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毅:洛阳都市圈城投深度解读

  投资要点

  洛阳经济财政和债务情况

  2019年洛阳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034.9亿元,仅次于郑州市,近几年经济增速始终维持在7.5%以上。洛阳市2019年实现一般预算收入368.9亿元,位居河南省第22019年地方政府债务余额455.9亿元,位居河南省第3,广义债务率132.1%,位居河南省中上游水平。

  洛阳下辖区、县概况

  经济总量方面,新安县、偃师市和伊川县地区生产总值均在400亿以上,但河区经济增速维持在9%以上。固定资产投资方面,新安县和伊川县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均超过500亿元。一般预算收入方面,涧西区和新安县预算收入以28.8亿元和26.6亿元位居前二。债务规模方面,孟津县的广义债务规模和广义债务率的相对处于洛阳市较高水平。

  济源经济财政和债务概况

  经济总量方面,2019年济源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87.0亿元,与河南省地市相比经济体量相对较小,但增速相对处于前列。固定资产投资方面,济源市投资增速位居河南首位,但规模相对较低。财政收入方面,济源市2019年实现一般预算收入57.1亿元,位居河南省第17,仅高于鹤壁市,财政自给率相对较高。债务规模方面,济源市广义债务体量较小,广义债务率位于全省中上游水平。

  洛阳都市圈城投平台总体概况

  洛阳城投平台共7家,其中市本级2家,评级以AA+为主;区、县级城投平台共5家,评级以AA为主。济源城投平台共1家,评级为AA级。

  洛阳都市圈城投怎么投

  1)关注都市圈建设下,城投平台承载的战略定位,关注洛阳和济源市本级城投平台及毗邻济源的新安县和伊川县城投平台建设任务;2)关注有担保的城投平台,关注具有较强担保力的城投平台,适度下沉。

  风险提示

  企业经营风险。

  在《河南信用债深度挖掘》系列的前两篇报告中,我们指出,对河南省城投平台的挖掘,需深入到地市层面,并对郑州城投平台进行了深度解读。但在郑州与洛阳“一主一副”两个中心城市的格局之下,我们认为洛阳同样也具有深入挖掘的价值。

  与此同时,作为河南的副中心城市,洛阳也承载着辐射周边区域的职能。20209月,河南省也提出对于洛阳都市圈的建设,推进洛阳和济源的深度发展融合,将济源正式纳入到洛阳都市圈的发展之中。因此,我们在本篇中将基于洛阳大都市圈,深入挖掘洛阳和济源市城投平台的价值。

  一、洛阳经济财政、债务及城投概况

  1.1洛阳市经济财政和债务情况

  (1)经济概况

  洛阳,地处河南西部,也是河南的副中心城市,目前已经形成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高端石化、电子信息、旅游业等五大主导产业。与此同时,洛阳也拥有着丰富的矿产资源,钼矿储量位居全国首位,拥有洛阳钼业、栾川钼业等企业。

  经济总量方面,2019年洛阳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034.9亿元,仅次于郑州市。从经济增速上来看,2019年洛阳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8%,且近几年增速始终维持在7.5%以上,增速相对保持稳定

  固定资产投资上来看,2019年洛阳市固定资产投资额达5535.4亿元,近几年一直维持着较快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2)财政债务情况

  财政实力方面,洛阳市2019年实现一般预算收入368.9亿元,位居河南省第2。其中,税收收入实现248.3亿元,税收收入占比67.1%,低于河南省平均水平。2019年洛阳市一般预算支出647.6亿元,财政自给率57.0%,位于全省中上游水平。

  债务规模方面,在专项债规模快速增长的带动下,洛阳市政府债务余额在2019年达到455.9亿,位居河南省第3以(地方政府债务余额/综合财力)作为债务率的衡量指标,洛阳市2019年的债务率水平为51.6%,位居河南省第12名,整体债务率相对较低。

  城投债余额方面,2019年末,洛阳市存续城投债余额107.9亿元。进一步,若将城投平台有息债务纳入政府隐性债务的考察范围,洛阳市2019年广义债务规模1167.5亿元,仅次于郑州,广义债务规模相对较高。

