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长春高新千亿元白马股跌停给抱团股敲警钟

  长春高新是一家超级白马股,可周一就来一个关灯吃面,给投资者一个下马威,小幅高开以后,股价一路下探,最终封死跌停,截至收盘,尚有11700手封单,按照收盘价371.62元计算,市值高达4.35亿元,可见资金逃跑的坚决,这可是一家超过1000亿元的机构抱团白马股,突然闪崩,不管何种原因,都给机构抱团持股敲响了警钟。

  大概是17年开始,机构崇尚价值投资,通过抱团持股的方式,持有细分行业龙头也就是核心资产,机构在乐观情绪左右下,不断自我强化,不管股价涨了多少,总是有机构不断高位加仓,结果就是股价没有最高只有更高,估值也是不断提升,很多白马股估值没有最高只有更高,估值水平超过历史最高水平为数不少。

  长春高新就是一家医药白马股,也是机构重仓股,截至中报,有 1134机构持有长春高新股票,有41只基金产品持有长春高新占净值比例超过9.5%,机构累计持股20991.06万股,占61.73%,比一季度持股比例 57.29%增加大约4个百分点,可见有不少机构高位加仓,是典型的机构抱团股。仅仅按照市盈率来说,长春高新算不得最高,也谈不上低估,截至目前只有57.7倍。

  今天股价跌停的导火索可能是市场传言导致,有媒体也认为暴跌的原因在于集团核心的生长激素业务将明年的利润预期从35%调低到25%,如果机构也信奉这样的传言,说明机构抱团持股本身就是一种豪赌,持股心态就是不稳定的,缺少自己的价值判断能力,实际上长春高新股价下跌,不能仅仅责怪于传言,股价调整已经有了一段时间,股价在8月4日达到513.5元,此后就是一路下跌,并伴随放量长阴线,说明已经有机构逢高离场,机构持股出现了松动,抱团模式已经出现瓦解迹象,截至9月11日收盘价是412.91元,下跌了100元左右,等于是下跌了20%,理论上已经是进入了技术熊市阶段,今天碰到传言,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正好空方得到宣泄,股价封死跌停。

  传言只是一个诱发因素,实际上围绕长春高新还有一些潜在的利空,那就是股东的减持预期,由于股价很高,随便减持一点都是较大的金额,对市场冲击比较大,虽然预期减持不一定就会减持,但市场惴惴不安下,容易出现无厘头的抛售,另外长春高新9月10日大宗交易平台出现一笔成交,成交量1.22万股,成交金额451.50万元,大宗交易成交价为370.08元,相对当日日收盘价折价10.11%,可见有资金希望离场,这也是一个信号。

  抱团持股最怕什么,刚好与乐观预期下抱团持股上涨反过来,那就是自己吓自己,一旦有似是而非的利空出现,利空就会无限放大,甚至就是杯弓蛇影,机构也好游资也好中小投资者也好,大家一致性看法就是谁卖得快,谁就是赢家,这就会强化市场卖出预期,大家会以比买一档更低的价格卖出持股,出现交易拥堵,结果就是股价一泻千里,大跌乃至跌停。

  针对股价突然之间跌停,媒体报道,长春高新表示包括金赛药业、百克生物和华康药业在内的几家核心子公司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工作一切正常,地产经营业务也正常运行,公司主营业务业绩持续增长的趋势没有改变,公司将严格依法依规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从公司公告看,传言是子虚乌有的。股价跌停背后是机构筹码的松动离场。

  最近我一直有一个观点那就是市场牛市逻辑已经破坏,机构抱团股的高估值已经没有存在的基础,上半年股市上涨是央行流动性宽松预期带来的估值提升,而不是业绩增长带来的股价内生性上涨,国债收益率已经从2.5%左右升高到3%,无风险收益率升高会带来资本市场估值重估,高估值难以维系;另一个是注册制改革和IPO常态化超速IPO ,资源稀缺性将变成可投资公司的严重过剩,高估值泡沫没有存在基础;最近央行公布的 金融数据,虽然不能断言货币政策边际收紧,但实际上可能暗含货币拐点,社融和信贷超预期主要是政府加杠杆,另一个是8月份M2同比增加10.4%,但是较上一个月增速回落0.3个百分点,一旦M2增速高点出现,这对于市场走势是一个潜在的利空,上半年股市上涨是基于货币政策宽松带来的估值提升,一旦货币政策边际收紧,意味着估值要出现回落,机构抱团股高估值存在基础就荡然无存,这与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升高对股市影响是如出一辙的。

  对于机构抱团股,前一段时间有人说贵的要死,这话是有一定道理的,虽然经过调整,时间和空间都不充分,还是需要远离 估值很高的抱团股,尤其是股价坚挺的个股补跌风险,虽然有专家说不能单纯依靠市盈率判断估值高低,但不可否认市盈率依然是一个很直观的指标,毕竟很多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自由现金流创造能力不是很熟悉。

  机构抱团股未来走势很难判断,即使出现调整,过程也会很复杂,毕竟单边调整对机构净值影响太大,容易出现集中赎回带来的被动抛售加剧股价下跌,因此机构会展开自救,股价呈现反弹-下跌-横盘-反弹-下跌的复杂走势,这类股票即使机构选择不断震荡,抄底难度较大,即使按照最乐观预期,机构强势护盘短线走势,但投资者持有收益可能会也很低,风险可能要大于收益,毕竟高估值下,机构不敢推升股价太多,要避免被别的机构暗算,成为别的机构抬脚夫。

  现在市场流行一个观点,那就是价值投资,持有白龙马,实际上这是一种很机械的说教,不管是白马股还是科技股、低价股,涨跌都是资金决定的,一旦调整趋势形成,谁不跑谁就是高位站岗。谁跑得快,谁就是赢家,投资只认输赢,成者为王败者为寇,长春高新的跌停就是最好的见证。

关键词阅读:长春高新 白马股跌停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