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豫金刚石重组传言和资金跷板是巧合还是故意为之

    A股市场操纵盛行不衰屡禁不止,是一个坑害收割投资者的大毒瘤,市场操纵无非就是利用资金优势和信息优势操纵股价。

  最近天山生物和豫金刚石、长方集团是创业板三个著名的牛股,三家股票流通市值小、价格低、基本面差,但短期股票涨幅巨大,深交所认为根据监控情况,“豫金刚石”“长方集团”交易与“天山生物”具有相似特征,均触发严重异常波动标准,深交所对两家公司要求停牌核查。深交所正全面排查天山生物等公司的交易情况,发现有些交易可能涉嫌新型股价操纵行为。证监会网站发布消息,称对“天山生物”等股票异常交易行为立案调查。证监会表示,将在全面调查的基础上依法处理,切实维护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三家股票复牌以后均遭遇跷板资金跷板,但此后走势略有分化,豫金刚石走势最强,一度走出天地板走势,长方集团和天山生物则是跌停报收,谁胆大包天,竟敢在证监会对“天山生物”等股票异常交易行为立案调查下,依然敢于跷板这种复牌股票,很快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面对资金疯狂炒作,深交所是快速出击,深交所公布两份《限制交易决定书》,《决定书》称,喻悌奇、李连生在交易“豫金刚石”、“长方集团”股票的过程中,严重影响了证券交易价格和交易量,深交所决定,从2020年9月23日起至2020年10月7日止对喻悌奇、李连生名下的证券账户采取限制交易措施。究竟买卖了多少股票。

  2020年9月22日,在交易“豫金刚石”股票的过程中,喻悌奇于9:52:14至9:52:18期间以5.31元/股的价格申报买入该股6笔合计144.26万股,全部成交,金额766.02万元,严重影响了证券交易价格和交易量,违反了《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第6.2条第三项的规定,属于情节严重的异常交易行为。2020年9月22日,李连生在交易“豫金刚石”过程中,于9:30:00以5.31元/股的价格申报买入该股8笔合计200.00万股,金额1062.00万元,构成严重异常波动股票申报速率异常的异常交易行为,严重影响了证券交易价格和交易量

  证券法规定,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单独或者通过合谋,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或者利用信息优势联合或者连续买卖”,根据深交所的公告,喻悌奇只是“属于情节严重的异常交易行为”,李连生“构成严重异常波动股票申报速率异常的异常交易行为”。并没有认定属于市场操纵行为,这是因为市场操纵的认定深交所没有权力,是不是市场操纵需要证监会来认定,另外大量买进股票也未必就是市场操纵,可以是看好股价而大量买进,所以深交所依规暂停账户交易也是值得商榷的地方,股票买进多了,自然会有影响价格和交易量的现象发生,如果是投资者看好股票未来走势呢?那就是限制了投资者的交易自由,看好股票包括短线和中长线,市场也没有明确规定不能短线交易,何况现在是“零容忍、不干预”大环境下,监管不能代替投资者选择股票,但是不暂停交易,也容易引发市场恶意短炒,暂停账户交易似乎也是一种冷淡过热情绪的需要,停不停止个别账户交易都是为难,这是非理性市场的必然。

  这种大量买进行为如何定性,证监会可以进行必要的核查,是不是属于市场操纵,如果不是市场操纵,那么就不要承担任何的处罚,但如果是属于市场操纵,就应该根据证券法予以必要的处罚,“责令依法处理其非法持有的证券,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一百万元的,处以一百万元以上一千万元以下的罚款。”

  豫金刚石还曾经出现过一则重组谣言,公司予以澄清,公司公告关注到网传公司正在进行资产重组事项,目前公司正在被立案调查,根据相关法规,公司目前不具备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再融资的条件。相关传闻不属实。

  这个谣言来的非常的蹊跷,刚刚复牌,重组利好谣言就马上传出,是不是为了配合资金炒作股价,恐怕需要证监会进行必要的核查,上市公司重组并购属于重大的影响股价消息,市场不管是何种原因造谣都是证券法禁止的,五十六条规定,不得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或者误导性信息,扰乱证券市场,违法规定者“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二十万元的,处以二十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的罚款。”但是证券法还规定禁止利用信息优势操纵证券市场,谣言传播者如果是利用信息不对称,散播豫金刚石重组消息,意图影响股价走势的属于利用信息优势操纵股价,如果再利用资金优势操纵股价,那么操纵股价就更为容易,可以说是无往而不利,因此需要查清楚豫金刚石重组谣言来自于何方,是不是与豫金刚石的翘板资金相互勾搭,构成利用资金优势和信息优势操纵股价。

  豫金刚石重组传言和资金翘板之间有没有关联,亟待查清,有关联需要根据市场操纵规定重罚,没有关联也可以按照散播谣言处罚,谣言满天飞是最近股市的特征,往往引发股价大幅震荡,给投资者带来新困扰。

关键词阅读:豫金刚石 A股市场 长方集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