  以(地方政府债务余额+城投有息债务)/综合财力作为广义债务率的衡量指标,则洛阳市2019年广义债务率为132.1%,广义债务率水平位于河南省中上游水平。

  1.2洛阳各区、县经济财政和债务概况

  洛阳市现辖1市(偃师市)、8县(孟津县、新安县、伊川县、宜阳县、汝阳县、洛宁县、栾川县、嵩县)、6区(吉利区、涧西区、西工区、老城区、瀍河区、洛龙区),并形成了2个国家级开发区(高新区和经开区)。

  (1)经济概况

  经济总量方面,洛阳市下辖区、县中,新安县、偃师市和伊川县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均超过400亿元,位居前三。孟津县、宜阳县和西工区依序次之,且均在300亿元以上。而老城区、吉利区和洛龙区的地区生产总值规模相对来说较小,均在100亿元以下。

  从经济增速上来看,河区生产总值增速超9%,成为洛阳增速最快的区县,位居首位。西工区、老城区、洛龙区和孟津县依序次之,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都在8.5%以上,而嵩县、洛宁县和吉利区经济增速则相对较低,在8%以下。

  固定资产投资方面,新安县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最高,为668.9亿元,伊川县2018年固定资产投资达到587.4亿元。孟津县和宜阳县依序次之,但均在450亿元以上。从投资增速上来看,西工区、老城区、孟津县、吉利区和洛宁县的投资增速均在15.5%以上,其余区、县投资增速均在10%左右。

  (2)财政概况

  一般预算收入方面,涧西区和新安县2019年预算收入以28.8亿元和26.6亿元位居前二,偃师市、伊川县和洛龙区依序次之,均在20亿元以上。而吉利区、嵩县、河回族区的一般预算收入规模则相对较低,均在10亿元以下。

  税收收入方面,新安县2019年实现税收收入18.3亿元,位居第一。伊川县、偃师市和洛龙区紧随其后,均在15亿元以上。从税收收入占比来看,除涧西区税收收入占比较低,为51.0%以外,其他区、县税收收入占比都在60%-80%区间。

  财政自给率方面,吉利区、涧西区和西工区的财政自给率最高,分别为100.5%90.5%87.4%。伊川县、汝阳县、宜阳县、洛宁县和嵩县财政自给率相对较低,均在50%以下。

  (3)政府债务概况

  地方政府债务规模方面,在已披露2019年地方政府债务余额的区、县中,孟津县2019年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为32.0亿元,位居第一。伊川县、汝阳县和新安县2019年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依序次之,均在20亿元以上。

  负债率方面,(地方政府债务余额/GDP作为负债率的衡量指标,洛龙区、老城区和汝阳县2019年负债率均高于10%,分别为15.5%12.5%12.0%,嵩县、孟津县、伊川县和洛宁县依序次之,其余区、县的负债率水平相对较低,均在5%以下。

  债务率方面,以(地方政府债务余额/综合财力)作为债务率的衡量指标,孟津县2019年债务率为66.8%,位居首位。汝阳县和老城区债务率依序次之,均高于50%

  进一步,若将城投债有息债务纳入政府隐性债务的考察范围,2019年末,洛阳市发债城投主要分布于市本级、涧西区、孟津县、栾川县、伊川县和新安县。广义债务规模方,有发债城投平台的区、县广义债务规模相对较高,栾川县位居首位。

  以(地方债务规模+城投有息债务)/综合财力作为广义债务率的衡量指标,则2019年孟津县广义债务率最高,为132.8%,涧西区、伊川县和新安县紧随其后,均在100%以上。

  1.3洛阳城投平台概况

  截至20208月底,洛阳市有存续债券的城投平台共7家,存续债券规模386.4亿元。具体来看,市级城投平台共2家,存续债券规模占比81.9%;区、县级城投平台共5家,分布于涧西区、栾川县、孟津县、伊川县和新安县,存续债券规模占比18.1%从评级分布来看,市本级城投平台评级为AA+,而区、县城投平台集中分布于AA级。

