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洪言:炒股十年,为何归来仍是菜鸟?

  股市中有很多投资理论,每个理论都会贡献几个炒股规则在股民中口口相传。比如止损、止盈;支撑点、破位点;头肩顶、头肩底;放量大跌、缩量上涨;长期持有、安全边际;等等。

  很多时候,了解这些名词是投资者脱离小白阶段的必经之路;但更多时候,了解得越多,愈发无所适从。林林总总的规则里,有太多方向相反的忠告,而真正决定投资者是否成熟的,恰恰是面对这些方向相反的忠告,知道什么时候该听谁的。

  投资者进阶三阶段:从小白到老鸟

  著名投机家杰西·利弗莫尔把投资者分为新手、准菜鸟、老鸟三个阶段:

  新手知道自己什么都不知道,知道自己是菜鸟。

  在股市磨练一段时间后,小白会进入准菜鸟阶段。准菜鸟对股市做过一番研究,知道止损、止盈等基本技巧,牢记各种规则,喜欢对市场发表意见,习惯把大师的忠告挂在嘴边。

  只有极少数准菜鸟能在市场磨练中步入老鸟阶段,建立属于自己的投资逻辑,知道取舍,不再随波逐流、人云亦云。

  在利弗莫尔眼中,绝大多数活跃的投资者都处于准菜鸟阶段,大师们的忠告张口就来,实际操作一塌糊涂。相比小白,准菜鸟因为一知半解又自以为高明,常常把自己赔个精光。

  究其原因,准菜鸟做不到融会贯通,不懂得因时而变、因势而变,始终不能脱离纸上谈兵的阶段。

  苏格拉底说,“未经思索的人生不值得一过”。同样,若一味对各种各样的投资建议囫囵吞枣,那么即便炒股十年,归来还是那个被割韭菜的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

  典型如“止损”策略。止损可谓股市投资中的金科玉律,可很多投资者恰恰深受止损折磨,账户不断累积小亏损不说,还常常因止损过早下车,错失了真正的大机遇。

  止损错了吗?

  要不要止损

  止损的价值在于及时向市场先生认输,避免错上加错,以保护本金安全,控制亏损幅度。及时认输是市场投资的第一课,有太多投资者非但不止损,反而越亏越买、摊低成本,在利弗莫尔看来,这是一个投机者所能犯的最严重的错误,

  “如果第一笔交易已经亏损,就不要继续跟进,绝对不要想着摊低亏损的头寸,这一点要时刻牢记。”

  股民心理往往是这样的。100元买入的股票,涨到120元就太贵了,要赶快卖出落袋为安;降到80元时,又恨不得全仓抄底;但对于另外一位几年前50元买入的投资者,80元依然太贵了,而那个120元买入的人,只要低于120元,就会勇敢抄底。

  止损之难,难在让投资者在他认为“便宜”的价位上卖出。而事实上,他眼里的便宜,其他人可能觉得太贵了,以至于小跌之后还有大跌,一路从胸口价跌到膝盖价。

  股民如果养成了止损的习惯,往往能规避一些真正的大陷阱,避免被腰斩、套牢。但问题的另一面在于,也有很多时候止损之后,股票反而再创新高,甚至一骑绝尘,投资者因为止损错失了大行情。

  所以,在价值投资者格雷厄姆看来,止损策略并不可取:

  “扩利止损一般能够避免突发的较大的损失,有时候还能获得较大的利润。但是,这个结论中潜伏着一个双重谬论,即多次零星损失的集合可能超过了少数几次的大额收益之和,他们会发现交易费用对他们极为不利。……止损指令曾经是交易者的很有用的技术手段,正是由于使用越来越频繁,其保障效果已大大减弱了。”

  在价值投资者看来,止损策略违背了长期投资的基本原则。格雷厄姆认为,在股票投资中,时间因素是次要的,正确的投资时机可以有几个月甚至更长时间的回旋余地。这也意味着,这段时期内股票的涨跌盈亏都是正常的,投资者不必紧张。

  著名投机家安德烈?科斯托拉尼也站在格雷厄姆一边,他认为,靠投机赚的钱其实就是抚慰金,首先人们要经历痛苦(亏损),然后才能赚到这笔钱。

  这三位都是大师级人物,该听谁的呢?

