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全面推行、分步实施注册制 会造成A股估值进一步下降吗?

  实施注册制,是近年来A股市场的标志性事件。时至目前,已有科创板以及创业板市场成功试点了注册制改革。假如未来科创板及创业板试点注册制的经验得到了总结,且在一段时间内保持正常的运行状态,那么注册制有望全面推行,届时A股市场将会完成全面注册制改革的目标。

  作为市场化程度很高的发行制度,近年来A股市场在注册制的落实中,确实下了很大的功夫。其中,最直接的体现,一方面在于整个市场的供给量大幅提升,尤其体现在科创板以及创业板市场身上,今年注册制发行的企业显著高于以往;另一方面则在于整个A股市场的新股溢价率明显下降,甚至出现了首日盘中破发现象,这些现象都是注册制深入推进下的真实写照。

  作为市场化的产物,注册制改革确实会从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整个市场的优胜劣汰效率,且促使资本市场更注重信息披露以及公司的治理,但从目前A股市场的注册制改革成效来看,却尚未达到理想的效果,资本市场距离真正意义上的优胜劣汰效率仍然存在很大的差距。

  实际上,参考成熟资本市场的注册制改革,放宽准入门槛,提升市场的包容性及开放性固然是重要的。但是,更需要在信息披露、退市监管等方面下功夫。如今,A股市场最大的问题,一方面在于信息披露的把关仍然未到非常完善的状态,这些年来资本市场对欺诈上市、违规造假等行为的震慑力度还是较轻,整体的违法违规成本仍然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另一方面则在于A股市场的退市率仍显不足,与同期A股市场的上市率相比,股票市场的退市率却长期处于偏低的水平,多年来股市的上市率与退市率仍然处于持续失衡的状态。

  针对当下的注册制改革,似乎给投资者一种感觉,即放宽了入口关,却并未从根本上提升出口关的把控。与此同时,针对不少僵尸企业来说,却往往受到地方的关照,股市不死鸟的现象却长期存在,部分企业却长期占据着A股市场的资源,投资者也未能够享受到预期的投资回报率。

  假如A股市场的供给量持续攀升,而股市退市率却迟迟未能够得到实质性的大幅提升,那么在市场容量持续膨胀的背景下,却容易导致A股市场的整体估值持续承压,并进一步分流股票市场的存量资金。

  时至目前,A股市场在注册制深入推进的背景下,尚未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增量改革,场外资金对A股市场的态度还是保持着一定的谨慎性,迟迟未能够大举进场。由此一来,注册制改革未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在市场供给量持续攀升的过程中,却持续加剧了股票市场的存量博弈环境,这也是A股市场牛短熊长的根源所在。

  十年来,A股市场仍然处于3000点附近运行,市场指数看似徘徊不前,但从头部企业的市场表现来看,却远远跑赢了同期市场指数的表现。在市场指数持续失真的背景下,股票市场仍然未能够摆脱存量资金博弈的大环境,而受此影响,却导致机构资金抱团取暖现象进一步升温,这也是促使少数头部企业的估值溢价持续攀升的原因之一。

  不过,在A股市场加大力度支持优质企业上市的背景下,实际上为A股市场补充了更多的优质资源。但是,影响投资者投资回报率的因素,并非仅仅看企业的质地与基本面,仍需要看优质企业的发行定价,是否愿意让利给市场投资者。

  很显然,如果在市场投资热度很高的时候,优质企业采取高估值的水平回归A股市场,那么对A股投资者来说,未必是一件好事,投资者未能够享受到企业持续成长的成果。在这个时候,影响到市场投资吸引力以及投资信心的要素,仍取决于优质企业的回归定价,若愿意给予投资者一定的让利空间,那么将有利于强化企业与投资者之间的互利共赢局面。

  在注册制深入推进的背景下,对多数同质化的企业,尤其是绩差亏损股来说,整体估值水平会处于持续承压的状态,甚至会被市场边缘化的风险。由此可见,在注册制深入推进的背后,最核心的,还是要提升股票市场的优胜劣汰效率,并促进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这样才能够推动股票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甚至助推A股市场的长期牛市行情。

关键词阅读:注册制 A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