  1.3.1、市级城投平台梳理

  洛阳市级城投平台包括2家,包括洛阳城市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洛阳城发)和洛阳城乡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洛新建投),两家平台评级均为AA+,均是洛阳市国资委的全资子公司。

  洛新建投,是洛阳市重要的基础设施投融资建设主体,以自行筹资方式承担着洛阳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截至20203月末,公司对洛阳市政建设、洛龙建设以及龙泉电力以及部分国有控股企业担保余额较高,担保余额达109.3亿元。

  洛阳城发,主要从事洛阳市洛河以北城区的的城中村及棚户区改造、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等业务,是洛阳市重要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主体。

  1.3.2、区、县城投平台梳理

  (1)涧西区

  涧西区,是洛阳市的经济和工业地区,也是洛阳的重工业基地。目前,涧西区已被纳入郑洛自主创新示范区,形成了以重型矿山机械、农机机械、动力机械、机床设备和基础零部件制造为主导的优势产业集群。

  涧西区经济财政实力较强,债务规模也相对较高。2019年涧西区实现一般预算收入28.8亿元,在洛阳市区、县中位居首位。债务规模方面,涧西区2019年广义债务规模40.6亿元,广义债务率127.8%,位居洛阳市第二。

  城投平台方面,涧西区共有1家发债平台,为洛阳市西苑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西苑发投),公司是涧西区主要的保障房建设和土地开发整理的实施主体。截至2019年末,公司对外担保余额14.1亿元,担保对象主要为区域内国企。

  (2)孟津县

  孟津县,地处洛阳市北部。产业发展方面,孟津市已经形成通用制造和专用设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

  孟津县经济财政实力位居洛阳中游,债务规模相对较高。2019年孟津县实现一般预算收入18.0亿元,在洛阳市区、县中位于中上游水平。债务规模方面,孟津县2019年广义债务规模63.5亿元,广义债务率132.8%,位居洛阳市首位。

  城投平台方面,孟津县共有1家发债平台,为洛阳盛世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盛世建投),是洛阳发投的子公司。公司是孟津县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负责基建、土地整理开发和景区运营。截至2019年末,公司对外担保余额7.4亿元,担保对象主要为国企。

  (3)伊川县

  伊川县,地处洛阳市东北部。伊川县工业以传统行业为主,目前正着力培育文化创意、电子信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但大多处于建设期和培育期。

  伊川县经济财政实力较强,债务规模也相对较高。2019年伊川县实现一般预算收入24.1亿元,位居洛阳市第4债务规模方面,伊川县2019年广义债务规模72.7亿元,广义债务率120.0%,债务规模相对较高。

  城投平台方面,伊川县共有1家发债平台,为伊川财源实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伊川财投)。公司负责伊川县范围内的工程代建、道路养护、房屋出租、物业管理、土地开发整理等业务,截至2019年末,公司对外担保余额10.3亿元,担保对象主要为当地国企和事业单位。

  (4)栾川县

  栾川县,地处洛阳市西南部。栾川县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其中钼金属储量亚洲第一,钨储量全国第二,已经形成相对比较完善的矿产品采选、冶炼及精深加工产业链。

  栾川县经济财政实力位居洛阳中游水平,债务规模处于较高水平。2018年栾川县实现一般预算收入20.2亿元,预算收入规模相对位于洛阳市中上游水平。但债务规模方面,栾川县2018年广义债务规模70.7亿元,债务规模相对处于较高水平。

  城投平台方面,栾川县共有1家发债平台,为栾川县天业投资有限公司(栾川天业)。公司是栾川县唯一基础设施建设主体,承担栾川县基建建设职能,同时开展工程施工、供水和污水处理等业务。

  二、济源市经济财政、债务及城投概况

  2.1济源市经济财政和债务概况

  (1)经济概况

  济源市,目前是河南省直辖的县级市,位于豫西北和晋东南的交汇处,同时位于洛阳、焦作及山西晋城、运城四市的中间地带。济源矿产资源丰富,目前探明的矿藏包括煤、铁、铜、铝等,是全国重要的铅锌深加工基地。在良好的资源禀赋之下,济源市也形成了以钢铁、铅锌、能源、化工、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等为支柱的产业体系。

