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联峰:完善中国资本市场的政策建议

  一、证券市场容量和融资能力是一国经济金融核心竞争力的标志。要从中华复兴、全球竞争、经济金融核心竞争力的战略高度看待资本市场。

  二、资本市场建设要瞄准服务实体经济,瞄准为实体经济高效融资。实体经济健康是资本市场健康的基础。

  三、依法保护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和法定代表人的合法权益,不因上市增加无谓的烦恼。

  四、加大股权融资力度,提高股权融资在社会融资总额中的占比,降低宏观负债率。牛市时,加大IPO和再融资力度,熊市时,坚持IPO融资不要停。

  五、鼓励阿里巴巴、腾讯、美团点评、字节跳动、百度、农夫山泉等2C巨头回归A股,做大A股市场容量,降低市场波动率。

  六、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尽快修改相关制度,鼓励住房公积金、住房维修基金、养老基金、医疗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和生育保险基金等各类公共性质资金,通过委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管理以进入证券市场。

  七、规定保险资金、住房公积金、住房维修基金、养老基金、医疗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和生育保险基金等资金的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下限。

  八、发展封闭式基金,封闭式基金即使年度没有盈利,只要分红后单位净值在1.00元以上,也可以分红。封闭式基金折价率达到一定阀值,自动触发封转开。通过以丰补歉、分红稳定、封转开条款,来抑制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

  九、出台鼓励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政策,如针对长期投资的减免税政策,针对企业年金投资股票市场的减免税政策(类似美国401K条款)。

  十、改革会计制度,规定长期投资(承诺投资年限至少7年以上)可以按权益法核算,减少机构进行长期投资而面临短期考核(年度考核)的尴尬。

  十一、控制进入股票市场的杠杆资金规模和杠杆比率。

  十二、推广陆股通模式,在资本项目管制的条件下方便境外投资者、境外人民币资金,投资中国资本市场。

  十三、着力降低债券融资综合成本。

  十四、严厉打击证券违法违规。要象打击高非庞(高利贷、非法集资、庞氏骗局)一样严厉打击汪建中模式骗局。

  十五、依法治市,对于禁止的交易模式、交易行为,不要由交易所内部掌握,而应公布规则,并在交易系统中自动加以控制,减少窗口指导和监管的随意性。

关键词阅读:资本市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