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人民币升值4000点谨防冲击出口增长波及到股市调整

人民币升值是一把双刃剑,虽然有利于套利资本或者说是热钱流进中国,影响到资产价格,但是也会影响到出口为导向的外向型经济,因此不能简单的直呼人民币升值是资本市场大利好,这是不客观的,也就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9月15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盘中涨超400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亦表现强势,盘中升破6.78,创近16个月新高,今年5月底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就在持续升值。5月底至今,离岸人民币升值了4100多点,在岸人民币则升值了3800多点。

  人民币缘何升值,就在于我国经济在强劲的复苏,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第一个经济恢复正增长的国家,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661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1.6%。分季度看,第二季度同比增长3.2%,比第一季度增加10个百分点,从有关数据看,8月份经济数据继续好转,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6%,增速较7月份加快0.8个百分点,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3571亿元,同比增长0.5%,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环比增长1.25%,说明经济沿着复苏的轨道稳步前行,这为人民币升值奠定了良好的宏观经济基础。

  另外我国货币政策并没有大水漫灌,而是维持中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上半年降准和调低MLF利率30个基点以后,下半年流动性投放更加谨慎,也没有继续调低MLF利率,今天续作的6000亿元MLF,虽然超额续作,实现4000亿元净投放,但保持利率不变,之所以净投放,与大量发行的专项债有关,这与美联储直升机撒钱模式是不可相提并论,美联储不仅仅实施无上限量化宽松,也实施零利率政策,还有高达26万亿元的美国债务,目前市场预计美国2020年经济增速同比下滑3.6%,第四季度同比下滑2.3%,虽然会好于美联储预期,但下滑的美国经济,需要美联储长时间维持零利率政策和超级货币宽松政策,这些都是美元汇率疲软的重要因素。

  从美元指数来看,从高点103见顶以来一路下滑到现在的93左右,相当于下跌了10%左右,而人民币升值也就是不到5%,远低于美元贬值的幅度,虽然美元贬值与欧元升值有关,人民币升值幅度不会与美元指数贬值幅度完全同步,但市场预测美元指数已进入弱势周期,短期内有望下探至90甚至85。从这个角度来看,人民币升值尚没有到位,实际上市场也有人预测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最高看涨至6.5-6.6之间。

  人民币升值是一把双刃剑,国际市场热钱会通过各种渠道流入国内,推升资产价格,但是未必就会流进股市推升股市上涨,股市走势与股市改革和市场情绪有关,也与估值高低有关,目前医药医疗器械、生物疫苗、部分科技股、食品饮料估值位于历史高位,并不具有吸引力,资金离场的态度反而较为坚决。像15日,北上资金是净流进33.21亿元,两市也出现了小幅的上涨,但是在股市7月份大涨以后,北上资金进出与人民币走势脱钩,也就是汇率上升,北上资金流出非常明显,就是上一周,人民币汇率也是快速上涨,可是北上资金也是流出近6亿元。汇率升高,在中美利差相差比较大下,债券吸引力可能是大增的。

  拉动我国经济三驾马车是消费、投资和出口,8月份出口非常靓丽,8月份中国共出口1.65万亿元,同比增长11.6%;进口1.23万亿元,同比下降0.5%,从进出口数据看,进口下滑,说明内需疲软,出口大增,说明对经济拉动明显,有评论指出中国出口连续三个月出现增长。“中国出口的强劲增长意味着中国经济将以更快、更稳健的步调复苏。”一旦人民币升值过快,就会影响到出口产品竞争力,从而影响出口积极性,很多出口企业都是微利的,只有两三个点的利润,人民币暴涨4000点,换10万美金省4万元,意味着出口拿回来的10万美元外汇换成人民币就会少掉4万元人民币,这可能会吞噬掉出口企业大部分利润甚至是全部利润,如果人民币汇率继续上升,部分出口企业没有订单会很苦恼,但有订单会更加难受,不做市场没了,做下去,亏钱的买卖,企业亏不起。

  按照上面的评论,出口强劲增长中国经济将以更快、更稳健的步调复苏,反过来,如果人民币升值影响到出口增长,那么就可能影响到中国经济稳健复苏,中国外汇有一篇文章,招商宏观的估算表明,2013年以来的强人民币使得中国GDP每年少增长0.4个百分点,但是该文章进一步指出,弱美元时期,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前景较为明朗,与中国之间的经贸往来也比较活跃,对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有推动作用。现在是弱美元时期和人民币升值时期,如何影响中国经济增速呢?缺少一个量化的评判。但是人民币升值对出口企业的影响从而波及到经济复苏我是觉得需要审慎观察的。

  股市是经济晴雨表,虽然很多时候不准确,但一旦经济下滑,货币政策受制于楼市泡沫不能进一步放松,高估值的股市北上资金也是不会偏爱的,反而股市会有很大下行压力,这就是价值回归。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 股市调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