口同比+13.2%(前值-2.1%);贸易顺差370亿美元(前值589亿美元)。按人民币计价,9月出口同比+8.7%(前值+11.6%);进口同比+11.6%(前值-0.5%);贸易顺差2577亿元(前值4166亿元)。

  主要观点

  出口延续强势,进口超预期改善,表明内外需改善的方向依然明确,从区域角度看,进出口普遍性改善,并非存在明显的单一国的扰动。

  从出口角度看,9月我国出口商品中,呈现三大特征:高位横住的部分——高新技术与机电产品增速高而不落;低位向上的部分——劳动密集型产品持续改善;高位回落的部分——防疫物资出口增速继续放缓。大宗商品与手机等出口负增长主要受到价格因素拖累为主,或有特定品类因素的干扰。

  从进口角度看,进口改善一则来自工业品进口需求大幅提升(如汽车、集成电路、半导体等),二则来自农产品进口显著改善,或与执行中美第一阶段协议有关;三则来自大宗商品价格拖累的改善。

  2021年出口展望:外需与出口份额的“掰腕子”。我们在《【华创宏观】出口份额的提升是“永久”的吗?》中提到,疫情以来,我国出口与海外外需表现为不同步变化的两张“皮”——出口增速与外需的脱节,二者形成了反向变化的掰腕子特征,由于我国出口占比全球份额13%左右,出口份额提升一个百分点可以抵消掉外需回落七个百分点,份额变化十分重要。

  出口在外需与出口份额的角力中经历了三个阶段的变化2020Q2外需大降、我国出口份额大涨,出口微降2020下半年-2021年上半年外需回升、份额逐步回落,出口回升;2021年下半年外需平稳、份额平稳,出口回落。在上述专题报告中我们详细拆解了我国出口份额提升中哪些为永久性、哪些为暂时性,而在此篇报告中我们将利用这一结论,2021年出口进行展望,可以看到,在两股力量的掰腕子中出口有望在明年上半年继续保持韧性。

  2020年下半年起,我国出口料将进入到全球需求回升,但我国出口份额逐步回落的过程,出口份额最终将回落至13.1%左右。根据我们的测算,4-6月出口份额提升的3.2个百分点中,有20%为永久性份额提升(即0.6%),以此估算疫情后出口份额最终将回落至13.1%。(详见《【华创宏观】出口份额的提升是“永久”的吗?》)根据我们对我国出口份额的估算与全球出口额预测值可估算2020年我国出口增速。分别假设了2021年中与年末出口份额回落至13.1%两种情景,根据估算结果可见,2021年上半年出口同比增速持平或略好于2020年下半年,仍可维持较快增长,2021年下半年由于高基数原因(我国出口份额处于高位),同比增速将转负,2021年全年出口同比小幅正增长或零增长。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上述测算的假设中存在以下的不确定因素:1、若因疫苗量产带来全球疫苗相关物资产能不足,有可能带来我国疫苗相关物资的出口份额提升,在测算出口份额时无法准确估算此类因素;22021年上半年全球出口额的估算方式为:假设2021年上半年全球出口额占全年的比重为46.5%(取历史均值),但2021年上半年我国出口增速对该数据的取值有较大的敏感性,会干扰出口增速的测算值。

  风险提示:海外疫情超预期爆发导致需求下降超预期

  报告目录

  

  报告正文

  

  出口延续强势,进口超预期改善

  (一)进口:或将脱离疲弱区间

  9月进口增速超预期回升,主要受到3因素提振:

  1、工业品进口需求大幅提升。9月高新技术产品、机电产品对进口的同比拉动率分别为6.8%8.8%,其中汽车和汽车底盘、集成电路、二极管产品进口额同比增长33.2%28.2%39.7%,进口量价齐升。伴随国内工业生产进一步回暖,内需提振带来进口超预期增长。往后看,伴随着经济中顺周期环节的上行,如消费、制造业投资等,进口有望脱离疲弱区间。

  2、农产品进口需求显著改善。9月进口粮食、大豆的数量同比增长46.8%19.4%,金额同比增长35.2%17.6%,农产品进口同比拉动率为+1.6%,或与执行中美第一阶段协议有关。

  

  3、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负向拖累改善。9月铁矿石价格在连续5个月负增长后翻正,实现铁矿石进口量价齐升;铜及铜材也录得量价齐升;原油价格同比仍延续负增长,但负向拖累收窄;共同带来大宗商品进口负向拖累的改善。

  

  (二)出口:外需改善继续带来出口偏强

  美欧各行业修复程度进一步改善,带来外需仍偏强。根据我们对海外经济数据及高频指标的跟踪,目前与我国出口相关的美欧各行业修复进度持续改善,与上期(7-8月)数据相比,本期(8-9月)德法、意西零售业分别修复至100%90%,美国与欧洲国家工业生产修复幅度均显著提升,带来外需维持强势,近期我国出口运价指数也持续高企。同时,在海外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防疫物资的需求继续回落9月以纺织品+医疗器械估算的出口拉动率进一步回落至1.7%。其他商品类别中,劳动密集型与高新机电产品出口维持高增长;较为超出市场预期的在于手机出口大幅回落,通过拆分量价可以看到,9月手机出口下行的主要拖累因素在于出口价格大幅下滑。

  

  

  

  2021年出口展望:外需与出口份额的“掰腕子”

  2020Q2全球出口增速陡降,但我国出口份额提升4-6月我国出口占全球24个主要经济体的份额为15.7%2019年均值为12.5%,提升了3.2%,抵消了部分外需的回落,简单估算可知1个点的份额提升,可对抗约6-7个点的外需回落(全球24个主要经济体的单月出口额约15000亿美元,我国单月出口额约2200亿美元,我国出口份额提升1个百分点带来出口增长150亿美元,占我国单月出口额比重约6%-7%)。

