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科技股迎来两大重磅利好 其主题投资越发鲜明

  科技兴国,落后就要挨打,这是国人平时挂在嘴边的口头禅。但如今,这不只是说说而已,而是变成了一种客观现实。最明显的就是我国的一些科技公司包括华为、中兴通讯、中芯国际等,都被美国人卡着脖子玩。如华为所使用的芯片,从9月15日起,遭到美国方面的断供,同时全球采取了美国技术的厂家都不得为华为提供芯片,这对华为的手机业务带来巨大的冲击。

  这种技术打压与封锁,倒逼中国加速国产化的进程,这对于中国科技进步是一个历史性的机遇。以国产芯片为例,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国产芯片自给率要在2025年达到70%,而2019年我国芯片自给率仅为30%左右,也就是说要在这6年时间里,自给率翻一倍以上。而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当然离不开各方面的投入与支持。正如中科院方面表态的那样:“我们把美国‘卡脖子’的清单变成我们科研任务清单进行布局,比如轴承钢、光刻机,还有一些关键的核心技术等,我们争取将来在第二期,聚焦在国家最关注的重大的领域,集中我们全院的力量来做。”

  也正是基于外部的这种打压与封锁,国内的扶持政策紧急出台。今年8月4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积极推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集聚发展。“通知”从财税政策、投融资政策、研究开发政策、进出口政策、人才政策、知识产权政策、市场应用政策、国际合作政策等多方面对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予以积极的支持,这对相关行业的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这对于我国高科技行业的发展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

  不仅如此,根据有关媒体的报道,我国计划把大力支持发展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写入正在制定中的“十四五”规划,计划在2021- 2025 年期间,举全国之力,在教育、科研、开发、融资、应用等等各个方面,大力支持发展第三代半导体产业,以期实现产业独立自主,不再受制于人,毕竟半导体实际上是实现中国技术雄心的各个环节的根本。而且,即将制订的下一个五年计划,包括努力扩大国内消费,以及在国内制造关键技术产品。中国已承诺到2025年向无线网络到人工智能等技术领域投入约1.4万亿美元。这对于中国科技业的发展都是一个历史性的机遇。也是投资科技股的大好时机。

  而除了政策性的支持之外,A股市场也将迎来科技股的龙头与航母蚂蚁集团的上市。目前蚂蚁集团的上市已经获得上交所的批准。而一旦蚂蚁集团上市成功,这意味着A股市场上群龙无首的科技股终于迎来了领路人与方向标。蚂蚁集团将以科技航母的形象降临A股市场,成为A股市场整个科技股的核心,甚至有望成为A股市场市值最大的股票,而凸现科技股在A股市场中的重要作用。而且在蚂蚁集团登陆A股的带领下,有望引领京东数科等更多科技企业进入A股市场,形成一种羊群效应。从而进一步增加科技股在A股市场中的比重,也给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因此,蚂蚁集团A股上市,这对于国内市场以及科技股来说都是一个重大利好。

  那么,作为投资者来说,如何来投资科技股呢?其投资的方式无外乎两种。一是直接投资相关的上市公司,二是通过投资相关投资基金的方式来投资科技股。而从中小投资者的角度来说,通过第二种方式来投资科技股,是一个比较合适的选择。之所以如此,主要是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

  其一,目前上市公司数量越来越多,如今已超过4000家,投资者选股越来越困难。而即便是投资科技股,也要对真假科技股进行甄别。同时对于科技股的基本面也需要有一个全面的了解,比如,哪些公司属于芯片公司,哪些公司属于5G,哪些公司属于人工智能,哪些属于高端软件,哪件属于大数据,哪些属于云计算等等。因此,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要弄清这些科技公司的基本面,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其二,科技股股价的波动幅度通常都是比较大的。投资者如果踏准节奏,或许可以获得较好的收益,但如果踏错节拍,则会出现不小的投资损失。因此,作为中小投资者来说,要踏准投资的节奏也是一件困难的事情。

  其三,由于投资门槛的限制,中小投资者大多数不能投资科创板,这样投资者就会丧失投资科创板科技股的投资机会。比如,蚂蚁集团即在科创板上市,但很多中小投资者就无法直接投资蚂蚁集团,只能通过投资相应的投资基金的方式来间接投资。

  而作为第二种投资方式来说,投资者又应该选择怎样的投资基金来投资科技股呢?10月12日正式发行的天弘中证科技100指数增强基金将是投资者一个不错的选择。从该基金的名称来看,顾名思义,是以投资中证科技100指数样本股为主要投资标的的。

  就中证科技 100 指数的编指来说,是从沪深两市的科技主题空间选取 100 只研发强度较高、盈利能力较强且兼具成长特征的科技龙头公司股票作为指数样本股,采用自由流通市值加权,以反映沪深两市研发强度较高、盈利能力较强且兼具成长特性的科技龙头公司的整体表现。因此,中证科技100指数可以说是优中选优,对大科技产业实现较好覆盖,全面覆盖了主流科技细分领域,对半导体、生物医药、光伏、互联网、电气设备、医疗器械、软件服务、通信、航天、硬件等14个细分科技领域均实现了覆盖。因此,这是一个能综合反映科技股走势的一个指数。以此指数作为投资标的,就可以获得科技股总体走势得来的投资收益。

  不仅如此,天弘中证科技100指数增强基金作为股票型指数增强基金,在对标的指数进行有效跟踪的被动投资基础上,结合增强型的主动投资,可望获取高于标的指数的投资收益。

  并且作为天弘基金本身来说也是实力雄厚。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共管理着74只公募基金,业务范围涵盖二级市场股票投资、债券投资、现金管理、衍生品投资,以及股权、债权、其他财产权利投资等,资产管理总规模1.44万亿元,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公司的经营理念是稳健理财,值得信赖。而作为投资者来说,就是要选择值得信赖的基金来进行投资。

  风险提示: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意见。投资者在购买基金前应仔细阅读基金招募说明书与基金合同,历史业绩不代表未来,市场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关键词阅读:科技股 投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