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创业板成交量首超上证,低价股继续狂欢,低价股为何涨得这么猛?

  今年98日,又是创造历史的一天。在这一天里,创业板成交量首次超过了上证指数,而深市的全天成交量更是接近上证指数的一倍水平。由此可见,自创业板市场实施注册制改革以来,市场大量的流动性却聚集到创业板市场之中,在近期整个A股处于高位弱势震荡的过程中,或许只有创业板市场延续了较强的赚钱效应。

  无论是创业板,还是整个A股市场,近期却出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即高价股以及白马股出现了明显补跌的现象,但低价股却继续狂欢。纵观近期涨得最多的股票,基本上离不开低价股的身影。截至目前,在创业板市场中,除了千山退之外,基本上消灭4元以下的股票,而5元以下的低价股也寥寥无几,或许在很短的时间内,5元以下的创业板股票也可能被消灭。

  低价股持续大涨,恰恰满足了普遍散户的投资需求,众多A股投资者在这些年来还是拥抱着低价股投资逻辑。或许,站在投资者的角度思考,投资低价股一方面考虑到投资安全性的问题,总认为价格越低的股票,潜在的风险越小;另一方面则是考虑到低价股向上的空间巨大,当遇到牛市行情之际,很多投资者也依靠着低价股改变财富命运,但纵观历年来的A股表现,当低价股出现集体暴涨或逐渐消灭5元以下的低价股现象时,往往预示着市场行情可能逐渐步入尾声,需警惕行情拐点前的最后狂欢。

  从近期创业板低价股的表现分析,价格越低的股票,似乎更容易受到资金的追捧。对5元以下的低价股而言,近期的市场走势几乎呈现出接连大涨的走势,在短暂的交易时间内,部分低价股甚至出现了50%以上的累计涨幅,而低价股更是聚集了大量的散户投资者,对不少散户投资者来说,近期创业板低价股的暴涨,也是他们实现持股市值大增的重要时刻,坚守多年的投资者,也终于获得了解套乃至盈利的机会。

  创业板低价股的大幅上涨以及创业板新股的加快上市,成为了创业板成交量大幅增加的重要因素。作为加快实施注册制改革的创业板市场,本来注册制的核心在于提升市场化改革的进程,并强调市场的优胜劣汰效率,但因注册制下放开了涨跌幅10%的限制,却由此激活了创业板低价股的炒作热情,并引发大量资金涌向了创业板低价股,造成了低价股爆炒的现象。

  创业板低价股的持续大涨,很大程度上还是来自于资金的推动效应。与此同时,对不少低价股来说,经过了前期的深度调整之后,本身已经没有太多的套牢盘,经过了多年来的价格压制,创业板低价股却成为了创业板市场中最具有炒作空间的品种。实际上,在这一轮创业板牛市里面,基本上由几家创业板权重股引领着市场上涨,多数创业板股票却明显跑输同期市场指数的表现,如今的创业板低价股大涨,也是资金轮动的结果,当低价股以及滞涨股出现显著上涨之际,则需要警惕创业板市场拐点将至。

  与创业板市场相比,上证指数的走势更显沉闷,且在创业板低价股持续狂欢的背景下,更多的流动性被抽走,近期更是出现了创业板成交量首超上证的现象。不过,对这一现象,持续时间估计比较有限,当创业板低价股完成这一轮快速上涨行情之后,资金会逐渐转移至上证等核心市场,纵观当前的A股市场,上证指数恰恰具有较强的避险能力以及抗跌能力,即使市场遇到黑天鹅事件,上证指数的下跌空间也会显得比较有限。

关键词阅读:创业板 低价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