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中华:利润延续修复 库存维持高位

  1、利润延续修复。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1-8月累计同比降幅收窄4.4个百分点至-3.7%,折算成当月同比则回落0.5个百分点至19.5%。8月工业企业利润回升,一方面受益于生产需求的持续修复,供需状况改善也带动了PPI的回升,营业收入当月同比较上月回升1.6个百分点至4.9%。另一方面,利润提高也与纾困惠企政策持续发力有关,营收利润率已连续4个月同比提高,目前达到5.8%,已接近去年6月份时的水平。

  

  

  2、新经济持续高增。

  从行业来看,受益于需求回暖和原油、铁矿石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回升,上游和中游行业普遍回升。黑色金属冶炼当月同比回升至67.8%(上月21.3%),化学制品回升至18.7%(上月-1.4%),煤炭开采回升至-9.4%(上月-40.9%)。

  下游行业生活必需品普遍维持高增长,部分有所回落。烟草制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85.6%(上月14.9%),农副食品回落至5.2%(上月53.9%),汽车回落至55.4%(上月125.5%)。

  

  新经济利润维持高增,电气机械回升至13.4%(上月8.9%),专用设备回落至15.7%(上月44.3%),仪器仪表回落至25.9%(上月51.6%)。

  

  出口高增对工业企业利润的促进作用在逐步走弱。按出口依赖度对制造业行业分组,3月以来出口依赖较高的行业明显恢复较快,累计增速目前已经转正为0.9%。但从恢复进度来看本月明显放缓。而出口依赖较低制造业本月累计增速为-7.6%,较上月-13.5%有明显提高。

  

  3、库存有所回升。

  8月产成品库存累计同比涨幅扩大0.5个百分点至7.9%,折算成当月同比则回升至58.8%。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19.5天,环比回落0.2天,同比则增加1.9天。企业库存水平整体仍处高位。

  

  4、短期仍有支撑,利润或延续改善。

  8月工业量价齐升,需求端修复或为带动工业企业利润进一步修复的主要因素。短期来看,内需或延续改善,但也在边际走弱,从餐饮、地产、土地等高频指标来看,9月需求恢复已有放缓的迹象。外需部分,随着全球疫情的再度回升,外需或延续高增,但出口高增对利润改善的支持作用已经开始放缓。整体来看,需求延续修复对利润改善仍有促进作用,工业企业利润短期或延续改善。

  风险提示:疫情变化,政策变动,全球经济降温。

关键词阅读:工业企业 新经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