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国金证券和国联证券并购终止内幕交易核查不能终止

  国金证券和国联证券最近成为资本市场焦点,两家公司宣布停牌并购重组饱受质疑,宣布终止重大事项也是饱受质疑,就在于一个道不明说不清的内幕交易,虽然公司宣告终止重大事项,但是证监会不仅不能停止对两家公司合并重组内幕交易的核查,而是应该加快核查力度,看看是不是存在内幕交易,给市场一个清晰的交代,没有内幕交易就还市场主体一个清白,如果有内幕交易,就应该严惩不贷。

  9月18日国金证券领涨券商,国金证券率先涨停,虽然涨停板中间打开过,但随即又得到资金追捧封住涨停直至收盘,接着国联证券封上涨停,正所谓事出反常必有妖,就在市场疑惑之际,有消息指出,国金证券和国联证券将合并,这可是当下市场的热点,打造航母级券商是监管极力推动的,只要市场出现券商合并传闻,都会带来股价异动,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就是典型,国金证券和国联证券率先合并第一个吃螃蟹,如果消息在某个渠道泄露,自然受到部分先知先觉资金的强势建仓,股价就会异动。

  正是因为消息扩散滞后于股价放量上涨,公司又没有发出及时公告,市场开始质疑国金证券和国联证券合并消息泄露,存在内幕交易质疑,此后公司发布公告,长沙涌金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将其持有的约7.82%的国金证券股份转让给国联证券,国金证券与国联证券签署了《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与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之吸收合并意向性协议》,筹划由国联证券向国金证券全体股东发行A股股票的方式换股吸收合并国金证券,两公司发布的公告与股价涨停相比有点姗姗来迟的感觉。

  针对市场质疑国金证券和国联证券的股价提前异动,在证监会例行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证监会已关注到国联、国金合并中可能涉内幕交易情况,并且根据相关规定要求公司自查,提交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启动了核查程序。

  正当投资者憧憬国金证券和国联证券并购成功的关键时期,两家公司意外宣布:“由于交易相关方未能就本次转让及本次合并方案的部分核心条款达成一致意见,接控股股东终止转让股份的通知,同时经公司认真研究相关各方意见并与交易相关方协商一致,为切实维护上市公司及广大投资者利益,交易相关方审慎研究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事项。”如果没有质疑内幕交易,公司并购重组出现终止案列也是颇多,不值得大惊小怪。但是有内幕交易质疑,终止重大事项,就容易出现新的质疑。

  两大券商复牌,媒体报道股民表示受到惊吓,产生看空情绪。股价都是宽幅震荡,显示资金的分歧,但最终结果“冰火两重天”。国联证券低开,盘中一度跌约8%,最后收跌5.91%报18.48元/股,换手率为34.3%;国金证券高开,盘中一度涨近6%,最后收涨2.88%报15.73元/股,换手率为8.27%。从两家公司走势看,不排除部分投资者出现短期较大的投资损失。

  问题的关键是有媒体报道:“一位接近相关券商的人士称,重组的终止与这次事件可能涉嫌内幕交易有关。”这就出现了一个新的问题,投资者的损失是因为内幕交易导致并购重组终止而造成的,虽然目前内幕交易赔偿难上艰难,但是证监会还是应该给投资者一个交代,那就是加快核查力度,确认是不是涉及内幕交易,如果有内幕交易,就应该重罚泄露内幕消息者和内幕交易者,不能让投资者的钱白白亏损,如果没有内幕交易,那么就应该还市场参与主体一个清白,投资者亏损只能是自己承受,怨不得别人。

  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是A股两个大毒瘤,就在于隐蔽性很强,很难查的清楚,加上内幕交易利润丰厚,尤其是并购重组的内幕交易动辄都是倍数收益,就会让很多人心存侥幸之心从事内幕交易,证监会强调零容忍就应该不放过任何的疑点,一查到底,才能震慑市场参与者。

关键词阅读:国金证券 国联证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