  2020年下半年起,我国出口料将进入到全球需求回升,但我国出口份额逐步回落的过程,出口份额最终将回落至13.1%左右。根据我们的测算,4-6月出口份额提升的3.2个百分点中,有20%为永久性份额提升(即0.6%,主要包含贱金属及其制品、剔除手机和电脑的机电产品、杂项制品、家具等),以此估算疫情后出口份额最终将回落至13.1%=20204-6月出口份额-2019年出口份额)*20%+2019年出口份额=15.7%-12.5%*20+12.5%=13.1%)。(详见《【华创宏观】出口份额的提升是“永久”的吗?》)

  根据我们对我国出口份额的估算与全球出口额预测值(取WTO最新预测值,2020年世界商品贸易额将下降9.2%,2021年将上升7.2%)可估算2020年我国出口增速(见图表11)。我们分别假设了2021年中与年末出口份额回落至13.1%两种情景,根据估算结果可见,2021年上半年出口同比增速持平或略好于2020年下半年,仍可维持较快增长,2021年下半年由于高基数原因(我国出口份额处于高位),同比增速将转负,2021年全年出口同比小幅正增长或零增长。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上述测算的假设中存在以下的不确定因素1、若因疫苗量产带来全球疫苗相关物资产能不足,有可能带来我国疫苗相关物资的出口份额提升,在测算出口份额时无法准确估算此类因素;22021年上半年全球出口额的估算方式为:假设2021年上半年全球出口额占全年的比重为46.5%(取历史均值),但2021年上半年我国出口增速对该数据的取值有较大的敏感性,会干扰出口增速的测算值。

  

  

  

  进出口分项数据

  (一)出口:9月出口维持高增长

  1、出口走势

  9月出口增速继续偏强,略超市场预期。以美元计价,9月出口同比+9.9%,预期+9%,前值+9.5%;以人民币计价,9月出口同比+8.7%,前值+11.6%9月人民币汇率大幅升值,人民币计价的出口增速增幅略低于美元计价。

  

  2、出口区域:9月对多数地区出口维持高增速

  9月对多数地区出口增速进一步提升。9月对美国、加拿大、韩国、东盟、印度、巴西、南非等多地的出口同比增速继续提升,对欧盟的出口增速环比8月虽略有回落,但仍保持10.8%的高增速。从出口拉动率来看,美国、欧盟、东盟仍是拉动出口的主要地区,拉动率分别达到3.43%1.54%1.98%,另外多数新兴经济体的出口同比拉动率均有提升。

  

  

  3、出口商品:劳动密集型与高新机电产品出口维持高增长

  劳动密集型产品方面,其中家具、玩具的出口增速分别为30.6%7.4%,鞋类出口增速-14.1%,增速较8月均有提升;金属与大宗商品方面9月钢材出口增速继续维持34.7%的高增速,成品油出口增速则回落至-55.9%,均较8月有所下降。高新技术及机电产品方面出口维持高增速,其中集成电路、自动数据处理设备(电脑)、音视频设备与通用机械设备出口增速分别为17.6%29.4%22.8%17.5%,均较8月大幅提升,仅手机产品因价格大幅回落而导致出口金额大幅下滑至-42.7%,并带来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拉动率大幅回落至1.3%(前值3.3%)。

  

  

  (二)进口:各区域进口均不强,高新及机电产品进口延续强势

  1、进口走势

  9月进口增速大超预期。以美元计价,9月进口同比+13.2%,预期+0.1%,前值-2.1%;以人民币计价,9月进口同比+11.6%,前值-0.5%9月人民币汇率大幅升值,人民币计价的进口增速降幅大于美元计价。

  

  2、进口区域:自多数地区进口均显著回升

  9月自多数地区进口均显著回升9月自美国、欧盟、日本、韩国、东盟的进口拉动率分别为1.46%2.57%1.13%1.44%2.01%4.58%,均有显著提升,反映我国9月进口需求全面回暖。

  

  3、进口商品:工业品进口延续偏强,农产品大幅提升

  从进口商品的增速来看:

  a) 农产品中,9月粮食、大豆的进口数量和金额均大幅提升。9月进口粮食、大豆的数量同比增长46.8%19.4%,金额同比增长35.2%17.6%,带来9月农产品同比拉动率达到1.6%,或与执行中美第一阶段协议有关。

  b)大宗商品中,铁矿石、原油、铜等进口量继续增长,进口价格跌幅有所收窄。9月进口原油、铁矿砂、铜及铜材的数量同比增17.6%9.2%60.5%,原油进口数量环比下降,但铁矿石与铜及铜材的进口数量环比继续提升;进口价格方面,铁矿砂、铜及铜材的价格同比录得正增长,不过原油价格仍呈负向拖累。综合来看能源等其他商品对进口的负向拉动率略有收窄,但仍达到-4%,为进口的主要拖累因素。

  c)工业品进口需求全面改善。9月汽车和汽车底盘、集成电路、二极管产品进口额同比增长33.2%28.2%39.7%,进口量价齐升,高新、机电产品对进口的同比拉动率合计达到15.6%,为9月出口超预期的主要因素。

  

  (三)贸易差额:进口大增带来9月贸易差额继续收窄

  9月贸易顺差继续回落,以美元计价的贸易顺差为370亿美元,预期580亿美元,前值589.3亿美元,环比减少219.3亿美元。以人民币计价的贸易顺差为2576.8亿元,预期4195亿元,前值4166亿元,环比减少1589.2亿元。

  

关键词阅读:进出口数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