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港股银行股破位下行,AH价差扩大,低估值股票为何跌得更厉害?

  作为百业之母的银行股,曾经被投资者赋予了很高的期待。但是,从近年来银行股的市场表现来看,却一次次让价值投资者感到了失望,一方面是投资者承受了银行股价格的持续下行风险,另一方面则可能会遭遇潜在股息率下降的预期,银行股中长期的投资逻辑似乎发生了重要性的变化。

  如今的A股市场,虽然已经很难出现当年单边牛市的行情,但从总体上来看,A股市场技术性牛市仍存,市场已在不知不觉间站在了3400点附近。但是,从今年的市场表现来看,跑输市场的却是投资者比较偏爱的银行、地产。其中,银行股成为了今年以来投资者损失最为明显的投资标的。

  相比于港股市场,A股市场的银行股走势还算温柔,但早已明显跑输同期市场指数的表现。纵观今年以来的港股银行股表现,却出现了屡创新低的走势,而港股国有大行的下跌势头更为明显,成为了港股熊市延续的原因之一。

  截至目前,工行港股年内跌幅为26.13%、工行A股年内跌幅为12.41%;农行港股年内跌幅为22.01%、农行A股年内跌幅为9.07%;建行港股年内跌幅为15.67%,建行A股年内跌幅为10.71%;中行港股年内跌幅为20.22%、中行A股年内跌幅为7.97%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最近一段时间,港股的银行股尤其是港股国有大行股票仍处于破位下行的趋势,银行股板块正陷入了低估值陷阱,即使估值水平以及市净率水平已经跌至历史低位区域,但低点之后还有低点,投资者似乎已经不相信银行股的价值投资逻辑。

  相对于股份行以及城商行,国有大行更看重的是稳健的股息率。但是,在今年比较特殊的环境下,国有大行不仅遭遇到了利润下滑、不良攀升的影响,而且潜在的股息率可能会进一步下降。但是,随着近期AH银行股的持续下跌,相应的股息率却继续保持高位,但未来银行股的股息率会不会发生下降的迹象,仍需要看明年现金分红的情况,而在银行加速让利实体经济的背景下,似乎一切变得不那么乐观。

  现阶段内,投资银行股最大的风险还是来自于政策的不确定性。此外,因不良本身存在一定的滞后性表现,虽然中报国有大行的净利润及不良有所恶化,但尚且不算很糟糕,市场更关注的还是三季报不良率的攀升速度。或许,三季报财报数据的变化,更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在今年以内,对银行股尤其是国有大行的表现仍然需要保持谨慎。

  A股市场中,银行股的市值庞大,且前几大股东的实力不凡,往往属于长期享受股息分红的战略投资者。与此同时,在A股市场中,银行股常有定海神针的作用,常有国家队资金的关照,历史上股价的表现还算稳健。与之相比,港股银行股的流通市值很低,且港股市场的流动性远不如A股市场,最为重要的是,A股银行股的定价权在国家队身上,而港股市场的银行股定价权,则落在了外资手中,从近期港股银行股的非理性下行走势来看,似乎存在外资大举打压的迹象,在资金接连抛售及定价权掌握在外资手中的背景下,银行股的低估值、低市净率优势似乎显得没有太大价值。

  在特殊时期下,银行让利实体固然是好事,但回顾银行躺着赚钱的时候,也未见国有大行的股价有着过于出色的表现,最大的投资价值还是在于稳健股息分红本身。但是,在银行加速让利实体的背景下,在经营状况尚未恶化的前提下,银行股的股价却显著下行,最终还是依靠普通投资者买单。

  持续稳健的股息分红,是中长期投资银行股的核心逻辑。但是,假如这一投资逻辑发生了动摇,很显然会影响到投资者中长期投资的定力。相对于A股市场,港股银行股的市场定价权似乎掌握在外资资金手中,不排除外资借助政策利空顺势打压,而后把港股银行股压到一个极端低位后,再大举吸筹,完成一轮套利的过程。或许,在特殊时期下,我们更需要把港股市场权重股的定价权争夺回来,降低外资恶意抛售乃至做空的风险,作为市场定海神针的行业,保持银行股尤其是国有大行的价格稳定还是非常重要的。

关键词阅读:港股银行 股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