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国庆假期实现收入4665亿!背后说明什么?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综合各地旅游部门、通讯运营商、线上旅行服务商的数据:在八天长假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同比恢复79%,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同比恢复69.9%。

  面对国内消费的快速恢复,专家们表示,因为疫情因素,很多城市“封城”,尤其是湖北武汉等地,此次中秋加国庆的假日弥补了很多人春节、五一节未能消费的遗憾,纷纷感慨过出了第二个春节的感觉。

  而我们认为,民间消费对提振经济的重要性愈发重要。上半年,因疫情受到冲击的服务业,都在下半年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恢复,如酒店、餐饮、交通、旅游以及电影业等,都趁着难得的国庆长假进行补血,希望尽可能的减少点疫情带来的经济损失,从目前来看,这些行业恢复得总体上还是不错的。

  第一类,电影业的数据恢复得还不错。截止至10月8日17时22分,国庆档的总票房近40亿。虽然仍未打破2019年国庆档的票房纪录,但远超了2018年国庆档票房近15亿元的数据。

  值得一提的是,截止目前,2020年中国电影总票房达到119.91亿元,而北美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2020年票房目前只有11.41亿美元(约为77.47元人民币)。显然,中国电影市场在2020年总票房这个数据上面,已经超越北美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

  第二类,交通运输方面的三个数据也在恢复当中。截止10月8日,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次,实现旅游收入4665.6亿元。从9月30日至10月7日,全国铁路已经连续8天发送游客超千万人次,加开旅客列车1234列。而在飞行方面,今年国庆长假,家庭出游的人群居多,购买3人以上机票的人数比端午节涨了160%,难怪乎有人称”今年国庆节像过年一样”。

  在公路方面,10月1日至8日,预计全国高速公路日平均流量4766.62万辆,同比2019年同时段下降了4.69%。现在高速公路因车辆堵车而感到“崩溃”。

  第三类,景区外卖业务越来越红火。美团外卖数据显示,10月1日至5日期间,热门景区外卖单量同比去年增长200%,平均单价超60元。美团外卖要有多样性,而且更个性化。基本上是代排队、代买奶茶、代买衣服、代送大闸蟹。

  其中,最火爆的是代跑腿排队,同比增加419%,成为假日消费的新业务,90后们是此消费的主要群体。而由于外卖业务在节假日的火爆,10月5日开盘的港股美团点评,受到市场的追捧而持续上涨。

  第四类,餐饮业出现明显分化。部分网红店的消费情况好于预期,但是大部分餐饮店的生意不及去年同期。很多人现在选择大众点评、美团APP等手机软件来选择餐厅,一般都选择口碑较好的网红餐厅去消费。而多数普通餐厅的消费量肯定不如去年同期的,餐饮业由于同质化竞争严重,恢复起来也是好坏不一。

  那么,国庆假期6亿人出游,实现收入4665亿,这背后究竟说明了什么呢?

  第一,中国14亿人口的消费潜力是无穷的。中国发展内循环经济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只要把收入分配收入多向民间倾斜,把国内偏高的房价降下来,这样中国老百姓消费的能量会更加爆发,这样才能有实力,成为世界第一大消费国家。目前,并非大家不愿意消费,而是社会贫富差距较大,国民消费能力有限,或者有后顾之忧。

  第二,想让国民的消费能力恢复到原来的位置,尚需些时日。本来大家寄希望于在五一劳动节启动消费,现在看来,这个报复性消费被延迟至国庆黄金周来消费了。尽管大家拿出了集中了大半年的消费能力,但即使是这样,还是不及去年同期的水平。

  说明疫情过后,国民的消费能力降低明显,消费需求要想全面复苏仍有待时日。2021年春节也未必恢复得到疫情之前的状态。

关键词阅读:国庆假期 收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