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第二批新三板精选层即将到来 这一次还能积极申购吗?

  距离第一批新三板精选层开市交易已经有两个月的时间,两个月后的今天,我们陆陆续续看到了第二批新三板精选层过会的消息。与此同时,就在近日,已有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公开发行股票获得了核准,可以预判,在接下来的时间内,将会有越来越多符合要求的新三板挂牌企业获得批文。

  首批新三板精选层的开市,给投资者带来了不是太友好的体验。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新三板精选层的准入门槛很高,其中要求投资者在开通申购权限之前,需要满足开通前10个交易日日均金融类净资产大于100万的条件。按照长期以散户化作为主导的股票市场来说,100万的准入门槛,足以阻挡了多数散户投资者的参与;另一方面则在于首批新三板精选层企业的上市表现并不理想,即使是在正式开市后的时间内,新三板精选层的日均成交量非常低迷,不少精选层企业的单日成交量不到100万元,且有不少精选层企业的交易价格仍未超越首日上市的价格,不仅缺乏了流动性,而且也缺乏了赚钱效应,对投资者来说,新三板精选层的投资吸引力却骤然下降。

  在缺乏流动性以及赚钱效应的背景下,加上近期整个A股市场的投资活力与赚钱效应骤然下降,由此也会给第二批新三板精选层企业的发行带来了一些困难。但是,从某种角度分析,正因为面对当下的市场环境,才会进一步促使精选层企业调低发行底价,或积极引入绿鞋机制等措施,来保障新三板精选层企业的成功发行。简而言之,就是增加对投资者的让利,来达到成功发行的目的。

  新三板精选层企业发行价格的调低,从一定程度上会促使募资金额的同步下降。与此同时,新三板精选层企业为了保证成功发行,会采取更多的配套措施来促使价格的持续稳定。对不少成功登陆新三板精选层的企业来说,他们往往看重的,不仅仅是精选层的成功发行,而且还更看到了精选层转板的机会。

  站在企业的角度思考,从挂牌公司积极申请精选层发行,很大程度上看到了精选层后的转板机会,并有望获得更高的流动性水平。当挂牌企业成功进入精选层之后,即意味着精选层企业步入转板的机会也就更大了。换一种角度思考,假如挂牌企业获得了创业板或科创板的上市机会,那么企业的流动性以及融资能力将会大大增强,对企业的做大做强还是带来了积极的影响。

  不过,从投资者的角度出发,精选层具备转板的机会,实际上为投资者带来了一个比较可观的投资回报预期,但会存在两个主要风险,一个风险是精选层降层的风险,企业最终无缘转板上市;另一个风险就是漫长的时间等待,对成功步入精选层的企业而言,要实现转板上市的目标还需要耗费一定的时间成本,这对投资者来说,确实是一个不少的考验。

  自首批新三板精选层成功发行以后,精选层并未如市场预期那样创造出比较可观的投资回报率,反而又一次陷入了流动性不足的局面之中。对艰难申购,而又陷入套牢局面的投资者,实际上会导致他们申购热情骤减。但是,总结了上一次的经验教训,对第二批新三板精选层企业来说,很可能会采取降低发行价格、降低募资金额乃至采用绿鞋机制等策略来为企业上市保驾护航,以确保挂牌企业的成功发行上市。或许,给投资者适度让利,有利于形成互利共赢的局面,但对投资者来说,要重新激活申购精选层的热情,可能需要一段时间重新适应,再度复制首批精选层申购热情的可能性并不会太大。

关键词阅读:新三板精选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