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凯龙:电池日令人失望 股价再次暴跌 特斯拉还能承受市场重压吗?

  01

  失望的电池日

    一年一度举世瞩目的特斯拉“电池日”,因为疫情几经推迟,终于在北京时间9月23日凌晨召开。

  特斯拉发布了全新“4680”型电池,能量提高5倍,续航里程提高16%,动力提高6倍,新电池将每千瓦时的成本降低14%。

  马斯克在活动上解释称,实现新型电池的部分目标需要12-18个月,完全实现则大概需要三年。在电池原料方面,特斯拉将从昂贵的“钴”转向较便宜的“镍“电池。

  马斯克同时表示,在逐步减少电池成本下,大约三年后,有信心能制造出一款非常吸引人的,价格为25000美元的全自动驾驶汽车。

  按理说,马斯克交出了一张不俗的成绩单,放在任何一家新能源车公司,这足以让股价飙涨。可是特斯拉股票却在当日收盘暴跌5.6%,次日再度暴跌10.3%,两日市值缩水900亿美元,折合近6000亿人民币。

  

  这究竟是为什么?因为市场对特斯拉高度狂热,大众对特斯拉期望有多高,失望就有多深。

  02

  市场对特斯拉的重压

  特斯拉从年初53美元,一路飙升到最高560美元,赚足了眼球,吸引了众多散户蜂拥入场。特斯拉目前整体大约4000亿美元的超高估值早已脱离基本面,无法用同行的估值体系来衡量。

  唯一能支撑特斯拉高股价的,只有市场对其未来极高的期望:持续的高产能,公司不断盈利,纳入标普500指数,电池技术再次革新, 新型电动车接连顺利推出

  这个期望清单里,每一项都非常具有挑战性,可想而知,特斯拉同时达成这些目标的可能性有多低。可是散户们不会去仔细思考这个问题, 只会随着市场的风向左右摇摆,承受股价暴涨暴跌的巨大波动风险。

  例如在9月9月, 特斯拉意外落选标普500指数,股价当日暴跌21%,创下史上当日最大跌幅记录 。相比较之下,专业机构分析师相对理性,公开发表的特斯拉目标价远低于目前的市场价格。这就是专业和非专业的区别。

  市场期望高这也不能全怪非理性散户,马斯克个人光环也助长了投资者的狂热。虽然特斯拉公司从不花一分钱打广告,但是马斯克本人就是特斯拉最大的宣传广告代言人。

  以“电池日”为例, 马斯克之前在不同公开场合, 预告即将到来的电池日要给大家带来惊喜,并屡次提到“百万英里电池”,吊足了大家胃口。可是结果令人失望,说好的推出”百万英里电池”却只字不提,新电池目前技术并非完全成熟,还需要3年才能完全实现。更换电池原料也只是规划中 ,未来是否成功依然有待市场验证。

  一个全班公认的优等生,大家期望他考90分,却考了个70分。

  由于市场对特斯拉的狂热追捧,大众都期望马斯克每次都能带来革命性的突破,显然这次“电池日”表现跟不上大众过高的期望,这就是特斯拉此次暴跌的根本原因。

  03

  马斯克的角色

  也许外界误会马斯克的角色了,他并不是一个天才的奇迹创造者,也不是一个发明家或者科学家。

  他更多的是一个很有商业头脑的工程师兼企业家,擅长在现有技术下,不断优化流程,或者改进工艺,或者在商业模式上突破,最终降低成本,达到规模化和商业化。也就是说,马斯克擅长于优化整合等微创新来降低成本,实现商业化,而不是技术上的突破和革新。

  比如马斯克旗下NeuralLink公司最近发布了第一款产品,即脑机接口系统。脑神经专家对这个新产品的评价是:没有什么技术上的突破,但是在工程上更加接近商业化可能。因为马斯克能把庞大脑机接口,缩小到一个硬币大小,并通过比人的头发更细的“线头”,将微小的芯片植入大脑,还生产出专门操作植入人脑的机器,这无疑是工程上的成功,但并不是技术上的突破。

  马斯克另一家明星公司SpaceX,最亮眼的就是其成功地把火箭和卫星发射商业化。其实火箭和卫星发射技术已经非常成熟, 但是马斯克能带领大量工程师,把流程和技术优化,实现了火箭的回收。马斯克又在商业模式上进一步创新,开放了网络订购共享火箭发射服务,还能分期付款,把淘宝、滴滴拼车和花呗模式“移植”到火箭发射服务上。这些,都让高昂的火箭发射成本一降再降,让商业化成为可能。

  回到特斯拉,以前电动车非常昂贵,因为制造出车载电池的成本居高不下,特斯拉在电池技术上下足了功夫,特别是在电池制造工艺上的改进,让电池成本大幅下降,实现了高性能电动车的平民化,奠定了特斯拉在新能源车的霸主地位。

  但是,特斯拉对电池性能的提升和成本的缩减,已经开始碰到技术上的瓶颈,如今只能靠增加电池尺寸,改变电池在车体内布局等微创新来提高性能。马斯克也意识到这点,他在“电池日”上承认:(降低电池成本的)早期进展很不错,但成本下降的曲线正在变得平缓,所以特斯拉需要重新思索这个问题。

  但是技术突破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马斯克再神通广大,也无法违反科学规律,不可能每次都能带来革命性的突破。

  大众要给马斯克和特斯拉多点耐心,特斯拉投资人现在最需要的是理性, 市场也需要冷却下对特斯拉的无止境的狂热。

关键词阅读:股价暴跌 特斯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