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科创板50ETF发行很难彻底扭转流动性问题

  科创板目前面临一些流动性问题,成交下滑,换手率下跌,近段时间股价调整明显,亟待给科创板注入新增资金,ETF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可不能根本性扭转流动性紧张问题。

  9月11日,首批上报的科创50ETF正式获得批复,首批产品包括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华泰柏瑞基金4家基金公司旗下的4只产品,这也是首批跟踪科创50指数的ETF产品,也是唯一一批科创板指数化投资产品。

  科创板与创业板都是注册制改革的先驱,但是科创板投资者门槛要比创业板高得多,科创板需要50万资金门槛和两年投资经验,就把绝大部分投资者排除在科创板大门之外,创业板则是仅仅需要10万资金门槛和两年投资经验,加上尊重存量投资者的交易习惯,创业板吸纳了绝大部分的投资者,结果就是创业板投资者众多,群众基础更好,在交易制度一致下,流动性要比科创板好,创业板成交量竟然超过上证综指成交量,虽然科创板第一批注册制企业也遭遇市场追捧,但随着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创业板不仅仅新股遭遇爆炒,就是存量低价股也得到资金追捧,可是资金虹吸下,市场流动性出现一些结构性问题。

  天山生物12个交易日11个涨停,股价从5元多钱一口气涨到了34元多钱,上涨接近6倍,带动了长方集团和豫金刚石等低价股出现成交暴增连续涨停,成为市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创业板成为市场的资金集中地,成交量暴增,一度达到4000亿元,几度超越沪市成交量,让市场为之惊呼不已,随着市场活跃资金不断流向创业板,科创板成交量出现萎缩,换手率下降,股价也出现明显调整,流动性问题显现出来。

  如何改变科创板的流动性,一个方法是改革现有的投资者门槛,与创业板看齐,但是科创板刚刚成立不久,马上修改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是不合适的,一个是显示当初的制度制定不够严谨,另一个是或遭遇市场一些非议,股市下跌了,是不是找韭菜进场,这不利于科创板的形象,其次就是吸引和鼓励长线资金进场,让散户可以间接投资科创板优质公司,科创板50指数ETF应运而生,ETF是一种被动资金,只要有投资者申购,就需要马上被动配置股份,因此只要四家ETF基金发行成功,就需要马上配置科创板50指数标的股,给市场注入流动性。

  但是科创板50ETF只是配置50家标的股,带来的资金增量不能流向非标的股,也就不能改变其他个股的流动性亏缺,短期看,科创板存量公司不多,流动性还不是大问题,在市场快速扩容下,科创板流动性不足问题会不断显现,并出现流动性抑价,资金是逐利的,流动性越差,估值越低,市场活跃度越低,投资者越不愿意投资,科创板与创业板对存量资金和增量资金争夺就只能处于劣势,无法根本上改变整个科创板的流动性紧张问题,目前不少个股虽然经历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后市在流动性不足下,不排除部分个股依然会有较大的调整空间。

  科创板要想改变流动性不足,还是需要改革投资者适当性制度,降低投资者门槛,从50万元下降到10万元,与创业板在同一个水平上竞争,才能增加投资者的数量,带来新增资金,彻底改变流动性不足问题。

关键词阅读:科创板 50ETF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