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和元:深陷“干预螺旋”的世界经济

  摘要:目前整个世界其实就深陷其中,那些依靠国家干预政策而上马的大量的项目,如果丧失了国家干预,那么必然的是,那些在国家干预政策下刺激出来的大量的项目,将无以为继,而不得不停工。也正是这些项目,有形无形的、有意识无意识的胁迫了政府的意志,这内中的滋味,我想各国的最高决策者应该很有体会。这也是为何特朗普一再地猛怼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缘故。

  对于经济危机,诚如哈耶克所认为的:最好的方式是,通过竞争与市场机制来自发调节相对价格结构。对于当前政府的实际执行和运作情况,我们认为,这些政策和措施看似在医治危机,但事实上却是在加重危机,至少是在延缓危机本身的自愈。

  其根本原因在于,这些政策阻碍了相对价格的调整,进而影响到资源的再优化配置,无形中形成了劣币驱逐良币,至少是这种政策让那些劣币,占有了大量的在市场机制下本不应该让他们占有的资源。所以说,这种政策不是在加速经济危机的治愈,而只是在加剧或者说在拖延经济的复苏。

  这是根本的问题,而在这一根本问题里衍生出的另一个问题是:如何摆脱对政府干预的依赖。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克里斯蒂娜.罗默女士(明年的美国经济学会的主席)曾撰文指出,美国在1937年到1938年出现的又一次严重的经济衰退,完全可归咎为罗斯福总统的“轻率”的、为遏止通货膨胀而紧缩货币的政策。克里斯蒂娜.罗默女士的观点很明确,那就是继续执行国家干预政策,去维系那些依靠国家干预刺激计划而已经上马的项目。

  而目前整个世界其实就深陷其中,那些依靠国家干预政策而上马的大量的项目,如果丧失了国家干预,那么必然的是,那些在国家干预政策下刺激出来的大量的项目,将无以为继,而不得不停工。也正是这些项目,有形无形的、有意识无意识的胁迫了政府的意志,这内中的滋味,我想各国的最高决策者应该很有体会。这也是为何特朗普一再地猛怼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缘故。

  正是这种政府干预,导致了干预程度不断上升,从而形成一种恶性循环的所谓的“干预螺旋“。即政府的干预,必然会引发其进一步扩大干预的需要,从而导致社会进一步形成对国家干预的依赖。这种依赖又必然驱使政府不得不采取更多更大程度的干预,来防范罗斯福总统的“轻率”政策的出现,暨经济再次陷入新一轮衰退。由此而形成一种干预程度不断上升的态势和局面。

  这种干预在短期内或会有效,但却不可能永续下去,香港的栋栋笑鼻祖黄子华先生曾于2009年的一场演出中,调侃了回永远看高的股民:“如果一只股票只是升,那么你不怕它吓死外星人啊?!”干预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社会有社会其内在的规律,这绝不是某个政府、某个阶层的主观意志能够决定的,纵或罗斯福在1937年通过时光隧道见到了克里斯蒂娜.罗默,并象奥巴马一样任命她为首席顾问,并且采纳了她的主意。但我们可以预见的是,再次的衰退还是不可避免,或许美国遭的劫难更为深远。

  也正是基于此,我们可见的是,轻率的不是1936年采取紧缩货币政策的罗斯福总统。至于克里斯蒂娜.罗默,我反倒是认为其很有再去修修哲学的必要。

关键词阅读:世界经济 经济危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