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王府井内幕交易中吴某某掩着藏着怎么立体追责

  内幕交易是资本市场的“顽疾”,严重破坏公平交易原则,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因此面对内幕交易不仅仅是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和司法移交的刑事审判,还要赔偿投资者的损失,这才是立体追责,不及时公布内幕交易者详尽材料,怎么立体追责。

  王府井是最近当之无愧的牛股,但是这与业绩无关,2020年第一季度,王府井实现营收15.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78.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02亿元,同比下降150.16%。受到疫情冲击,客流减少,商超是业绩下滑的重灾区,很多公司股价走势低迷,可王府井股价是一反常态,牛气冲天.

  王府井股价从4月底就开始走出了标准的上涨通道,从4月30日收盘的12.99元/股一路上涨至6月9日收盘时的27.38元/股,先知先觉资金已经进场。2020年6月9日晚,王府井公告获得免税品经营资质,6月10日起,王府井又收获4个涨停。股价并没有停止上涨的步伐,稍微整理以后,又是5个涨停,股价最高达到79.19元,也就是股价差不多翻了6倍。

  事出反常必有妖,王府井股价异常上涨,市场充满内幕交易的质疑。

  2019年4月,王府井及控股股东首旅集团开始申报免税品经营资质业务,与之对应的是4月底股价开始异常上涨,从现有材料看,尚不清楚何时消息被泄露,但股价上涨不仅仅是巧合,而是内幕消息可能已经被泄露,有人利用提前获得的消息开始大量买进公司股票,导致公司出现量升价涨,王府井提及,2020年5月28日中午,有个别媒体记者突然在微信中询问公司工作人员关于大股东申请免税牌照事宜,说明免税牌照申请消息可能进一步泄露,5月29日股价涨停,此后成交量并不大,资金出现惜售锁筹。尽管王府井认为公司在相关信息正式披露前严格遵守了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不存在提前泄露内幕信息的情形。确实,王府井可能并没有泄露内幕消息,免税牌照有可能从其他渠道泄露,但是消息是被泄露的内幕交易是真实存在的。

  证监会认为吴某某等人在重大事件公告前获取内幕信息并大量买入“王府井”股票,获利数额巨大,涉嫌构成内幕交易。内幕交易者获利巨大,意味着其他持有王府井的投资者损失巨大,这就是一块固定的蛋糕,不可能增加。

  针对王府井内幕交易事件,证监会指出,将依法追究相关当事人的违法责任,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我们可以相信,内幕交易者将会受到新的证券法处罚,那就是“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 倍以下的罚款。”,也可能面临着司法更加严厉的惩罚,但是证券法第七十六条规定 ;“证券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和非法获取内幕信息的人,在内幕信息公开前,不得买卖该公司的证券,或者泄露该信息,或者建议他人买卖该证券,内幕交易行为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行为人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因此从事内幕交易的吴某某等人以及泄露内幕消息的人有义务承担投资者的赔偿责任,投资者也是有权利要求赔偿的。

  证监会目前没有披露吴某某等人的具体名字也没有披露内幕消息泄露渠道和具体责任人,投资者要想提出赔偿就非常困难,因此证监会应该尽早披露吴某某等人的详细资料和泄露内幕消息的人士,给投资者提出司法索赔提供可能,时间拖得越长,有关人员转移资产概率越大,赔偿难度也就越大。

  目前内幕交易司法解释尚不完善,投资者提出内幕交易赔偿难度颇大,但是在集体诉讼机制下,投资者索赔成本下降,不排除部分投资者会提出索赔,要不要求赔偿是投资者的自由,作为监管机构应该提供索赔的最大便利,让投资者决定自己的维权行为。

  证监会强调,坚决从重从快从严打击内幕交易,综合运用一案多查、行政处罚、市场禁入、重大违法强制退市以及刑事追责、民事赔偿等全方位立体式追责机制,切实提高违法成本,净化市场生态,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面对王府井内幕交易,证监会理应尽早公布有关涉案人员,让遭遇投资损失的投资者探索赔偿的可能性,这才是立体追责内幕交易的最后手段。

关键词阅读:王府井 内幕交易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