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俊杰:打击囤地!成都拿李超人开刀!对方却拒不承认!

  昨天被一条消息刷屏了,成都高新区财政局下发通知,要求禁止向和记黄埔地产(成都)公司提供新增融资、贷款,以及为其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提供帮助。理由是打击开发商囤地,说和记黄埔地产,成都公司有严重的囤地和捂盘惜售行为,旗下有一个南城都汇项目,拿地时间是2004年,如今16年过去了,但这个项目仍然有7-8期没有开售,该项目上一次开盘时2016年,那时候房价还是1万2-1万3,现在都已经翻倍了。而当时李嘉诚的和记黄埔,拿下这块地的时候,总价才21个亿,楼面价一共才1000块钱每平米,所以可谓是赚了老鼻子钱了,而他的策略就是一点一点开发,一点一点的卖,主要赚土地增值的钱。卖了16年,现在还有6000多套房源没卖

  但是后来事情反转了,长实集团发公告,说和记黄埔成都公司不属于旗下附属公司,所以囤地被处罚的事,跟我没关。我没有囤地。原来是今年7月份的时候,李嘉诚给卖了,不但把这个南城都汇项目卖掉了,连公司的股权也一块卖给了禹州集团和成都瑞卓置业,作价78个亿。所以他才这么底气十足的站出来回应,这东西不是我的。

  想必大家都听明白了,就好比你在公司里负责了一个项目,结果弄得乱七八糟,最后拍拍屁股走人了,然后你说这个现在跟我没关系,有事别找我。这很明显是一个耍无赖的打法,虽然现在和记黄埔成都公司不在长实集团之下,但是这16年来捂盘惜售的事,确实是你李嘉诚干的,所以他现在是不是你附属公司,并没那么重要,只能说你比较鬼,率先跑掉了,这个处罚没落在你头上,但是名声上的声讨一点都没错。

  这其实就是李嘉诚一直干的事,他从来都是囤地和捂盘惜售的,甚至可以说,这是整个港商的一贯套路,他们的商业模式就是赚这种土地升值的钱。这个事我们还是要客观评价,如果没有囤地的硬性要求,那么李嘉诚可谓是眼光独到,他早期拿的地,基本都非常便宜,而且看好的几乎都是各大城市的核心地块,一开始根本没人要的东西,被他很便宜的价格都给买下来了。有些地方,他一捂就是三五年,甚至二十年,即便不开发转手也能卖个好价钱。所以这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生意。咱也不能光看人家赚钱眼红,谁让他看的准呢。

  但是后来,我们也发现了这种问题,2006年和2007年,我们就开始严打捂盘惜售,你要盖完了,就赶紧卖,到了2012年就出台了闲置土地处置办法,对于拿地2年都没有动工开发的,就无偿收回。但是这两套政策一直不温不火,虽然一直在打击,但大家还是心照不宣,因为很多人你不敢碰。比如今天说的李嘉诚,他就一直这么干,各个地方城市,也不敢对他怎么样,所以你颁布的政策,总有几个大户拒不执行,你还拿他没辙,那自然也就起不到令行禁止的作用。很多开发商也都打擦边球,我先挖个坑,你不能说我没开工,然后我就不干了。房子没盖好,你也不能说我捂盘惜售。所以就这么耗着。像那种大的开发商,特别是港商,他们有的是钱,资金十分充裕,所以也不着急回款。慢慢盖房子,有的盖到一半,整个项目连同公司,一块都转让出去了。这么转让变更股权登记就行了,还省了一大笔的税费。

  既然有政策禁止,那么你凭借手段和关系拒不执行,这就说不过去了,所以舆论这次对李嘉诚表示愤怒,那是没问题的。不管现在公司是不是你的,这操蛋的事肯定是你干的。我们也坚决支持成都的这种做法,全国各地都应该学习一下,打击囤地和捂盘惜售不能总是找软柿子捏,也该啃啃硬骨头了。不把这些大户打服了,这个乱象永远解决不了。本身我们土地的供给就跟挤牙膏一样,严重供不应求,到开发商这边再给囤积一道,那最后盖的房子就更是不够住了,在销售环节还捂盘惜售制造稀缺,那么最终坑害的绝对都是老百姓,只能看着房价上涨。我们要扭转供需关系,打通这个产业环节是必须的,上面多供应土地,底下也得赶紧督促开发商干活。现在这种事可着实不少,有的房子号称是新房,但一看土地证,都是2000年附近批的地。这就是非常明显的囤地和捂盘惜售现象,一定要严惩。绝不能因为是大户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关键词阅读:长实集团 瑞卓置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