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国庆期间全球股市普遍上涨 港股节后涨逾3% A股调整结束了吗?

  今年的国庆长假多达8天的休市时间,在8天的时间内,市场总是充满了不确定因素。站在市场资金的角度出发,在今年比较特殊的环境下,持股过节与持币过节,就相当于博弈长假期间的消息面变化。换言之,如果认为长假期间消息面偏向回暖或外围市场走势偏向于走好,那么持股过节就是最佳的选择了。反之,持币过节占据了优势。

  今年的国庆长假,似乎对持股过节者比较关照。虽然期间外部市场还是发生了一些黑天鹅的事件,但从外围市场的表现分析,长假期间的整体走势偏向于积极。以与A股市场联动性较强的港股市场为例,在节后四个交易日的走势,基本上呈现出稳步上涨的走势,为A股市场节后开局创造出有利的环境。即使是A50期指的表现,也偏向于多方,期间还是走出了震荡攀升的走势。从初步看来,节后A股出现高开的概率很高,节后开门红的走势还是值得期待的。

  纵观历年来国庆长假后的A股市场表现,节后股市涨多跌少,但也并未说明节后股市就可以安枕无忧。归根到底,还需要看内外部市场环境以及整体资金面环境的表现。

  但是,在节前最后几个交易日的时间内,A股市场的日均成交量已经萎缩至冰点。在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内,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量能还不到5400亿元,但在之前几个月的时间内,沪深市场的日均成交量最高达到了1.5万亿以上的水平。当股票市场的日均成交量能萎缩至极度冰点的时候,往往预示着市场抛售压力步入了中后段,市场价格拐点也可能会随之到来。

  节后首周的市场表现颇显重要,如果节后首个交易日或首个交易周内,A股市场可以走出开门红的走势,那么10月份的A股市场走势也更可能偏向于多方,若以3200点附近作为起涨点,那么10月份或年内市场重新挑战3458点的机会还是存在的。

  以沪指为例,自今年下半年实施指数编制改革之后,未来A股市场的指数点位变化会更具有参考性。按照新规的落地,未来新股乃至次新股的走势对市场指数的直接冲击影响会趋于下降,同时因指数编制的科学性逐渐提升,未来A股市场的运行重心有望趋于上行。由此一来,则会从一定程度上打破A股市场的三千点魔咒位置。假如按照今年最低点的位置进行计算,那么2646点上涨20%附近的位置,可以视作为A股市场的牛熊分界线,那么3176点附近的位置,则将会成为A股市场多方的重要防线位置。

  换一种角度思考,只要沪指不有效跌破3176点附近的支撑位置,那么A股市场的牛市格局尚未发生实质性的动摇。假如节后A股市场成功开启开门红的走势,那么10月份股市走出上涨行情的概率也会随之增加。

  接下来,A股市场仍需要迎接巨头企业的回归,若仅仅依靠56000亿元的单日成交量能,显然也是不足以支持巨头企业的回归上市。此外,在新三板第二批精选层发行再次提速的背景下,国内资本市场所肩负的使命与任务将会更加艰巨,这个时候更需要激活起股票市场的投资活力,这样才可以促使国内资本市场系列改革措施的平稳落实。

  有着政策市场称号的A股市场,当前正面临着注册制改革以及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使命,只要拥有高效活跃的资本市场投资环境,才可以更好拓宽国内市场的直接融资渠道,提升融资的效率。在注册制改革深入推进的背景下,牛市环境不会轻易终结,但有着前些年杠杆牛市的经验教训,估计当年单边牛市或单边快速上涨的行情也会很少出现,行情总在绝望中诞生,却在疯狂或充满幻想中结束。

关键词阅读:全球股市 港股 A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