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登新:警惕创业板垃圾股暴炒陷阱

  警惕创业板垃圾股暴炒陷阱——炒壳、赌壳已成历史笑话

  824日,创业板注册制首批公司挂牌,新股上市首日高开高走,个别新股最大收盘涨幅竟高达10倍。在创业板炒新一步到位的背景下,大量资金因无法抢购到廉价新股而无法参与新股炒作,于是,他们转移火力、另辟蹊径,利用20%的涨跌幅新规拉抬“存量”低价垃圾股,吸引散户参与低价垃圾股暴炒,随后出现了大量垃圾股开始连续“追涨”的疯狂赌博现象。

  

  在这一批垃圾股的暴炒中,最为疯狂的是坚瑞沃能(300116),今年73日最低价1.43元,在创业板注册制推出前后,共拉出了6个涨跌板,其中210%的涨停板,420%的涨停板,直至94日收涨20%,收盘价为3.84元,累计涨幅高达168.53%

  其间累计涨幅高于100%的垃圾股还包括通裕重工、联创股份、华谊嘉信。在创业板注册制推出前后,创业板1元股、2元股全线消灭,3元股几乎绝迹,创下创业板短炒游资赌博之疯巅记录,前所未有。结果一定是“先追涨、后杀跌”,当然,最后的买单者也一定是参与博傻的小散!

  不过,注册制尊重市场,投资者包容风险与失败。所谓“卖者有责”,即发行人及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必须充分、及时、真实;所谓“买者自负”,就是投资者要有足够的风险意识,并要学会用脚投票。

  注册制的核心是对信息披露的严厉监管,并严查严打证券违法犯罪;注册制的最高境界就是淡化行政管制,减少行政干预,坚持依法治市,充分发挥市场决定作用,优化市场资源配置功能。

  一年前,科创板注册制及新退市制度的双双横空出世,深刻改变了A股市场的生态环境及投资理念。这是A股市场30年来最重大的一次改革。

  1)它首次将IPO审核权从证监会转交给证交所,这使得证监会能够将主要精力专注于信息披露监管,并严查严打证券违法犯罪,进一步完善制度和规则。

  2)它首次设置了多通道IPO标准,不仅特殊股权结构的公司可以上市,而且未盈利科创企业也可以上市,这正是注册制对各类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充分包容。

  3)它将IPO审核周期从过去的一年至两年缩短至两、三个月,IPO成本大幅降低,这使得IPO批文身价暴跌,上市越来越容易,垃圾股壳资源分文不值

  4)它取消了新股发行市盈率23倍的上限管制,新股定价不受行政干预和管制,真正实行了IPO定价市场化,一、二级市场差价会越来越小,打新不再是“稳赚不赔”,炒新风险将更大。

  5)它首次取消了新股上市头5个交易日涨跌幅限制,多空双边博弈更充分,股价形成更均衡,它终结了新股上市必须连拉N个涨停板的奇葩陋习。

  6)它首次将个股涨跌幅限制扩大至20%,这使得机构、大户做庄的成本、资金、风险增大数倍,而拉涨停或打跌停的难度则越来越大。事实上,一年来科创板拉涨停的股票数量越来越少,这正是A股最终转向“无涨跌幅限制”的过渡形式。

  7)科创板新退市制度“三废”改革,首次废除了“暂停上市”、“恢复上市”、“重新上市”等旧规,退市周期更短、退市效率更高,一元退市标准大显神威,投资者的风险意识及“用脚投票”的能力将大幅提高,“一元股”成为垃圾股的代名词,炒壳、赌壳成为历史笑话,再也无人问津,这是市场的成熟,更是投资者的成熟。

  8)注册制与新退市制度改革,带来了A股估值标准与投资理念深刻变化,股价出现明显分化迹象,优者价更高,劣者价更低,比方,既有100元股、200元股、300元股、400元股、500元股、600元股屹立不倒,也会有大批毛股、1元股不断被投资者“用脚投票”赶出股市。当股价信号回归正常,股市资源配置功能就会不断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也会大幅提升。

  目前,注册制在科创板及创业板的改革试点落地平稳,运行符合市场预期,但仍存在一些需要完善的规则细节。比方:

  第一,网上新股申购中签率,仍然低至万分之一至万分之三,这是世界的唯一。

  解决办法很简单:废除“市值配售”,允许场内外全体投资者实缴资金申购新股,申购资金冻结利息全部划归投资者保护基金所有。根据20096月至201210月期间A股废除“市值配售”的实践经验来看,废除“市值配售”,网上新股申购中签率可提高几十倍。

  第二,新股上市首日尚无“破发”现象,新股暴炒强度十分疯狂,这是不正常的。

  2018年,港交所主板和创业板新股上市首日破发比例分别为36.7%26.4%。如果加上零涨幅,破发与零涨幅合计比例高达50%左右,也就是说,港交所有超过一半的新股上市首日是不赚钱,甚至是亏损的。

  2019年港交所主板和创业板共发行新股161只,共有88只新股上市首日收盘价高于发行价,另有73只新股上市首日收盘价跌破发行价,全年新股破发比例为45%

  201981日至2020731日,美国股市全年新股上市首日“破发”比例为23.78%。此外,新股上市首日涨幅在0-1%之间的新股占比为15.85%;新股上市首日涨幅在1-10%的占比为19.51%。也就是说,美国股市新股上市首日涨幅不足10%的比例高达59.15%。这一年美国股市新股上市首日涨幅超过10%、不足50%的比例为25.61%;新股上市首日涨幅超过50%的比例仅为14.63%

  而我国科创板与创业板新股上市首日全部遭暴炒而暴涨,没有“破发”现象。

  其实,只要废除“市值配售”,新股上市首日“破发”就会常态化。因为20096月至201210月期间A股废除“市值配售”的实践已经给出了答案。

  第三,新股上市首日纳入融资融券,为什么只有做多、没有做空效果?

  两个原因:一是由于没有废除“市值配售”,就必然存在盲目打新、疯狂炒新,投资者只敢融资做多,不敢融券做空,这是制度缺陷;二是融资融券成本昂贵,尤其是新股融券成本更是畸高,因此,新股融券成本与风险都很高,无人问津。

  解决办法:在废除“市值配售”的前提下,在新股上市头5个交易日,不仅要取消新股涨跌幅限制,而且应允许T+0回转交易,因为T+0回转交易没有融资融券的高成本,更有利于对冲平滑股价单边涨跌,有利于多空双边充分博弈及股价均衡。

  按照新证券法要求,下一步将实现A股注册制全覆盖(包括中小板和主板)。到时候,全市场IPO更包容、更开放,“市值配售”将不复存在,所有个股涨跌幅限制将统一扩大至20%T+0回转交易将全面恢复,A股市场将更成熟,投资者也会更具有风险意识及用脚投票的能力。这样的A股市场,也会迎来长达十年的慢牛、长牛!

关键词阅读:创业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