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恒大7折售房会迎来其他房企打折潮吗?

  

恒大每年都要打响“金九银十”房地产促销的第一枪。9月6日,恒大召开的营销大会上,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正式下达了地产9月、10月楼市促销的“军令”:金九银十要卖2000亿元,并出台一系列的组合拳。据悉,恒大的特大优惠政策是,全国楼盘7折特大优惠政策,推出网上卖房2000元抵2万元,清尾最高8.8折等多重额外折扣让利。这样的优惠措施被称为是,以卖白菜的方式卖房子。

  恒大7折售房,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

  第一是,希望通过“金九银十”提前完成今年6500亿的小目标,目前刚好只有2000亿差额要完成。

  第二是,由于今年的扩张拿地,恒大的指标早已经超过了三道红线,在这种情况下,融资难度会增加,所以通过降价促销,回笼资金,以确保企业现金流不失。

  第三是,住建部、央行约谈12家房企,明确要求房企降杠杆,房企要想降杠杆,回归三道红线以内,那也只有降价促销,回笼资金这一条路可走了。

  现在问题是,恒大7折售房,其他房企是否会跟着打折呢?这个问题,如果放在过去,我们认为恒大7折售房,其他房企不会跟从:

  第一,恒大的打折和促销并不是现在头一次了,早在2019年8月份的时候 ,恒大曾经为“金九银十”的售楼旺季推出过全国532楼盘,闪购7.8折的优惠活动,还有,今年2月份也是抛出全国楼盘75折的优惠政策。但实际上只便宜了3%左右的房价。

  第二,从历史数据看,其他房地产企业对恒大的打折行为并没有跟风,只是在旁边观望。

  但今年的情况不同,各家房企选择打折的可能性很大,原因有以下几个:

  首先,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各大房企的业绩到目前为止,都不能令人满意,为了完成全年的指标,抓住这“金九银十”这难得的机遇,各大房企不会无所作为,而会尽力一博,打折促销则是最好完成销售目标的办法。至于房企能打多大的折扣,这是每家房企的情况都会不同。

  再者,由于上半年,房企都在拼命扩张拿地,而且各地的地王也重出江湖,现在几乎所有房企都会触碰到三道红线以上,不仅仅是负债率极高,而且短期的流动性不足。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要想再加杠杆是很困难了只有降价抛售房产,及时回笼资金,偿还债务,才能回到三道红线以内。实际上,企业负债率低了,短期流动性充沛了,这对于房企自身也是一件好事。

  最后,各家房企除了现在要去库存外,还要降低自己的负债率,必须走轻资产运营。就像之前商业地产的王健林,可以通过变卖餐厅、星级旅馆、商场物业等来去杠杆。

  而房企只能将更多的库存商品房拿出来,通过降价促销,来吸引购房者,回笼资金,这样可以把资金杠杆降下来。由于今年上半年疫情刚刚过去,民间消费能力并不强,如果不大幅降价促销,恐怕今年“金九银十”会比去年更加惨淡。

  恒大7折售房,其他房企有的会跟,有的不会跟。按照往年来看,多数房企不会跟,因为恒大打折没有对外宣布这么高。但是今年,面临的是业绩的压力、资金的压力、监管层三道红线的压力,而且疫情过后,投资者购房能力不强等因素,各大房企跟风打折的可能性极大。

  不过,房企售房,有的会给你买剩下的房子打折,有的本来是精装修房,打折之后就给你毛坯房了,这样的打折其实是虚假的。所以,购房者要搞清楚房企打折是不是真心的,而多数房企打折其实就是噱头为主,真实的房价并没降多少。

关键词阅读:房企 打折售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