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蚂蚁集团光速上市能否成为科创板定海神针

  蚂蚁集团凭借自身的光环,IPO 创造了新奇迹,从8月25日上交所受理申请到9月18日首发上会并顺利通过科创板上市委审核,耗时不到一个月时间,蚂蚁集团冲刺科创板IPO的速度可以说是光速的。

  蚂蚁集团之所以能够以光速上市,在于其金融科技的光环,也在于其庞大的市值,能够成为科创板的定海神针,也能够改变上证综指银行、保险、证券和地产有色等权重过大问题,给上证综指注入新的金融科技因素,改变指数长期以来的低迷态势。

  蚂蚁集团本次A股、H股发行的新股数量合计不低于A股和H股发行后总股本的10%。本次A股发行和H股发行后总股本不低于300亿股(绿鞋前),意味着蚂蚁将发行不低于30亿股。本次A股发行可引入绿鞋机制,超额配售权最高不超过15%。

  目前蚂蚁集团IPO价格没有确定,但是市场认为蚂蚁集团目标估值2000亿美元,按照目前汇率水平,大约是13400亿元人民币,工行总市值目前是17700亿元,总市值已经逼近工行,新股上市以后,加上新股涨幅,大概率会超过工行,成为第二大市值公司,第一名是贵州茅台,会不会超过贵州茅台不得而知,要看炒新的力度。

  蚂蚁集团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1-6月,蚂蚁集团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53.96亿元、857.22亿元、1206.18亿元和725.28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69.5亿元、6.67亿元、169.57亿元和212.34亿元。增长性是较为突出的,目前A股金融科技公司缺少可参照同行业公司估值,很难对蚂蚁集团未来市值和估值做出一个合理的预测,在炒新预期下,蚂蚁集团或许能获得市场追捧,给出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高估值。市场不会根据19年的利润给蚂蚁集团估值,会根据20年上半年的利润进行估值,根据目前13400亿元人民币总市值,对应市盈率大约是30倍左右,相对于金融股,估值不算低,但加上科技,变成金融科技,蚂蚁集团是“中国领先的数字支付提供商和领先的数字金融科技平台”,估值高低无法评价,这样一个庞然大物上市会给市场带来什么?

  首先是对市场的抽资压力

  既然是IPO ,融资是不可或缺的,目前两市成交在8000亿元左右,整个市场出现了资金短缺的迹象,按照13400亿元总市值10%计算,最低融资是1340亿元,目前不能判断A股融资额,但A股估值会比港股高,从利益最大化出发,A股融资额可能会高于港股,即使按照50%计算,融资也会在670亿元左右,蚂蚁集团大概率会引进战略投资者,但剩下的融资额,对于市场而言,还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部分投资者满仓持有或者是套牢较多,不排除部分资金抛售存量持股,去科创板参与蚂蚁集团的打新,有可能引发市场短期走势的波动。

  其次炒新预期下的资金分流

  尽管蚂蚁集团体量庞大,但是有马云名气光环笼罩,加上自身的知名度,在没有涨跌幅限制下,上市以后遭遇市场炒作是大概率事件,那些没有中到新股的投资者会摩拳擦掌的准备大干一番,利用没有涨跌幅限制展开疯狂套利,资金在虹吸作用下,可能会进一步向科创板迁移,造成市场资金短期难以评估的流动,炒作科创板都是市场相对活跃的大资金,一旦资金分流到科创板炒作蚂蚁集团,主板资金和创业板资金就会造成短期的失血,对其他板块影响不可等闲视之,尤其是经过疯狂炒作的高估值板块和一些没有大资金关注的垃圾板块。

  对科创板和上证综指指数的影响

  蚂蚁集团总市值庞大,将成为科创板最市值的公司,目前175家科创板公司总市值仅28872.78亿元,蚂蚁集团成为科创板50指数那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剩下的49家公司,总市值都赶不上蚂蚁集团一家,其涨跌对指数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蚂蚁集团走势很有可能决定科创板50指数走势。

  这里就有一个问题,如果蚂蚁集团上市以后遭遇资金追捧,得到疯狂炒作,股价上涨太多,估值长时间得不到合理回归,一旦过早纳入科创板50指数,就有可能演绎一出悲剧,毕竟蚂蚁集团估值不可能长期偏离内在价值太远,总会有一个价值回归的过程,以后随着蚂蚁集团缓慢价值回归,科创板50指数就会被蚂蚁集团拖累,成为一个熊的不能再熊的指数。

  但是如果蚂蚁集团上市以后没有得到资金恶炒,估值非常合理,纳入科创板50指数以后,蚂蚁集团就会成为科创板50指数的定海神针,随着蚂蚁集团未来发展,业绩增长,走出缓慢上涨行情,科创板指数也就会跟着缓慢上涨,走出慢牛行情。

  蚂蚁集团对上证综指影响会小于科创板50指数,其影响与科创板50指数同理。

  最近媒体对IPO过快发行,有一种另外的见解,这是对的,未来IPO 对市场的影响会逐渐显现,我个人认为对未来走势不适宜盲目乐观,所谓的十年黄金牛市是建立在投融资平衡上,而不是建立在偏重融资上。

关键词阅读:蚂蚁集团 科创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