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假期人民币狂飙500点!后市还会大涨吗?

  节前最后一天(9月30日),在岸人民兑美元汇率收盘于6.7990。而就在国内还在欢度“双节”假期之际,离岸人民兑美元汇率却出现了大幅上涨。

  截止10月7日,离岸人民币上涨至6.7350,较9月30日上涨近500点,且一度还涨超600点达到6.72的高点。就在刚刚过去的第三季度,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涨幅达3.89%,为2008年第一季度来最大的单季涨幅。

  我们预计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会展开补涨行情。

  导致国庆假期,离岸人民币还要狂飙500点,这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

  第一,中国是控制新冠疫情最早的国家,GDP增速在二季度转正,三季度GDP有望继上涨。特别是我们从8月份开始就已经摆脱了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出口、消费、投资这三大数据纷纷转正,不管是服务业PMI,还是制造业PMI都已经连续6个月站在了荣枯线之上。

  IMF认为,中国经济将是今年全球唯一的正增长国家。所以,人民币从5月份开始升值,我们是有底气让它持续下去的。

  第二,美元指数出现大幅贬值,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因素:

  一方面,美国经济现在情况比较糟糕,经合组织(OECD)预测,2020年美国GDP或下滑3.8%。而高盛则预测美国第四季度GDP年化增速为3%,较此前预期的6%直接腰斩。

  另一方面,美联储为了拯救衰退的美国经济,营造了一个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资产负债表规模从4万亿美元扩大至7万亿美元。并且宣布维持长期的零利率状态。这也让美元指数从5月份开始一路下跌,到现在才勉强企稳。

  第三,由于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使得大量游资进入中国,导致人民币汇率涨势不停。根据外汇局公布的数据,截2020年9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426亿美元,较8月末下降220亿美元,降幅为0.7%,结束了此前连续5个月的上涨,较今年1月末上升271亿美元。

  众所周知,外汇储备量的上升,就是大量外资进入到中国来主要数据标志。因为,中国实行的是结售汇制度,进来多少外币,就要兑换成等值的人民币,而兑换来的外币,就是我们常常提到的外汇储备。

  由于我国要走人民币国际化的道路,现在国内很多市场都在向外开放。9月25日,富时罗素宣决定将中国国债纳入其旗舰全球政府债券,预计将会有千亿美元级的资金流入中国资本市场。

  此外,中国A股市场被纳入明晟指数后,中国的QFII、RQFII的限制都已经放开,而出于对全球多元化资产配置的需要,一些对冲基金就会到中国投资A股。未来越来越多的国家把人民币当作结算货币、储备货币。人民币在国际上的地位快速提升了,才会有大量海外资金进入中国,从而推升了人民币汇率。

  至于大家现在关心的第四季度人民币汇率是否会继续大幅升值?我想表达两点看法:

  一是,美国大选越来越临近,再加上美国新一轮经济剌激计划将在大选后推出,目前美元指数得到了一定的支撑,美元近期触底反弹,也说明了美元下跌空间已经有限了。

  二是,国内决策层并不希望看到人民币汇率出现狂飙,希望人民币汇率在一个大箱体内宽幅震荡,稳中有升。因为,如果人民币升值过快,这会给我们刚刚复苏的外贸企业带来较大的影响,稳定的人民汇率才更有利于中国的外贸出口。第四季度人民币会继续升值,但升值的幅度肯定会减弱不少。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狂飙500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