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银河证券为何“不为创纪录的消费股再唱赞歌”?

  不为创纪录的消费股再唱赞歌,这是银河证券近日在其发布的策略周报上表达的观点。银河证券在自己的策略周报上称,近期食品饮料持续走强,白酒、调味品等行业市盈率不断创近年新高,尽管我们在过去很长时间强烈推荐白酒调味品等消费股,但是我们不对当下创记录的消费股再唱赞歌,因为创纪录估值意味着未来投资回报率下降。

  银河证券的这一观点一经发布,即受到市场的极大关注,深深地吸引了市场的眼球。毕竟作为券商来说,通常都是唱多行情的,不论股市行情如何演变,唱多总是券商的一种职业选择。因为只有唱多,才能鼓励投资者交易,这样券商才可以从交易中赚到更多的佣金。实际上,也正是基于这个原因,我们不难发现有些券商基本上是长年都会把“牛市”挂在嘴边。而银河证券此番公开表示“不为创纪录的消费股再唱赞歌”,这显然有违券商的一种“常态”。

  不仅如此,白酒、调味品等行业的股票正是当下市场的大牛股,其代表股票就是贵州茅台和海天味业。对于这些一再创出新纪录的大牛股,市场上唱赞歌的声音不绝,尤其是券商,更是大力捧场,比如,唱多贵州茅台股价到2000元之上并非少数,有的干脆就将茅台股价唱到了茅台酒价之上,仿佛全中国全世界人人都要喝茅台酒似的。正因为为贵州茅台、海天味业股价唱赞歌的成为了市场的主流,因此,银河证券“不为创纪录的消费股再唱赞歌”的说法就显然有些另类了。

  那么,银河证券为何“不为创纪录的消费股再唱赞歌”了呢?毕竟在此之前,银河证券“在过去很长时间强烈推荐白酒调味品等消费股”。所以,这其中的原因确实值得探究。根据银河证券自己的说法,“不对当下创记录的消费股再唱赞歌,因为创纪录估值意味着未来投资回报率下降”。这当然是一句大实话,也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毕竟股价越高,投资回报率就越低,何况估值还创纪录了,投资回报率的下降是显而易见的。这个道理不只是银河证券知道,任何一家券商其实也都知道,包括每一个对股市不是太无知的投资者也都知道。因此,“投资回报率下降”应只是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或者只是桌面上的理由,亦或是作为一家券商来说,也只能就此“点到为止”。

  真实的原因或许是银河证券认为“创纪录的消费股”估值确实太高了,不宜再公开为其唱赞歌了。像贵州茅台的股价达到了1800元,市盈率达到了50倍,海天味业的股价逼近200元,市盈率逼近100倍。不仅股价创出新纪录,其市盈率也表明股价确实失去了必要的投资价值。假如上市公司每年将利润的一半用于分红,这意味着投资贵州茅台的回本时间需要100年,投资海天味业的回本时间需要200年,这都是投资者这一辈子都不可能完成的使命。正是基于“创纪录的消费股”失去了必要的投资价值,如果银河证券继续公开为其唱赞歌,姑且不论其职业道德如何,仅就其职业水平来说,就很容易招致市场的非议。会被市场认为是有意误导投资者高位接盘,未来一旦行情发生变化,“招骂”将是不可避免的,这相当于是砸了银河证券的招牌,这样的事情当然是不能干的。

  而且即便是银河证券为创纪录的消费股唱赞歌,也未必能够忽悠得了投资者到高位接盘。像贵州茅台、海天味业这样的消费股,都是机构投资者在抱团,很少有中小投资者参与其中,尤其是贵州茅台,基本上成了机构投资者的“专供”、“特供”,中小投资者甚至都买不起了。对于这类股票的涨跌,中小投资者基本上就是欣赏看戏了,反正就是一帮机构投资者在这些股票上自娱自乐。因此,继续为这类股票唱赞歌,对于券商来说,意义其实并不大,不如干脆就不为这类股票唱赞歌了,费力不讨好甚至还招骂的事情没必要做。

  当然,银河证券如此高调宣布“不为创纪录的消费股再唱赞歌”,也是为了吸引市场眼球,塑造银河证券形象的一种需要。如果低调一点的话,“不为创纪录的消费股再唱赞歌”,那么以后不唱就是了,何必要公布宣布呢?而既然高调宣布了,自然是有原因的。而这种高调宣布最直接的结果就是吸引到市场的眼球,向市场展示银河证券客观、公正的市场形象。就此而论,银河证券的这一步棋下得还是很成功的。

关键词阅读:银河证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