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多国用人民币结算对中国市场有什么影响?

  近期,继中东石油大国伊朗宣布使用人民币进行石油交易后,委内瑞拉也紧跟着宣布用人民币代替美元计价,而且还呼吁全球石油大国改用人民币计价、交易和结算石油。

  而在这两国之前,早已经有沙特、俄罗斯、阿联酋等国,已经开始了“去美元化”的进程。截止目前国际上已经有巴基斯坦、土耳其、俄罗斯等28个国家和地区已经可以使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

  导致多国喜欢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的主要原因有两个:

  一个是,美国经常对一些国家进行贸易制裁,搞霸权主义,实在不得人心。而且美国还动不动的经济制裁别国,封锁其他国家的官员和商人在美国的存款,这让一些国家对美国产生不信任感。而人民币恰恰正在走国际化道路,人民币汇率走势比较稳定,所以一些国家就选择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

  另一个美联储喜欢通过印刷美元向世界转嫁风险。早在2009年美联储先后进行了4次量化宽松政策,使美元指数从99跌至88附近,这让持有美元资产的国家叫苦不迭,这是美联储向世界转嫁了风险。

  而这次发生新冠疫情,美联储还是故伎重演,采取无限量化宽松政策,向世界转嫁经济危机风险。

  在此之后,越来越多的国家对美国不再信任,他们希望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有朝一日能作为国际性货币,从而逐步取代美元的地位。

  那么,现在多国都希望用人民币结算对中国市场有什么影响呢?

  其一,像俄罗斯、伊朗、委内瑞拉等国家,本来就是以出口石油为主,而中国是他们最大的石油买家。他们在向中国输送了大量石油后,也希望直接拿到人民币,因为这些国家可以到中国市场上购买本国所需要的日用等商品。如果用美元来结算,那他们还要将美元再兑换成人民币,还要承担汇兑损失,这样岂不是太麻烦了吗?

  更何况,像俄罗斯、伊朗、委内瑞拉等石油生产国家,都受到了欧美国家的经济制裁,他们手中的美元数量也很有限,在去美元化之后,就可以直接用人民币进行结算商品交易了。

  而中国方面同意了他们的要求,未来这些国家都要使用人民币,作为国际交易中的结算货币,人民币将会将被更多的国家所接受,我们也可以拿着人民币在这些国家内直接使用。这为人民币国际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其二,我国现在已经建立起以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市场,想从美国人手中夺回国际原油的定价权和话语权。而作为石油生产国家的伊朗、委内瑞拉、俄罗斯等这些国家石油相关企业,都可以到中国来做原油期货交易,这样可以通过人民币与石油挂钩,来取代美元与石油挂钩。

  事实上,中国原油期货市场正在配合一些国家去美元化,就是在石油交易中,完全是绕过美元,用人民币来正常交易。当然,国内原油期货市场的影响力现在要想与美国的原油市场相比,还相差甚远。但是,多国在商品交易中直接使用人民币结算,这也是去美元化进程开的第一枪。

  其三,从地位来看,美元是世界第一,欧元第二,日元排在第三,英镑排名第四,人民币只排名第五。而如果越来越多的国家使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的话,那人民币国际地位会有显著的提升。届时,人民币不仅仅是国际上的结算货币、计价货币,而且还会因为人民币汇率比较稳定,而被越来越多的国家纳入储备货币。

  若干年后,人民币在国际结算中的地位超过日元、英镑,将形成美国第一,欧元第二,人民币第三,会呈现三足鼎立的局面。所以,28国用人民币结算是会大幅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结算 中国市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