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两天大涨超百点 外资大举买入 A股步入加速上涨行情了吗?

  国庆长假之前,市场还在为A股由牛转熊感到担心。但是,从节后A股市场的表现分析,却出乎了投资者的预期。继续上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上演“开门红”的走势之后,本周一A股市场再度出现了大幅上涨的走势,两天大涨超过百点,而外资的持续大幅净流入,却成为了短期市场加速上涨的资金导火索。

  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在汇率持续走强的背后,实际上意味着海外资本正源源不断流进中国市场。从节后外资资金的持续净流向可以看到,外资资金基本上以单日百亿以上的规模流进股票市场,外资已经成为了主导本轮市场上涨行情的重要推动力。

  中国经济数据的持续向好,中国防疫工作的持续稳定,这是外资资金加速流进的主要原因之一。与全球多数国家与地区相比,今年下半年中国展现出来的成绩单也是非常亮眼的,而时至目前,从外资资金的净流向来看,也对中国经济及中国股票市场抱有非常高的信心,甚至把中国市场作为全球资本的避险港湾。

  既然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逐渐走出低谷,甚至全年可以实现同比正增长的态势,那么外资对中国A股市场的估值定价也会有着重估的强烈需求。在全球流动性相对宽松的背景下,对本身具有更强抗风险能力以及避险优势的中国市场,更可能获得更高的估值溢价。退一步思考,假如在接下来的时间内,A股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展现出超预期的一面,那么当下的市场指数点位有可能存在估值修复的需求,这或许也是市场资金加速进场的原因之一。

  就目前而言,无论是经济基本面还是政策层面上,都给予了A股市场持续走强的动力。与此同时,如果按照今年年内低点2646点计算,那么20%左右的位置约沪市的3176点,则可以视为A股市场的牛熊分界线。换言之,如果注册制改革信号不发生实质性变化,那么3176点附近的位置则是A股市场多方的重要防线。

  此外,节后A股市场出现加速上涨的走势,可能与为新三板第二批精选层上市以及巨无霸企业IPO等因素保驾护航。假如按照节前日均56000亿元的股市成交量来看,几乎很难支撑起A股市场接下来的IPO融资压力。由此可见,为保障接下来的IPO任务,结合未来注册制有望在全市场范围内开展,实际上意味着A股市场需要具备较强的投资活力以及较好的赚钱效应,才可以支撑起接下来的压力。

  最近两天,外资资金频繁异动,这可能会是外资资金对中国股票市场价值重估的表现。如果市场在短时间内不进行缺口回补,那么短期内市场有望加速挑战3458前高点,加快完成A股市场的估值修复行情。但是,考虑到前几年杠杆牛市下的阴影,估计政策层面上也不希望A股市场直接跳升至4000点附近,未来A股市场更可能呈现出运行重心稳步抬升的运行趋势,上涨过快或下跌过快或引发政策层面的出手。

关键词阅读:A股 上涨行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