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股市跌跌不休!节后A股市场会往哪儿走?

  本周五(9月25日)指数高开低走,主板跌破近期低点,而创业板相对强势,但盘面亏钱效应明显,全天除军工板块略有表现外,几乎没有发现什么热点。虽然指数没有出现大跌,但是市场情绪要比黑色星期四当天更加散漫,全场过节气氛浓郁,上证成交额仅有2200亿,创近四个月新低,成交量萎缩至极致,毕竟还有三个交易日,就要过国庆、中秋节了,多空双方都已经无心恋战。

  现在外资出货现象比较严重,本周四外资净卖出突破了百亿级别,达到了120多亿,这是近一段时间以来,外资卖出规模最大的一次。同时,国内主力资金也开始加速流出,本周三,主力资金净流出的金额竟然达到516亿,创下近10个交易日以来的新高。

  这主要是,国庆和中秋有八天长假,但欧美股市仍正常交易,资金普遍担心假期市场会出现一些不确定因素,因此一部分资金已经离场,提前开启过节模式。

  我们认为,节前几个交易日的A股走势应该是上涨为主,这样可以烘托国庆节、中秋节的节日气氛。但节后股市还是会按照原来的趋势进行涨跌,我们不要对股市节后上涨抱有太大的希望。

  第一,国内经济的确是一片向好,无论是出口、消费、投资等都摆脱了疫情的困扰。专家们预计2020年中国GDP增速可达到2-3%。不过,今年A股的涨幅要远远超过了GDP涨幅,基本是10%以上涨幅。所以,股指已经透支了未来经济增长的空间。所以,节后A股大涨的可能性并不大。

  第二,细心的人可能已经发现,最近跌得最凶猛的主要是前期涨幅过大的蓝筹股,比如大消费板块、医疗板块、证券板块、科技板块、白酒板块等。而军工板块的异军突起,是投资者看好我国的国防工业的未来前景。不过,前期涨幅居前的蓝筹股开始出现大规模回调,要回归其合理的估值。

  这意味着,本轮行情已经基本结束,像这样不上不下的牛皮市应该尽早结束,因为下一轮的牛市的投资机会是砸出来的,股市不可能有无限上涨的空间。

  第三,大量新股上市,甚至还有千亿级的巨无霸,A股存量资金被抽血和分流比较严重,根本无法突破前期3200-3600点的历史密集套牢区域。9月25日,粮油行业的龙头金龙鱼进行新股申购,后面还有蚂蚁金服。

  据统计,截至9月25日,A股总市值超千亿公司已扩容至108家,较2019年末公司数新增近2成。同时,新股IPO发行节奏加快,本来一周发行二三只,现在发行规模明显提速至七八只。A股所以现在失业严重,成交低迷,根本无力掀起新一轮牛市行情。

  第四,在国庆、中秋长假期间,A股是休市的,但是欧美股市却没有休市,如果欧美股市出现大跌,这种情况很可能会发生,那么A股也难以独善其身,虽然当时休市了,但节后还会出现一定程度的补跌。

  随着中国加入明晟指数后,再加上A股市场对外资的全面开放,国内A股市场受到外界影响程度越来越大。

  事实上,欧美股市如果大跌,说明全球股市不好,说明世界经济出现大衰退,在这种情况下,A股不可能走出独立的牛市行情。

  下周国庆节之前只有三个交易日,股市应该会走出小阳线,但不会太大的作为,因为现在大家都无心恋战。而节日过完后,这就要看外围欧美股市的表现,如果美股大跌、黄金重挫、原油价格继续下探历史低点,那么,A股在节后也很难有大的作为。

  更何况,前期蓝筹股的泡沫正在破裂,又没有引领股市重新走强的板块带领,更要命的是,现在股市的发行节奏加快,不仅是数量上增加,融资规模上也出现了巨无霸股票,这会让股市失血太多,所以今年A股难有好的表现,只有跌出空间来,股市未来才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

关键词阅读:股市 A股市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