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围堵“假离婚”买房 深圳投机炒房要降温?

  为了进一步围堵“假离婚”炒房漏洞,深圳又放新招!9月10日晚,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保监局、深圳市住建局联合发文,拟建立婚姻信息查询机制,完善住房贷款管理。这份文件随后经上海证券报等多家权威媒体予以报道证实。

  深圳方面提出的婚姻信息查询机制在全国尚属首次,而这一新政也可视为是为深圳的“7.15”房产新政打上补丁。

  就在今年的7月15日,深圳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其中对“假离婚”购房就有明确措施。包括对于夫妻离异的,任何一方自夫妻离异之日起3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同时,购房者离婚三年再申请住房贷款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七成。这也是为了提高假离婚的门槛,遏制炒房的势头。

  深圳围堵“假离婚”炒房,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个是,今年以来,深圳二手房成交量快速放大,除发生疫情的时期之外,其他各月月均成交都在8000套左右,其中6月份成交量突破1万套,而正常时期深圳二手房成交量为每月五六千套。

  更何况,深圳的房价领涨全国楼市,也受到了住建部和央行的约谈,要求其控制过快上涨的房价。不过,7月的新政出台后,深圳房地产成交量已经快速萎缩。

  另一个是,我国目前的离婚率在不断攀升,据有关数据,我国近五年的离婚率达到31%,每三对夫妻里就有一对夫妻婚姻破裂,这种情况还呈现上升趋势。

  但是,导致国内离婚率高的原因还有,为了买房卖房而搞假离婚,一些离婚不离家,而一些明明是假离婚,后面演变成了真离婚,而目标只有一个就是想钻“房地产调控”的漏洞,投机炒作房地产。目前假离婚现象已经严重对冲了深圳房地产的调控效果,导致炒房行为屡禁不止。

  而我们认为,假离婚这种情况对夫妻双方的风险都很大,所谓假离婚 ,就是通过离婚的方式,让夫妻一方净身出户,然后再以单身的名义,再购置一套住房,然后双方再复婚。这样可以绕开监管部门的房地产调控限制。但造成的危害是,不仅有可能使假离婚变成了真离婚,而且还会败坏社会的道德和风气,使很多人视结婚、离婚如儿戏。而深圳这次拟建立婚姻信息查询机制,这样使得那些名为离婚,实为炒房者无处遁形。

  深圳围堵“假离婚”炒房,将会在全国其他房地产过热的城市效仿开来,这对于遏制房价上涨,更精准的打击投机炒房,真正做到房住不炒,是显而见的。

  本来投机炒房者通过假离婚手段,能够规避房地产调控,这次肯定会失去效果了。同时,遏制了假离婚后,国内的离婚率也可以下降不少,社会风气也会有所改观。

  总之,婚姻应该是建立在感情和道德基础上面的,住房是给人住的,绝不是用来投机炒作的。

  未来投机炒房者将无漏洞可钻,将逐步退出投机炒作市场,炒房者的好日子到头了。

关键词阅读:深圳 投机炒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