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全世界遍布中国制造,中国制造这么受欢迎吗?

  现在我们只要到外国去旅游,无论是到发达国家,还是到发展中国家,很多国家的超市、商店里面的商品都是来自于我们中国制造,足见中国制造在国际商品市场上的市场份额无人能够撼动。于是,很多国人觉得非常自豪,毕竟这几十年来,中国的对外影响力在不断的提升当中,已经成为了一个有影响力的制造业大国。

  那么,全世界各处都遍布了中国制造的商品,中国制造真的这么受欢迎吗?答案是肯定的。

  第一,中国制造的商品物美价廉,国外穷人也很多,他们当然要选便宜的商品,所以中国制造在国外很受欢迎。比如,中国制造在俄罗斯就特别受欢迎,因为俄罗斯本身轻工业比较薄弱,中国的商品源源不断的输入俄罗斯,降低了当地居民的生活成本,俄罗斯人当然欢迎中国制造的到来。

  第二,中国制造之所以在全球到处都是,主要是中国产品门类齐全,接近于100%,你需要什么都可以在中国商人处购买。即使是美国这样的超级大国,产品门类也不如中国多,只达到94%。

  所以,这次疫情我们惊讶的发现美国人连口罩、呼吸机、防护服等生产能力不足。由于中国制造能生产出各种各样你需要的商品来,所以,中国制造才遍布全球。当然,中国制造主要是在中低端制造业,离开高端制造业还是有距离的。

  第三,中国制造外销比内销便宜。最近,国内茅台酒价格上涨,很多人建议到国外买茅台酒回来,因为国外商店里买的茅台酒还比国内便宜不少。此外,一包中华香烟在国内卖40元/条,而在周边国家只要30元/条。国内买的商品要比国外贵,这可能是为了抢占国际市场份额,多赚外汇的原因吧!如果中国出口商品比国内卖得都便宜,那当地居民自然会特别喜欢中国制造。

  第四,我们在购买商品时,发现很多中国制造是替别人组装或加工的,并不能纯粹说是中国制造。比如,苹果公司就把订单发给富士康,富士康就是替苹果公司组装一下手机,从表面上看,苹果手机是中国制造加工组装的,但是手机芯片设计、软件开发、零部件都是苹果方面提供的。所以,一些所谓的中国制造,其实也就是来料加工,以及来零件组装一下的。而这样的低端制造是赚不到什么钱的,苹果手机主要的利润还是给苹果公司赚去了。现在中国是制造业大国,但并不是制造业的强国。

  第五,中国制造的影响力通过一带一路传遍全球。自从我国在2011年发起建立亚投行,以及推行一带一路政策,现在中亚各国都在使用中国制造的商品。我们拿价廉物美的商品换中亚各国的粮食、矿产、能源等原材料,而中亚很多国家本身在轻工业方面实力不强,所以也愿意接受中国的商品互换的要求。所以,现在中国制造传遍东南亚、中亚等地区并不奇怪。

  全球遍布中国制造,主要是中国制造又便宜又好,性价比较高,深受世界人民喜欢。这也是中国加入了WTO之后,世界出现分工的结果,于是中国便成为了世界加工厂或者商品生产基地,而欧美国家则发展中高端制造业,所以中国有幸成为全球产品门类最多的国家。

  不过,目前我国还是制造业大国,并不能称为强国。如果要成为制造业的强国,那必须要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进行产业结构升级,由原来劳动密集型产业,向高端制造业发展。只有这样,中国就可以从制造业大国蜕变成为强国。

关键词阅读:中国制造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