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为何农场主将牛奶倒进河 也不给穷人喝?

  据美国媒体9月22日报道,美国再次出现了倒牛奶的现象,有部分农场主将挤出的牛奶,给直接倒进了河里面。而上一次美国出现大规模倒牛奶的情况,还是在上世纪30年代初经济大萧条时期。

  有多家调查机构对美国农产品的现状进行了调查,他们发现农民生产的玉米等农作物,价格低得难以想象。同时,猪肉和牛肉、牛奶的价格也屡创新低,许多养殖场因为亏损太大,甚至主动选择了停产。

  导致牛奶等农作物价格跌进谷底大致有两个原因:

  一个是,受到疫情的影响,许多国家为了封锁海外病毒,暂时关闭了海关和口岸,这导致了美国的大量农产品滞销。众所周知,美国是世界第一农业出口大国,美国只有不到3%的人口,满足了本土3亿多人对农产品的需求,每年还有大量农产品出口到海外。美国的农业经济主要靠外贸出口来拉动,现在外贸出现问题后,美国农产品自然会挤爆库存,滞销严重了。

  另一个是,虽然美国疫情比之前有所好转,但形势依然严重,单日新增病例为3.85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了20.4万。虽然美国现在的疫情比之前要好一些,疫情的严重程度不及印度,但疫情问题还远没有到出现拐点的时候,如果疫情无法彻底好转,那么美国内需也无法恢复过来,内需也会成为严重问题。

  拿这次倒掉的牛奶来说,牛奶的主要的供给地是学校,但在疫情期间,美国学校会关闭很长一段时间,这导致大量牛奶过期,只能被卖家倒掉了。

  可能有人会问,农场主们为什么要将牛奶倒进河里,也不给美国当地老百姓喝呢?

  第一,农场主把牛奶倒进河里,主要是这个牛奶因长期滞销,已经存在质量问题,包括已经过了保质期、已经变质等原因。如果送给老百姓免费喝,一旦喝出毛病,要面临追责索赔的问题,与其好心送给别人喝出病来,还不如倒进河里了事。

  第二,把牛奶倒进河里去,主要还是削减产能,维持牛奶的价格。现在的情况是,牛奶供大于求现象严重,牛奶价格一跌再跌,再降价就要出现亏损,而白送会亏损更大,相比之下通过倒掉一部分牛奶,来力挺牛奶价格。如果牛奶需求量始终跟不上来,那只有再卖掉部分奶牛。而如果牛奶需求量跟上来了,这样也能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第三,白送牛奶容易,但这样会破坏牛奶市场的秩序,今后牛奶会更难卖。因为有人花钱买牛奶喝,而有人得到了免费的牛奶。花钱的人会感觉到,原来牛奶也是可以免费喝的。而那些白白得到牛奶的穷人,已经养成了免费得到牛奶的习惯,以后更不会愿意付钱买牛奶。

  这样白送的后果是,牛奶市场会出现萎缩,愿意掏钱的人变得越来越少,大家都想要免费的牛奶。而对于农场主来说,白送也是要有成本的,挤奶、加工、运输、赠送也是要有开支的,如果都要搞免费赠送的话,农场主们都无法生存下去的。

  第四,农场主是为了赚钱,而不是做慈善,并没有免费的义务。从如果宏观来看,农场主倒掉牛奶,不给穷人喝,这是资源的浪费。但站在商人的角度来看,这是为了让牛奶价格维持在成本线之上的有效手段,这是人为调节了供需关系。

  作为商人来说,倒掉过剩的牛奶,就是维持现在的市场,尽可能的防止牛奶价格跌进生产成本以内,这样农场主还能获得现金流,农场还能勉强生存下去,坚持到经济全面复苏的那一刻。如果是免费送牛奶,那肯定是送得越多,农场主破产速度也越快。

  美国现在农产品严重滞销,主要是外需出口受疫情影响严重受阻,内需消费受疫情影响而下滑。对于农场主来说,要想生存下去,只能把牛奶倒进河里,通过人为调节过剩产能,以确保牛奶价格在其成本线之上,如果把牛奶都送给穷人,万一喝出病来,要索赔怎么办?

  而且送给了穷人,另一部分花钱的人会不高兴,他们也要免费喝牛奶,长此以往,大家都不愿意花钱喝牛奶,农场主的农场靠什么来正常运转呢?

  农场主对一二个外来客人免费送点牛奶是可以的,但如果大量赠送牛奶给穷人,只会让自己亏得更惨,倒闭破产得更快。

关键词阅读:倒牛奶现象 美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