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普通家庭这一辈子能存多少钱?你怎么看?

  普通工薪家庭这辈子能存多少钱?这一直是我们大家关心的话题。按照统计局最简单算法,2018年全国居民存款余额是72.44万亿元。全国大概有14亿人,那么人均存款余额是5.17万元。全国家庭总数约是4.3亿户,这样算下来全国家庭平均存款是16.85万元。但这样的数据无法让人信服,因为一些家庭的存款远不止这个数,而另外一些家庭根本没有存款,也达不到这个平均数。

  根据专家们的算法,2018年全年就业人员平均收入是6.83万元,也就是折合每月5698元。再扣去个税税和五险一金,拿到手的净收入是4433元。如果是普通家庭,至少是3口人左右,两个人上班,并且都能拿到平均收入。这样就能算出一个普通家庭的收入,大概是一个月8866元。按照这样的算法,每月各方面开支再省也要达到差不多一个人的工资收入。

  这意味着,这个家庭一年能存下4500元,一年能省下5.4万。如果这种情况一直保持到25岁孩子成家立业。那么,这个家庭能存下大约135万人民币。但现实生活中,多数家庭还是要购房。而购房起码要达到100万以上。所以,普通中国家庭应该是能存多少算多少,多数家庭能达到全国平均存款数就不错了。

  而真正可投资产达到600万人民币的家庭,在中国也只有470万户左右,这些家庭则应算是中国的富裕阶层,也不能算是普通家庭的范畴。

  而我们认为普通家庭这辈子能存下多少钱,有以下几个因素决定:

  首先,年龄因素是关键。现在80后家庭,能达到全国家庭平均存款数16.85万元就算不错了。因为,80后要还房贷、车贷、要送子女上学,几十年下来也存不了多少钱。同样,90后群体也存不下多少钱,数据显示,90后大约有1.75亿,人均负债12.7万元,他们喜欢信用卡透支、花呗等渠道借钱消费,过着寅吃卯粮的生活。所以,年轻人群体多数是存不下多少钱的。

  相反,退休老人积攒了一辈子的储蓄,倒是存钱的主力军,不过近年来各种高息理财产品的欺骗,使中老年人的财产受到损失。

  再者,省吃俭用的农民工,实际上也存不下多少钱。农民工平日收入还不错,再加上日子节俭,应该算是存款主力军。但事实并非如此:

  一方面,农民工赚了钱,要回老家翻修房子,随便把老宅翻弄一下,就要二三十万人民币。现在人工和材料都涨价。

  另一方面,现在农民工要结婚,女方要求在县城里面买房、买车,还要彩礼钱,在这种情况下,农民工在城里打工攒的这些钱,也都用在了结婚买房的消费上面了。真正农民工家里有几万元不错了。

  再次,工作单位的因素。一些大城市机关事业、国企和央企人员,只要不辞职,不犯大的过错,可以稳定工作到退休,这些人存钱相对容易一些。而像民营企业工作人员,可能做几年就要换个岗位,收入不稳定,工作也不稳定,这样的员工自然也难以存下多少钱。

  最后,现在国家鼓励民众生二胎,并且逐步放开了生育政策,多数人觉得生二胎太辛苦,不愿意再生了。但也有一些经济实力稍强的家庭,愿意生二胎。本来生一胎的支出,现在要二胎的支出就要更大了。因为现在多养一个娃,不是桌上多摆一双筷子这么简单,还要有大量的人力、物力的投入,通常普遍家庭培养一个孩子要四五十万元的支出,这又是一笔不小的数字。所以,养不养二胎,也是决定你这一生会有存下多少财富关键因素。

  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我国的家庭平均存款有16.85万,但是绝大多数人是达不到这个数字的。主要是收入不高,同时支出较大。居民收入最大一块是用于买房、买车、透支消费,以及养孩子上面。

  所以,从理论上看,中国普通家庭这一辈子也能存下一百多万的存款,但实际上普通家庭银行里能有二三十万就算很好了。普通工薪阶层真正能存到上百万的毕竟是少数,通常都被买房、买车给消费掉了。普通中国家庭要想存点钱,实在是太难了。

关键词阅读:存钱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