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诺安基金被怼背后是抱团持股的波动风险

  基金是做短跑冠军,还是做长跑健将,是一个我们值得思考的问题。

  A股不缺少一年收益率达到100%的基金冠军,但就是缺少巴菲特一样的长期收益率在20%左右的长跑健将,因此A股不乏明星基金经理,可是少有人能够成为巴菲特一样的世界知名基金经理人,很多明星基金经理总是昙花一现,今年是冠军,明年可能就是业绩垫底,净值巨大波动背后是基金经理投资风格太激进,喜欢重金押注,一旦成功,就是光环加身的明星基金经理,名利双收,如果押错了,只能自认倒霉,典型的胜者为王败者为寇的投资风格。

  最近有一家基金公司成为热搜,并引发财经投资界的高度关注,那就是诺安成长混合基金,最早引发笔者关注的是一场业内人士的对话,某位业内人士在半年报中表示:“最近听说一支硬核成长类产品,基金经理从业才三年,做投资仅一年,规模从去年的十几亿迅速膨胀到当前的近两百亿,且大部分规模是今年二季度流入的,该产品基本上全仓半导体。”

  市场猜测这一基金就是蔡嵩松先生管理的诺安基金,他管理有两只基金分别是诺安成长混合基金和诺安和鑫灵活配置基金,据媒体报道截至今年6月底,前十大重仓股占比高达八成,在蚂蚁财富上,诺安成长也被贴上半导体的标签。就是目前重仓股依然是芯片半导体为主,像圣邦股份、北方华创、卓胜微、兆易创新和韦尔股份等。

  持股度很集中,属于典型的科技进取类基金投资风格,在牛市市场中,科技股中的芯片半导体是市场热点,股价就会轮番上涨,基金就会取得巨大收益,排名居前,确实从去年到上半年,蔡嵩松先生眼光独到,押注成功了大牛股,我没有能够查到去年蔡嵩松先生管理的基金持股名单,以现在持股看,重仓股应该是涨幅巨大的,基本上都是市场的大牛股,确实基金也取得良好的投资收益,截至7月14日,该基金年内收益高达80.45%,现在累计净值是差不多2元钱,蔡嵩松先生2019年2月开始管理诺安成长混合基金,能有如此收益,还是相当高的,这是需要客观评价的。

  也许就是得益于良好的投资收益,蔡嵩松先生管理的诺安基金成为市场关注的对象,投资者也是纷至沓来,基金规模不断扩大,诺安成长混合基金,截至今年6月底,规模为161亿元,去年同期只有10.7亿元。

  可是福兮祸收益,最近一段时间,机构抱团股出现明显下跌,科技股也不例外,芯片半导体自然下跌不少,重仓股下跌,诺安成长混合基金净值也跟随下跌,据媒体报道截至9月8日,年内收益只有30.97%,回撤近50个百分点,这个回撤幅度是有点大的,但是客观讲的话,就是年内收益有31%也还是很不错的收益率。

  资深的业内人士的一番话值得思考:“我不禁陷入深思,虽不免有葡萄好酸之嫌,但是这样真的好吗?从历史统计可以清楚看到,投资股市的盈利分布也是遵从二八甚至一九原则,一定是很少部分人赚钱,绝大部分人买单。很不幸的是,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是极少数人。”,作为投资者,也知道A股历来是少数人获利多数人亏钱,我是认为值得深思的是,基金管理人在千方百计取得短期最大化收益的前提下,如何做好风控管理,防止持股度太集中带来的市场波动风险,就像诺安成长混合基金一样净值短期回撤太快,这是每一个基金管理人必须面对的问题。

  毕竟基金不是游资,捞一笔就能跑掉,这不符合基金的风控原则,基金既需要短期利益最大化,也需要长期的稳健收益,从我个人角度看,基金长期稳健收益更加重要,但是这在A股可能较为困难,这不是一家基金的问题,而是行业的通病,在于基金公司对基金考核制度太短期化,说的离谱一点,月月排名、每个季度排名、中报排名、年终排名,搞得基金经理忙于应对,投资短期化功利化。

  诺安成长混合基金按照我个人观点,是属于风格做到极致的基金,那就是重仓持股,可能会取得高收益,也可能是收益欠佳,净值波动较大,不是很适合稳健投资者,而是适合激进的投资者,这与基金经理人风格有关。

  对于风格极致的基金投资风格和净值的高波动性,市场可以有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观点,作为基金管理人也可以有自己的思考,市场总是在不断的观点碰撞中走向成熟,走向健康。但是面对高波动的A股市场,如何控制净值回撤最小化,是摆在风格极致的基金管理人面前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

  另外重仓一个板块,一旦市场出现波动,基民选择赎回,基金管理人需要面对份额缩小,被动减仓应对流动性问题,在市场交易拥堵下,很容易出现卖出困难的问题。

  基金投资在于构建一个合理的投资组合,可是最近基金投资似乎偏爱抱团持股,这是一种存量资金不足下的无奈之举,并不是某一个基金管理人的问题。A股需要考虑新增筹码和新增资金之间的动态平衡,而不是沉迷于不断的扩容幻影之中,沉迷于虚无缥缈的牛市幻影之中,未来的股市将会是很多僵尸股的市场,投资收益可能越来越难。

  以上只是一位投资者的观点,而不是专家分析师的观点,专业知识有不足的地方,如有不妥之处,请市场各方多多包含。

关键词阅读:诺安基金 抱团持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