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如果房价不涨不降会造成什么后果?

  纵观世界房地产的发展历史,没有一个国家的房价长期能够维持在既不上涨,也不下降的状态中。就像股市,你让股价长期维持在一个点位,这恐怕连控盘的机构投资者都很难做得到的。

  而目前,国内房价则维持在部分热点城市,房价小幅上涨,而也有一些冷门城市,房价呈现白菜价,这种有涨有跌的环境中。

  导致房价上涨的原因就是M2的增长过快。2010年底,广义货币供应量M2的余额为72.58万亿,而截至2020年5月末,广义货币余额已经突破210万亿。M2速度的快速增长,导致大量资金流向房地产市场,房价当然会同步上涨。

  相反,如果房价要下跌,那么房贷则要收紧,门槛要提高,利息要上升,这样房价泡沫自然就会破裂。

  当然,如果希望房价不涨不降,那也要大量的流动资金流入支撑,但问题是房价不涨,资金要流入支撑就没有意义,时间长了资金一旦退走,房价也会发生下跌的。

  那么,如果房价真的是不涨不跌的话,会带来什么后果呢?

  第一,房价不涨不跌会套住炒房者。

  因为炒房者买房,是既不想出租,也不想自住,而是希望赚取因房价上涨而带来的暴利。即使房价每年不翻几番,起码也要有20-50%的涨幅,如果房价一直在原地踏步,那炒房者就失去了炒房的意义,因为炒房是要有成本的,是要付给银行房贷利息的。

  如果房价上涨超过了房贷利率,炒房者还有利可图,如果房价上涨速度连房贷利息都超不过,那炒房者只能被牢牢的套在了房地产的高位。

  第二,房价如果不涨也不降,那投机炒房者少了,二套房以上贷款者少了,银行房贷收入也减少了,利润会进一步下滑。

  同时,房价不涨不跌的话,开发商拿地要控制成本,土地价格涨不上去了,地方政府的收入也就降低不少。这既会影响到地方政府的基建投资能力,也会影响到地方政府偿还债务的能力。所以,地方政府希望房价年年有上涨,幅度不要太大,这样土地也能卖个好价钱。

  第三,如果房价不涨也不跌,这等于使投机炒房者无利可图。那么不仅是投机性炒房者逐步退出,还会让那些没事喜欢购房的改善性购房居住者,知难而退。因为房价不涨也不跌,我干啥要再去多买几套房呢?

  所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在楼市之外处于观望状态,他们都希望房价索性还是降了吧!跌到一定程度,我们就可以有能力买房啦!也不用再贷款二三十年这么长的时间了。

  房价如果是不涨也不跌,稳定在一个位置上,从理论上是可以,但实际上却有很大的操作难度,谁也没有这个能力把高房价控制得那么精准,除非有大量的资金来支撑起国内房价维持在一个区域内震荡。

  那么,房价既不上涨,也不下跌,究竟会造成什么后果呢?

  炒房者不幸被套在房价的高位,房价不涨,无利可图,便成为接盘侠。而地方政府、银行、开发商等的收入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更关键的是,人们买跌不买涨,只要房价出现不涨不跌的僵持景象,就会有大量购房者退出楼市,呈现观望状态,楼市的成交量会日渐萎缩,最终还是会选择下跌的道路。

关键词阅读:房价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