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注册制不应该只有资金超募还应有募资不足

  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不能仅仅有三高发行资金超募,还要出现低价发行,募集资金不如市场预期的情况出现,才是市场化改革的胜利。

  作为投资者,我是坚定的三高发行反对者,也是执着的资金超募反对者,科创板第一批公司中,华兴源创扣非后市盈率为41.08倍,明显高于同行业最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31.11倍,睿创微纳扣非后市盈率为79.09倍,也明显高于同行业最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30.58倍,天准科技扣非后市盈率为57.48倍,也是明显高于同行业最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31.26倍,公司质地不一样,相差一点点,并非不可以,但是高出行业平均市盈率一大截甚至一倍左右,显然是市场定价机制出现了问题,而且是大问题,高市盈率发行带来的就是资金超募,睿创微纳募投项目资金量为4.5亿元,而募资规模则高达12亿元,超募资金多达7.5亿元,超募比例高达166.67%,创业板18家企业合计募资200.6亿元,14家企业出现资金超募。

  资金超募最大问题是上市公司得到了超过募投项目所需要的资金,上市公司要么拿来投资理财、购房购车、补充流动资金,要么就是没有经过审慎市场调研,投资新项目,可能因为缺少详尽的市场调研,投资出现收益不如预期或者是直接亏损成为负担,不管是哪一个,都是对资本市场资源优化配置的最大伤害。另外超募资金,需要从市场抽离更多资金,长期承担超速IPO 发行,市场存量资金不足时间较长,股市走势低迷,市场资金异常宝贵,被超募资金抽离,更会带来存量资金下降,走势更加低迷不振,因此超募资金尽管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但对资本市场而言是百害而无一利的。

  疯狂新股发行,机构网下疯狂给予新股高溢价,终于尝到了疯狂带来的苦果,新股破发时间越来越短,破发幅度也不低,这对于战略投资者而言,是一个难以言说的凄凉,就是跟投的券商也可能有点坐立不安,不得不反思新股定价机制的问题。

  新股定价越高,利益越向上市公司倾斜,投资者利益就越少,新股定价越低,利益就越向投资者倾斜,上市公司利益就越少,高价发行就是投资者把自己的利益让渡给上市公司,是蠢到家的举措。

  据媒体报道,9月15日,尚纬新材发布科创板上市发行公告,公司完成初步询价,确定发行价为2.49元/股,按照此价格发行募资1.08亿,扣除约3,752.53万元(不含增值税)的发行费用后,预计募集资金净额7,004.27万元,相当于预计募资2.16亿元的35%左右,已经无法覆盖募投项目,较公司2019年7827万元的净利润还低。

  募集资金低于公司预期,在于市场给公司定价太低,尚纬新材发行价格对应的市盈率在10.27倍至12.83倍之间,低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C26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业最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该数值为28.96倍,此外也低于可比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42.01倍。

  如此低的募集资金,上市公司是很尴尬的,也是有点得不偿失的,实际募集资金是7000万元,可是付出了3752元((不含增值税)的发行费用,净募集资金成本是很高的,超过50%,远比银行信贷成本要高。

  实际上科创板公司IPO实际募资额低于计划募资额现象有增多趋势,今年以来,截至9月15日,已完成发行上市的科创板企业合计106家,其中有24家企业实际募资金额低于预计募资额。

  机构看淡科创板公司股价,在于注册制也在创业板实施,而创业板与科创板执行不同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实施相同的交易制度,科创板流动性会明显不如创业板,科创板高估值存在基础已经荡然无存,一些质地平平的公司股价面临巨大调整压力,估值远低于主板同行业公司很正常,我一直认为科创板与主板相比不是流动性溢价而是抑价,可市场太疯狂,给予科创板新股溢价,估值越高于主板同行业公司,这一抑价来得太迟了。

  低价发行,募集资金低于预期,募集资金成本高得离谱,发行人可能觉得很委屈很无奈,但这就是市场行为,既然机构网下给出低价,发行人只能接受这一结果。从资本市场健康角度和投资者角度看,是大有裨益的,一方面投资者可以分享新股红利,其次券商跟投可以获利,三是最好逼退某些发行人退出IPO ,减少市场IPO 压力。

  因此面对募集资金不足,不应该修改询价机制,维护发行价格,而是应该加大报高价机构的剔除力度,基于炒新预期的报高价是非理性的,是不对基民负责的。当然募集资金不足,也会影响到承销保荐的利益,也会影响到发行人的利益,新股利益是一个蛋糕,不是倾向于发行人就是倾向于投资者,投资者给高价是跟自己过不去。

  低价发行,需要与严控再融资相配套,才能更加有效,如果IPO 低价发行,未来发行人利用股价上涨,高价再融资,以更小的代价获得更多的募资,这就没有意义了,投资者就是自己板块石头砸自己的脚。

关键词阅读:注册制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