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中华:小型企业走弱——8月PMI数据点评

  小型企业走弱——8月PMI数据点评

  作者:中泰宏观梁中华 张陈

  

  1、生产恢复放缓,小型企业收缩。

  8月我国制造业PMI指数为51,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生产指数环比回落0.5个百分点至53.5,不过仍处于扩张区间。近两个月均有洪涝灾害,或对生产端构成一定影响。从高频指标来看,浙电发电耗煤8月以来仍有一定回升,或与高温天气有关,同比来看8月同比仅小幅增长0.4%,同比增速相比前几月已有明显放缓,生产端恢复有所放缓。

  

  分企业类型来看,大型企业PMI指数较持平为52,中型企业PMI指数上升0.4个百分点至51.6,小型企业PMI指数下降0.9个百分点至47.7。并且细分来看,小型企业生产、需求均在持续走弱。

  

  2、需求有所恢复,出口降幅收窄。

  新订单指数上升0.3个百分点至52,进口指数回落0.1个百分点至49,在手订单上升0.4个百分点至46。新订单连续四月回升,市场需求继续恢复。

  

  外贸方面,新出口订单上升0.7个百分点至49.1。出口订单降幅持续收窄,抗疫物资出口、海外疫情错位、全球主要经济体放松封锁措施等短期因素,对出口仍有支撑,但欧元区疫情出现二次爆发的迹象,出口压力依然存在。

  

  3、库存降幅扩大,价格有所改善。

  原材料库存指数回落0.6百分点至47.3,产成品库存回落0.5个百分点至47.1。企业库存降幅扩大,但库存水平仍然偏高,从高频数据来看,主要工业品,如钢铁、涤纶、聚酯切片等,库存水平均处于高位。

  

  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上升1个百分点至53.2,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上升0.2个百分点至58.3。生产放缓需求回升,钢铁、有色等部分上游行业价格上涨较快,均对价格指数改善有一定帮助。

  

  4、生产恢复放缓,经济先上后下。

  生产短期向好,主要受地产、基建的支撑,基建来自政策发力,而地产更多是疫情期间积压投资的集中释放,难以持续。等到积压需求和投资释过程结束后,经济或逐渐趋于下行。除了地产因素之外,地方债务监管使得广义财政受限、疫情的反复持续制约需求、全球处于弱复苏制约外需,都意味着我国经济面临先上后下的局面。

  风险提示:疫情发酵;全球经济降温;政策变动。

关键词阅读:小型企业 生产恢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