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三口之家10万元收入的中产阶层能有幸福获得感吗

  居民收入水平直接关系到居民生活质量高低好坏,也关系到社会零售总额的增长,现在中国经济发展就是最大化培植中产阶层,扩大消费,但是如何认定中产阶层是一个难题,不能成为中产阶层生活依然是节衣缩食不敢消费。

  最近在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2020·径山报告》发布会上,中国证监会原官员说,据其团队的研究“我国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以三口之家年均收入10万-15万元人民币为标准,欧盟、美国和日本的中等收入群体数量分别约为2.1亿、1亿、8500万人;未来15年,中国中等收入群体可能翻番至8亿。”,欧盟美国我是不知道中产生活的,国内中产不分地域界定为三口之家年收入10-15万元恐怕是偏低的。

  中等收入群体,学界没有一个清晰的界定,世界银行提出:成人日收入10—100美元之间,即年收入3650—36500美元。按照汇率7计算,年收入2.5万—25万元人民币,就算中等收入群体,说句实在话,就是属于收入最底层的从事清洁工作的职工,一年收入也不止2.5万元,要说他们也是中等收入阶层,可能很勉强,这一划分要比上文的标准还低一点;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标准,是以购买力平价(PPP)来进行划分的,中国个人财富在3万—28万美元的,属中等收入阵营,目前人民币汇率在7左右,那么个人财富在21万-208万之间,这个划分对于中国而言,很尴尬,在于中国房价太高,绝大部分资产都在房子上面,只要有房子,都可以达到中产阶层,那些连肉都要省着吃要当30年房奴的人,可能会满腹牢骚,自己大半辈子都是给银行打工,因为70-80%以上的财富都在房子上面,无法变现,毕竟房产就是一个沉没的财富,变现了就成为居无定所的租房客,难以享受到中产阶层的悠闲生活。

  现在提出一个新中产概念,相对而言可能更为准确一些,有团队发布《2019新中产白皮书》中,对于中产家庭的标准进行了分析统计,新中产家庭的标准为拥有净资产371万元,这是指净资产而不是指资产,也就是需要扣除负债,房奴们欠一屁股债,未必就能成为新中产,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9胡润财富报告》认为家庭资产拥有300万的,属于中产家庭的标准是拥有300万,也是指净资产,与《2019新中产白皮书》标准大致雷同,按照这一标准,一个年收入10万元的家庭,要达到净资产300万元以上,是难于上青天的,显然这一标准是偏低的。

  近年来,尤其是疫情发生以后,扩大内需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增加中产阶层是扩大内需的关键,根据有关媒体的说法:“高收入群体虽然收入高,但边际消费倾向较低,新增消费支出占新增收入的比例趋于下降。低收入群体消费愿望强烈,但支付能力不足,也无法形成大规模的有效需求。”,中产阶层收入较高,收入稳定,敢消费,因此“中等收入群体占人口比例较高,就比较容易通过刺激消费、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反之,则难度很大。”目前我国中等收入阶层占比是23-25%,大约是3亿人,因此为了扩大内需,急需要大幅度提升中产阶层人群数量。最近提出的“双循环”发展思路也在于提升内需,背后也是隐藏着进一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非常浅显一个道理,中产阶层最主要标准是三个,一是收入高,二是收入稳定,三是敢消费,因此扩大中等收入阶层数量,不能是为了数量而降低标准,我国地域辽阔,东西南北中经济发展极不均衡,城乡发展极不均衡,人均收入天差地别,不能够以一个简单的收入标准来测算中等收入阶层数量,比方说年收入10万元的三口之家,别说在京沪深这样的一线城市,就是在某些发达地区的小县城,一年10万元收入,恐怕是生活很清苦的,生活很清苦,何以能够与中产阶层生活相提并论,10万元放在甘肃定西地区或许是收入不算低,可以过着相对悠闲的生活,有中产阶层的富足,但也算不上富裕,19年定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222元,三口之间平均78666元,10万元收入高于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7%

  在京沪深等一线城市,有月薪一万是月光族,是穷人的说法,虽然有点夸张,有点矫情,但是也反映出一线城市的生活成本是很高的,2019年上海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9442元,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3615元,意味着三口之家一年可以达到20万收入,按平均水平计算,全部可以算得上是中产阶层了,上海19年上半年人均消费达到22513元,按此年化计算就是45026元,三口之家平均消费支出就是135072元,三口之家一年10万元收入,还达不到上海平均消费支出水平,另外上海房价也高,19年年底上海房子均价高达50000元以上,三口之家不要说是10万元,就是20万收入,买一套房子有点难于上青天,一个中产阶层,如果没有属于自己的房子,是不是于中产阶层有点不太合拍,想买房子,恐怕就不敢消费了,也就与中产无缘了。

  中国不仅仅各地收入相差悬殊,就是房价也是以倍数甚至十几倍的差异存在,我们不以京沪深这样一线城市来诠释,只是以某些十八线小县城来诠释,新开盘房价在20000左右,一套房加上车位,100平米房子总价在210万以上,这还不算是好的楼层,好的楼层房价更高,加上装修,我们不算多,30万元,一套房子就是240万元以上,按照三口之家10万元计算,买一套房子不吃不喝需要24年,这还不算房价涨幅,如果房价涨幅超过薪资涨幅,那么买房子需要时间更长,一个人一辈子能够工作时间也就是30年左右,一个人能够不吃不喝吗?如果扣除三口之家一年生活费6万元,是谈不上太好,还是较为紧张的,那么三口之家十万元收入一辈子都买不起一套房子。

  一辈子都买不起一套房子,怎么算都算不得中产阶层,三口之家哪怕你节衣缩食,10万元年收入要想在某些小县城买一套新房子,是几无可能的,节衣缩食,不敢消费买房子都不可能,怎么与中层阶层挂钩。

  我国经济发展与西方国家不同,是依靠投资拉动,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房价上涨,远超一般居民购买力,因此以西方一些标准来衡量中等收入阶层,带来的后果就是居民认同感很低,甚至于根本不认同,提升中等收入阶层群体不是简单的数字增长,关键是让中产阶层名副其实,有幸福感认同感,我国各地经济发展不平衡,收入差距很大,不能在全国使用同一水平来划分中产阶层,我的观点是行政单位职工属于中等收入以上群体,最高谈不上,低也不会,可以参照行政单位职工的平均工资来划定中产阶层,比方说某地行政单位职工平均收入是15万元,那么三口之家的中产阶层收入最低要求就是30万元。

  谁都想成为中产阶层,可是中产阶层需要有获得感才行。

关键词阅读:10万元收入 中产阶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