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和林:创业板注册制喜迎首秀,资本市场改革行稳致远

  8月24日,深交所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首批企业上市仪式在深圳举行,作为A股注册制改革的第二弹,首批18只新股正式启动上市、分布广泛,主要涉及设备制造、文化艺术、医药、纺织、汽车、环保等领域。

  作为我国资本市场激发企业创新创业的重要引擎,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将进一步扩大其包容性,更好地发挥金融资本对实体经济的服务功能,支持更多优秀企业打破资金瓶颈实现长远发展。同时,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不仅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提高资本市场功能的重大举措,也是资本市场增量带动存量,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的重要体现,是我国资本市场市场化成熟化的关键一步。

  我国资本市场承担着服务经济转型升级的重大使命,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是资本市场建设承上启下的重要环节,对于资本市场的改革具有重要意义。创业板注册制的引入将使其承担新的使命责任,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创业板市场的准入制度的放松并创新审批制度,使得市场主体能够根据“优胜劣汰”法则筛选公司,将使得市场资源配置效率达到最高。不仅如此,随着我国经济的转型升级,资本市场发展将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创业板也使得短期高收益策略难度提升,或使短线投机型资金逐渐退出市场,市场对于信息或预期的反应也将因此变得更加高效、理性,这将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做出积极贡献,也将成为注册制改革所带来的另一重深层次价值。

  受疫情影响,部分中小企业融资压力不断提升。创业板开始注册制改革试点,意味着注册制覆盖面地“扩容”,上市门槛会大幅度降低,资本市场融资功能得到强化。这也将吸引市场资金向创业型企业集中,从而为实体经济输血,对稳定企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尤其是经营业绩亮眼、成长性好、经营稳健的头部企业、新兴产业,在创业板注册制下受到投资者的青睐会更胜一筹,迎来快速成长,发展优势将进一步放大。然而部分盈利能力差、违约风险高、经营不稳健的劣质上市公司,由于投资交易风险高,可能会面临边缘化,在注册制更严苛的退市处理制度下,将会面临被驱逐出市的风险。不难看出,创业板改革背后的目标是培育创新、创意产业的创业企业群体成长。长期来看,未来创业板将更好地为初创科技公司服务,通过资本融资支持的方式,助力中国科技行业崛起。

  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注册制首批首发企业的发行市盈率在19.1倍至59.7倍之间,平均值39.3倍,中位数37.9倍,总体符合市场预期。但由于注册制的包容性,使得亏损企业也具有了上市的可能。如此背景之下,股票的定价难度更大,同时也更加市场化、专业化,这将会倒逼投资者的专业能力提升,从而保留更为成熟、理性的投资者群体。对于个人投资而言,面对的创业板当前的整体改革和变化,市场上总体股票涨跌幅的变化将逐步呈现正态分布,厚尾效应或逐步减弱,实际上将进一步加速创业板对于散户投资者的洗牌,投资一定要小心谨慎。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当前的创业板很可能向着西方发达国家的成熟资本市场方向引进,那么散户投资者极有可能在创业板面临较大的风险,对于投资者最为关注的股价稳定性而言,短期高收益策略难度提升,散户或将转向机构渠道入市,尽可能规避或降低因个人操作失误带来的风险。

  笔者认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是科创板制度创新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借鉴参考的重要体现,将加快资本市场存量改革,完善支持创新的资本形成机制,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注入持久动力。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落地只是一个开始,下一步有关部门应加强监管、守住风险底线,在合规管理上从严从重,保障创业板注册制高质量运行。与此同时,要及时总结评估科创板、创业板试点经验,统筹研究制定其他板块推行注册制的方案,做好全市场注册制改革准备,提升企业上市的开放性和竞争性,这也将是注册制能够行稳致远的关键所在。

关键词阅读:创业板注册制 资本市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