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瀚:一代青春终结,腾讯微博彻底停运,为啥那么有靠山却还是做不好?

  9月5日,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刷遍全网,腾讯系曾经短内容的重头产品腾讯微博将要宣布停运了,很多人蓦然回首腾讯微博也没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为啥有腾讯做靠山,又是大力支持的产品,为啥腾讯微博还是做不好?腾讯微博究竟做错了什么?

  1

  腾讯微博停运一个时代的终结

  根据界面网的报道,9月5日,腾讯微博官方宣布将于9月28日停服。腾讯微博首页显示,由于业务调整,腾讯微博将于2020年9月28日晚23点59分停止服务和运营,届时用户将无法登陆。用户如有需要,可在停止服务前备份相关信息。腾讯微博slogan是“你的心声,世界的回声”,然而此后将再无回声。界面新闻尝试注册,发现其登陆与注册页面以英文页面为主。记者尝试通过QQ扫码注册,但页面长时间停留加载状态,十分卡顿。注册成功后的页面更是简陋无比,主功能只剩“首页”和“看视频”两个。据悉,腾讯微博早已停止功能开发,维持基本运营。

  微博客最初起源于Twitter,国内微博产品皆是其追随者。在经历过混战后,只剩新浪微博存活下来,可以说微博与新浪微博已经划上了等号。据了解,腾讯微博于2010年4月1日开始小规模内测,5月1日开放用户邀请注册。2010年5月,腾讯微博上线,比新浪微博晚了8个月(2009年8月)。

  2010年12月,刘翔的腾讯微博听众人数突破800万,超过twitter网站的第一名LadyGaga近70万人,成为当时全球第一微博。2011年2月5日,腾讯宣布腾讯微博用户过亿。2011年9月30日,腾讯微博用户数超过3.1亿。2013年11月,腾讯微博内部调整,部分员工被转岗到其他团队。2014年7月,腾讯内部人士透露,腾讯微博事业部已被撤销。

  与之对比的是自2009年8月上线以来,新浪微博就一直保持着爆发式增长。2014年3月27日,新浪微博正式更名为微博 。2014年4月17日晚,新浪微博正式登陆纳斯达克。而根据新浪微博最新的财报显示, 2020年3月的月活跃用户数为5.50亿,较上年同期净增约8500万。月活跃用户数中约94%为移动端用户。2020年3月平均日活跃用户数为2.41亿,较上年同期净增约3800万。2020年第一季度净营收3.234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3.992亿美元下降19%。归属于微博的净利润为5210万美元,合每股摊薄净盈利23美分。

  一个尚在活跃依然保持了良好市场表现的新浪微博,另一个则是即将停运虽曾有3亿用户,却最终被抛弃的腾讯微博,为什么两个的差异这么大?为什么有腾讯做靠山的微博产品都会做不好?这其中原因到底何在?

  2

  腾讯微博到底做错了什么?

  说实在,腾讯微博可谓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产品,相比于不少白手起家的业务来说,腾讯微博的诞生可谓是出生名门,当年推特盛行与欧美,在中国市场上罕有敌手,这个时候新浪出现适时推出新浪微博开启了一个全民社交的新时代,之后各大巨头纷纷下场,一场前互联网时代的微博大战正式上演,2010年5月,腾讯微博上线,在腾讯与新浪之间推出微博类产品的,还有各类门户网站,包括网易、搜狐等,虽然比新浪还是晚了有8个月,但是出身名门的腾讯微博可谓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

  一方面,腾讯微博直接与当时全中国最大的社交应用QQ直接绑定,相比于新浪微博还只能在网页端打拼的相对落后的玩法,腾讯微博可以说一上场就有属于自己的专属打开方式。另一方面,小马哥是亲自下场摇旗呐喊,亲自上阵,邀请名人朋友,发动腾讯总办高管入驻腾讯微博,同时腾讯系各个产品也都在向微博导流。在这两大优势之下,腾讯微博短时间内快速成长,到了2011年当时的腾讯微博已经和新浪微博在伯仲之间,一时间已经形成了双头格局,然而好景不长,本来已经有着与新浪一战之力的腾讯微博,却在2013年被突然战略放弃了,之后就彻底泯然众人,直到前不久的8月12日,「2020年8月12日,#新浪腾讯微博商标之争# ,北京法院一审判腾讯败诉」难道腾讯微博又有新动作了?事实上,腾讯微博啥动作也没有,就是和新浪微博争个「商标名分」。

  然而,在很多人以为腾讯微博是不是要有大动作的时候,等来的却是腾讯微博曲终人散的新闻,那么,腾讯微博到底做错了什么?为什么有腾讯当靠山却最终铩羽而归?

