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天山生物成妖8个交易日涨231%背后究竟是什么?

  A股虽然指数经常被投资者诟病,熊到了家,或者是牛短熊长,几十年来,A股历来最不缺少的就是牛股妖股,最近的妖股就是天山生物,成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以来妖性十足的妖股之一。

  天山生物自8月19日至今,短短八个交易日内已累计大涨231%,最新市值已经达60亿元。翻了几倍,总市值依然只有60亿元,可见是一个小盘低价股,从第一个涨停板算起,股价是5.83元,总股本是3.13亿股,流通股本是1.84亿股,流通市值只有107亿元,非常适合炒作。十大流通东没有公募基金持股,但是北京泽盈投资有限公司泽盈顺势3号和8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持有数百万股。

  究竟是谁推涨了天山生物?也就是暴涨背后的推手是谁?深交所公布了一张特殊的“龙虎榜”,统计数据显示,8月19日至27日期间,公司股票累计成交金额26.18亿元。其中,自然人累计买入金额25.10亿元,交易占比95.88%;机构累计买入1.08亿元,交易占比4.12%。其中,自然人中,持股市值小于300万元的中小投资者累计买入17.70亿元,占比67.61%;持股市值大于300万元的其他自然人累计买入7.40亿元,占比28.26%。

  没有从龙虎榜上查到机构买入1.08亿元的具体时间,但是从8月19开始,一些知名的营业部不断的进出天山生物龙虎榜交易数据榜单,很难判断天山生物股价大涨始作俑者是机构还是游资,中小投资者反正是助涨助跌的主力军,看到天山生物股价涨停成交放大,一些先知先觉的资金就会跟风炒作,而一些后知后觉者则是看到媒体不断报道天山生物股价大涨,成为妖股以后才知道这么一个妖股存在,才会选择跟风,停牌核查以后,媒体关注度更高,天山生物要想投资者不知道都难,俨然已经是人尽皆知的网红股,关注度会进一步提高,部分投资者会出现惜售情绪,部分投资者会继续追涨,停牌有的时候未必就能冷静投资者的情绪,反而成为助涨的因素,所以周三是一个缩量的涨停。

  新政券法规定证券账户不得借用,但是有没有落到实处,是不是还会有游资大佬使用拖拉机账户掩盖股价操纵,恐怕谁也不敢打包票,既然敢市场操纵,还不敢借用账户吗?有没有大资金借助拖拉机账户炒作天山生物,没有监管调查下结论,自然不能妄下结论,但没有游资大佬和机构投资者煽风点火,中小投资者是不可能完成股价炒作的,只有游资大佬和机构出现拉升股价,中小投资者才会跟风助涨,才可能出现马太效应,才能完成股价炒作。

  有观点认为创业板注册制的实施短期会提高市场的活跃度,提高创业板定价效率,游资散户炒作低价股,实际上并没有提升创业板的定价效率,而是彻底的混乱了创业板的定价估值锚,市场炒作天山生物的逻辑实际上不是很清晰,甚至就是一种瞎炒,很多低价股基本面并不好,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

  猪肉价格上涨,牛肉价格自然上涨,逻辑是对的,可是天山生物肉牛布局才刚刚开始,天山生物于2020年7月21日披露《畜牧业务发展规划(2020 年-2025 年)》,称重启“大肉牛战略”,大力布局肉牛育肥相关业务,公司股价跟随养猪板块上涨,也算是顺理成章。问题在于公司回应有关问题时指出,公司于2020年5月21日在通辽市成立全资子公司通辽市天山牧业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上市公司在通辽区域发展肉牛产业战略的实施主体,通辽市天山牧业有限责任公司于2020年7月29日正式开始经营,首批采购架子牛于7月29日进场,截止当前,共采购肉牛596头,均未出栏销售,当前实际存栏肉牛596头,596头牛也就是养殖肉牛才刚刚起步,对公司业绩影响是很小的,另外截止2019年12月31日,公司流动负债高于流动资产7.75亿元,年审会计师认为公司存在与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更为难堪的是目前公司正在接受证监会调查,而且还有一些官司未结,2019年财报也被会计师出具非标。

  天山生物之所以成为创业板低价股龙头,既有肉牛因素,更有创业板新的交易机制下,涨跌停板幅度放开,从10%放大到20%,游资参与炒作,赚钱效应要比10%涨停板大得多,实际上就是以前两天的炒作现在一天就可以完成,游资资金实力雄厚的话,可以短期获得更大的利润,更有炒作的动力。

  另外创业板低价股之所以得到市场青睐,在于目前市场缺少一个持续热点,游资找不到炒作的标的,权重股炒了两波难以得到市场认可,科技股反复炒作估值太高,医药医疗器械生物疫苗刚刚从高位调整介入不是时机,在流动性宽松下,成交接近万亿元下,投资者情绪亢奋,市场热情一点就着,游资总要寻找炒作的标的,低价股历来是炒作的重点板块,自然被游资选中。

  天山生物股价被炒作,成为妖股,公司停牌核查也是查不到原因的,市场分析也是未必就能找到原因,背后的游资的任性,有钱就可以制造热点,吸引散户参与,把公司炒成妖股,游资炒作是不需要任何理由的。

  不干预是监管的改革方向,但是不干预不代表市场可以操纵股价,不干预的前提是市场操纵股价的消失,如果股价操纵盛行,不干预就会引发股价非理性的波动,伤害中小投资者利益。

关键词阅读:天山生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