  在主导产业的发展带动之下,济源市经济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经济总量方面,2019年济源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87.0亿元,与河南省其他地市相比,经济体量相对较小。从经济增速上来看,2019年济源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8%,近几年增速相对稳定,增速位居河南省第二。

  固定资产投资方面,2019年济源市固定资产投资达698.6亿元,整体投资规模相对较小。从投资增速上来看,济源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0%,位居河南省首位,增速相对较高。

  (2)财政债务概况

  财政实力方面,济源市2019年实现一般预算收入57.1亿元,预算收入规模较小,但增速维持在高位,2019年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4.0%。其中,税收收入实现44.7亿元,税收收入占比达78.3%,位居河南省前列。2019年济源市一般预算支出为77.5亿元,规模也相对较小。从财政自给率来看,济源市2019年财政自给率为65.5%,位居河南省首位。

  债务规模方面,2019年济源市政府性债务余额为77.7亿元,与河南省地市相比,债务规模相对较低。以(地方政府债务余额/综合财力)作为债务率的衡量指标,2019年济源市的债务率水平为73.4%,债务率水平相对较高

  投债余额方面,2019年末,济源市存续城投债余额25.0亿元,为市级城投平台。进一步,若将城投平台有息债务纳入政府隐性债务的考察范围,济源市2019年广义债务规模139.1亿元,位居河南省第18,广义债务规模最低。但若以(地方政府债务余额+城投有息债务)/综合财力作为广义债务率的衡量指标,则济源市2019年广义债务率为131.5%,相较于河南省其他城市,济源市广义债务率处于中上游水平

  2.2济源市城投平台梳理

  截至20208月底,济源市城投平台共1家,为河南省济源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济源建投)。济源建投存续债券规模45亿元,评级为AA从城投债到期分布来看,未来1年内济源城投到期规模15亿元,占比33.3%,未来1-3年内到期规模30亿元,规模占比66.7%,整体来看,济源市城投短期内债券到期规模较高。

  济源建投,负责济源市范围内一级土地综合开发,济源市政府以商业住宅用地作价向公司注入资产。公司目前主要在建项目包括济东新区的基础项目建设和公路建设项目。截至20203月末,济源建投对外担保余额23.6亿元,担保对象主要为公司母公司济源投资和子公司济康科技。

  三、洛阳都市圈城投怎么投?

  对于洛阳及其都市圈内的城投平台,我们认为,可以从以下2个方向,寻找更由挖掘价值的平台:1)关注都市圈建设下,城投平台承载的战略定位;(2)关注有担保的城投平台

  (1)关注城投平台在都市圈建设中的战略定位

  作为河南的副中心城市,洛阳也承载着带动周边城市发展的职能和任务。随着洛阳和济源都市圈的建设被提上日程,洛阳和济源的市本级城投平台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及区域规划上或承接较多的战略任务,政府在政策和资金上的支持力度或将有所提升。与此同时,新安县和伊川县作为毗邻济源市的区域,也将承担两个城市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建设。

  在这一策略之下,我们认为可以关注市本级城投平台洛阳城发、洛新建投和济源建投,以及新安发投、伊川财源这两个区、县级城投平台,关注这4个城投平台在都市圈建设规划下承载的建设任务和相关支持。

  (2)关注有担保的城投平台

  除了关注平台在都市圈建设下的战略定位之外,在对洛阳都市圈的城投平台价值上,还可以从是否有担保这一角度入手。截至20208月底,洛阳及其都市圈有外部担保的城投债共10只,被担保的城投债余额共44.0亿元。

  从担保机构来看,中债增信和中豫担保为主要的担保机构,担保债券余额占比分别为52.2%31.8%。由于中债增信资质相对较好,以及中豫担保作为河南本土最大的担保机构,我们认为可以关注具有强担保的城投平台,适当下沉。但与此同时,也需关注担保机构的对外担保规模及代偿风险。

  四、风险提示

  企业经营风险。

关键词阅读:都市圈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