  首先,腾讯微博曾经是腾讯的骄傲所在。腾讯微博可以说是前互联网时代腾讯最积极的一次大规模创新,从腾讯历年的财务报告我们可以看到2010、2011两个年份,都把首页的封面图给了腾讯微博,可见腾讯微博在腾讯的重要地位,可以说在前互联网时代,腾讯曾经拥有着最大的市场优势,是一个几乎前所未有的市场垄断者,但是随着新浪微博的出现,其实腾讯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冲击,2010年11月,新浪微博宣布用户数达1亿,同时新浪“微群”开始内测,“微群”具备通讯和媒体属性,是网页版的“QQ群”。相信看到这里的朋友就已经知道了,当时的新浪微博已经具备了足以和那个时候的腾讯叫板的能力,在这样的情况下,腾讯必须要找到一个至少可以和新浪微博一较高下的产品出来才有可能让自己不至于被新浪微博彻底超越,在这样的情况下,腾讯微博就应运而生了。但是,正如齐白石老先生的那句经典名言“学我者生,似我者死”,不管怎么样全面对标新浪微博的腾讯微博虽然两者内核都是推特,却始终没有真正创新的产品与功能出现,相似是大家共同感觉,这就导致了一个结果,大家依然用qq聊天用新浪上微博,这也给腾讯微博无法成为腾讯战略引擎乃至于被最终淘汰埋下了伏笔。

  其次,米聊、微信的崛起敲响了腾讯微博的丧钟。由于腾讯微博看上去不错,但是却始终没能让腾讯真正赢下对新浪微博的大战,这对于腾讯来说就已经有了临阵换将的理由,虽然还没有换这是因为腾讯尚没有找到一个足以支撑自己的战略引擎,直到米聊和微信的出现,2010年10月,一款名为“kik”的应用登陆App Store和Android Market,虽然这个产品非常的原始,但是却吸引了雷军和张小龙的注意力,2010年12月10日,小米发布了中国第一款模仿kik的产品—米聊(Android内测版),支持发送文字、图片。本来雷军寄希望于腾讯不要看到这个东西,毕竟当时还在忙着3Q大战的腾讯的确想不到这些,但是远在广州的张小龙却敏锐地看到了这个,2011年1月21日,微信上线,比米聊晚了1个月。最终腾讯没给雷军3个月的时间,而微信的横空出世则正式让腾讯微博的生命进入了倒计时,相比于短博客这种类似于广场的社交模式,微信更加私密也更加轻便,微信的出现让腾讯看到了足够杀出重围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进一步巩固自己江湖地位的可能。在吴晓波的《腾讯传》中有这样的一句话,马化腾告诉我,微信是腾讯新上线的一个产品,已经有3000多万的用户,并且每天新增20万。“因为有微信,所以,微博的战争已经结束了。”这是他对我说的最后一句话。也正是如此,微信取代腾讯微博已经彻底启动了。

  第三,我们到底该怎么看腾讯微博?不可否认,腾讯微博是一个有着强大背景的产品,但是其本身的业务模式归根结底都是对推特的模仿秀与对新浪微博的贴身肉搏,如果这是一个普通的产品,这么做其实也没什么错,但是你是腾讯的产品,这就注定了你没资格当这样的市场跟随者,虽然腾讯微博的表现不错,最巅峰的时候有3亿的用户有超过6800万的月活用户,但是谁都知道这不是腾讯微博自身造血所创造出来的,他依靠的只不过是QQ的导流,所以在与新浪微博的大战之中,腾讯微博注定要成为被抛弃的弃子。当然,如果没有微信、米聊等新业态的出现的话,我们也不排除腾讯会孤注一掷与新浪微博背水一战,但是那样的腾讯真的不一定成为当今的巨头了,然而历史永远无法假设。

  借用宫斗戏里面的经典桥段,当嫡长子出现的时候,腾讯微博的“太子”之位就会动摇,而从中国历史来看,历史上废太子的下场似乎就是腾讯微博当前的状态了。

关键词阅读:腾讯微博 停运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