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俊杰:这个城市传来重大利好消息!有望缓解土地紧张!房价会怎样?

  昨天晚上,深圳传来了重大的好消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发布,这里面涉及这些要点,对深圳将产生重大影响。

  首先,支持深圳在土地制度上,深化探索,将可以授权的永久基本农田以外的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审批事项委托深圳市政府批准。深化深汕特别合作区等区域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支持依托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自然资源资产交易市场,完善一二级市场联动的土地市场服务监管体系。试点实行土地二级市场预告登记转让制度。这点非常重要,深圳以前最大的困扰就是缺土地,他把大量的市区土地都拿来招商引资了,工业用地比重太高,居住这块供地严重不足,所以才造成了深圳每次都是房价上涨的龙头,现在他可以自行决定,永久农田以外的农用地使用问题了,这将大大缓解土地紧张的局面,未来深圳必将提高居住用地的比重。而且还要建立土地交易市场,在城市里建设一亩地,就要在农村退还一亩耕地,这样保证耕地总量不变。这个政策以前在重庆运转非常好,叫做地票制度。也是黄市长离开之前,房价始终不涨的重要原因,他极大缓解了供地紧张,让城市土地更加合理利用。住房不稀缺,也就没有了炒作空间。

  

  其次,赋予深圳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推动更高水平的深港合作,深圳还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核心引擎,所以他对于推进改革开放是有信号意义的。

  第三,支持在资本市场建设上先行先试。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试点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CDR)。建立新三板挂牌公司转板上市机制。还要优化私募基金的市场准入环境,成立金融科技创新平台,支持开展数字人民币内部封闭试点测试。可见在金融科技上,深圳将继续成为全国的龙头。未来将吸引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科技公司去深圳落户。

  第四,完善适应超大城市特点的劳动力流动制度。深化制度改革,调整完善积分落户政策。允许探索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发展需要的特殊工时管理制度。特别是深圳还要承担,引进国际高端人才的任务,这就说明,相比于北京和上海,深圳将依然是开放的,未来全国人才的第一选择,将不再是京沪,而是深圳。未来人口还将有大幅增长,直到跟京沪差不多,达到2000万常住人为止。

  第五,加快技术成果转化相关制度,进一步完善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放宽能源、电信、公用事业、交通运输、教育等领域市场准入,还要完善行政管理体制和经济特区立法。

  综合来看,这次说是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其实就是把深圳当成直辖市了,除了名分没给到,其他的权力基本都已经下放了,这对于深圳未来的发展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综合性国家创新中心,深圳肩负着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更好地发挥其作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重要力量的核心引擎功能和创新引领作用。也是整个南方经济的核心,而南方经济现在又是整个国家经济的重心所在,所以深圳的战略意义非同一般,特别是深圳有全套的电子科技产业的产业链,这是我们的核心竞争优势所在,全球电子产品高端加工制造产业,必须都要经过深圳才能完成,所以对外开放,对外竞争,对外话语权,深圳的作用更是不言而喻,那么未来继续做强这块长板,保持这种产业链优势势在必行,而且最重要的是,深圳的发展是协同式的,带动式的,他把周边的几个城市全都带活了,所以已经建立了很好的发展生态,这种地方给多少好政策也不过分。目前深圳最大的发展阻碍就是高房价,所以这次示范区改革重点,就是解决深圳土地供应的问题。这么高大上的一个地区,确实没必要在保留太多的农用地,完全可以通过资源交换,跟别的地方交换,保证这个区域内的产业链持续升级。未来深圳肯定会继续膨胀,甚至用不了几年,就应该是比肩北京上海的规模,成为真正的直辖市,也是早晚的事。

  至于房价,深圳大发展,人口特别是高端人才持续流入,对于房价来说肯定有推动作用,但土地释放,对于高房价又有抑制作用。这两个相互抵消,关键看哪个做的更好,更快,更彻底。相对来说,人才涌入应该确定性更高,而土地这块能不能短期内有效增加供给,这就要看当地政府的意愿和水平了。对于全国的年轻人来说,如果你是高科技行业,金融行业,那么应该去深圳看看,或者至少应该到深圳周边看看,这里相比于京沪机会不少,但落户却容易的多。

关键词阅读:利好消息 房价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