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10年后万家上市公司200万亿元市值可能是一场悲剧

    人有多大胆地就会有多大产,很多专家对资本市场的预测也是秉承一种很大胆的预测,甚至就是放卫星预测,很多年前就有专家预测上证综指会达到10000点,可是现在依然是3300多点,只有专家预测点位的三分之一,也有专家预测创业板指数将率先达到万点,结果现在是2730余点,与万点相差甚远。

  截至9月4日,沪深上市公司总数突破4000家整数关口,达到4002家,上市股票总数达到4069只,截至9月4日收盘,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总市值已经达到81.97万亿元,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预测,上市公司总量未来10年内有望达到万家,A股总市值有望达到200万亿。也就是说,总市值和上市公司家数是同比例增长,也就是各增加2.5倍左右。这可是比美国存量公司还多得多的资本市场。

  按照王德伦老师的预测,十年后上市公司是10000家,也就是十年增加6000家左右,每年增加600家左右,这是不考虑退市公司的基础上的,如果考虑到退市公司数量会不断增加,说不定每年IPO 会达到700家左右也说不定。市值达到200万亿元,也就是市值增加大约120万亿元,截至9月2日,今年以来合计234家企业IPO募资达到3087.86亿元,按照新股涨1.5倍计算,增加市值是7700亿元左右,按照平均首发规模25%计算,增加市值3.08万亿元,对应每家公司平均市值130亿元,每年600家公司增加79000亿元总市值,十年增加79万亿元,为了计算方便,增加80万亿元。不考虑涨跌,市值增加到160万亿元。

  今年以来截至8月5日,上市公司再融资(包括增发、可转债、配股和优先股)金额合计6228.2亿元,其中部分可转债是会被赎回的,优先股是可以赎回的,因此增加的再融资未必都会成为股市的市值,但增发募资金额合计4482.77亿元和配股募资金额为371.6亿元两者合计也达到4854亿元,大约每个月融资700亿元,折算成年度再融资就是8400亿元,未来十年都按照此规模计算,十年就是84000亿元。

  十年后总市值达到200万亿元,股市存量公司上涨应该是32万亿元左右,对应目前是40%的上涨,这种算法不是很准确,考虑到炒新的效应下降,还会有很多公司退市,或许十年回报会高于40%,但即使高于40%回报一点,实际上也是很低的,考虑到交易费用的支出,存量公司回报就更低。

  十年后万家公司200万亿元总市值如果成真,市场重投资轻回报昭然若揭。

  从另一个角度看,目前市值是82亿元左右,每天成交量万亿元以上都不能推动股市上涨,止步于3458点,未来随着IPO 增加,重要股东不断减持,真实流通市值将会以更快的速度增长,像今年股东减持大概率会在4000亿元以上,市值达到200万亿元以上,成交量要达到多少才能推动股市上涨,可能日成交20000亿元还不能推动股市上涨,可是日成交能够维持20000亿元吗?20000亿元成交量意味着每天印花税就是10亿元,交易佣金就是6亿元,一天消耗资金就是16亿元,一年250个交易日下来4000亿元,这可不是小数目。

  股市如果那么快扩容,说不定二级市场跌得面目全非。大量公司被逐渐边缘化,被大资金彻底抛弃,成为成交低迷股价不振的僵尸股,类似于港股 的仙姑,可是这或许就是A股国际化成熟化的象征,是专家期盼的,但是这对于市场而言是一个无尽的伤害,大量财富灰飞烟灭,投资者承受巨大亏损。

  注册制和IPO常态化下,一年600家IPO 并不难,十年增加600家公司上市也不难,按照早几年专家的观点是有10万家公司符合IPO 条件,现在降低上市标准,增加IPO包容性,符合IPO的 公司会更多,问题是那么多公司上市,股市有那么大的容纳量吗?可以接纳那么多公司上市吗?

  股市不仅仅有融资功能,恐怕也不能忽略投资功能吧,没有投资功能,投资者长期亏损,谁愿意到股市投资,那只能是政策利好下股市涨几波,利好政策退潮,股市就陷入漫长的阴跌,也就是维持股市牛短熊长,股市不再是投资者获得财产性收入的地方,而是成为一个财富的绞杀机。

  未来IPO 维持快节奏是大概率事件,但是不是会达到每年600家,可能是值得商榷的,600家意味着每天保证每个交易日2.4家公司上市,如果专家的预测成真,那么我个人观点,应该冷静看待目前专家的十年黄金牛市观点,未来A股大概率港股化,那就是很多公司成为僵尸公司,股价长期低迷不振。

  10年后,万家上市公司,我个人只能表示无奈的叹息。在A股预测快节奏IPO 是正确的方式,毕竟最大化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也大幅度提高了直接融资比重,但是也不能太离谱。

  资本市场需要科学安排IPO ,十年增加6000家公司IPO 科不科学,是不是大跃进,是值得探讨的一个问题。

关键词阅读:资本市场 A股预测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