  自洽的投资体系

  如果是进行短期投机性操作,抓的是为期一两周的小行情,要听利弗莫尔的,及时止损;如果进行中长期价值投资,看的是为期三五年的大趋势,那要听格雷厄姆的,只要看准,就不惧回撤,坚定持有,甚至可以做利弗莫尔严令禁止的操作,即越亏越买,摊低成本。

  所以,问题的关键是你没有建立一套逻辑自洽的投资体系,在这个体系中去甄别不同的投资观点。截然相反的观点,没有对错,只有是否适合你,要因时因地而异。

  利弗莫尔口中的准菜鸟,问题就出在这里,没有自己的投资逻辑,只是碎片化地记住了一些规则,常常用价值投资的理念买入,再用短期投机的理念卖出,深陷矛盾之中还不自知。

  事实上,价值投资与短期投机相差甚远,很多基本原则都是反着来的。如关于股票买入时机,利弗莫尔强调要在上涨时买进,创新高是最佳买入点,他说:

  “我绝不会按照一路下跌的方式买进做多,而是按照一路上涨的方式买进做多。……当我在行情记录中看到某只股票正处于上升态势时,我会先耐心等待股价出现正常的向下回撤,一旦股价创立新高就马上买进。”

  而格雷厄姆则表示明确反对:

  “被普遍接受的买卖时机选择原则——在股价回升已经确定无疑并显露出来以后进行购买,这从本质上与投资的基本要义是相悖的。如果投资者现在变得踌躇不定,直到市场鼓励他买入才开始行动,那他与投机者还有何区别?又如何比一般的投机者赚取更多利润呢?”

  格雷厄姆明确地承认,投机也是可以赚到钱的,只是在他看来,投机是难以复制的艺术,对天赋要求高,而价值投资才是可以学习、复制的。

  就绝大多数股民来说,建议踏踏实实走价值投资的路子。如果非要进行短期投机,务必要确保买入卖出之间的逻辑自洽。

  大趋势里才有大机遇

  有没有通用的投资逻辑呢?有的,那就是把握大趋势。

  无论信奉哪种理论的大师,都坚信大波动中才有大利润,投资的第一要义是要把握基本趋势。道氏理论把市场趋势分为基本趋势、次级趋势和小型趋势三类。

  大致来讲,基本趋势指运行时间1年及以上的大行情,对应20%以上的涨跌幅;基本趋势会间断地被方向相反的次级趋势打断,表现为牛市里的回调或熊市中的反弹,一个次级趋势可能会折回三分之一或三分之二的收益;次级趋势由小型趋势或每日波动构成,每日波动造成的小型趋势是无足轻重的。

  安德烈?科斯托拉尼曾用开车的例子劝投资者把握大趋势:

  “我年轻时曾经学过开车,驾驶教练告诉我:‘你是学不会开车的!’‘为什么?’我吃惊地问。‘因为你老是看着发动机护罩。抬起头来,看着前面300米远的地方。’从那之后,我在驾驶方面变成了另一个人。在交易所,人们也必须这样。”

  在牛市行情中,最佳策略永远是拿住你的头寸,回撤是买入时机;在熊市里,空仓才是最佳策略,每次反弹都是出逃时机。大趋势不同,操作方向也不同。以A股为例,2000年以来,市场起起伏伏,只有随大趋势而动,才有可能成为赢家。

  

  真正困难的恰恰在于判断大趋势。

  长期低迷的市场中,指数上涨10个点,究竟是熊市里的反弹还是牛市的早期阶段?指数一路涨到了5000点,究竟是步入牛市的尾声,还是中场休息、蓄势再涨呢?

  判断底部和顶部是最困难的,老鸟也会频频失手。对一般投资者来说,更多的是要把握中段趋势:当市场已经确立牛市时,买入并持有,不为中间大大小小的回撤而动,然后见好就收;当市场已经确立熊市时,保持空仓,等待牛市信号。

  比这更简单的则是进行基金定投,指数处于低位时坚持定投,在高位时停止操作,并择机卖出。

  最难还是人性

  在《证券投机的艺术》(写于1999年)一书中,科斯托拉尼坦承他在过去几十年里一直给投资者灌输这个投资策略:

  “去药店买一些安眠药,吃下它,然后买下一篮子的国际蓝筹股,再睡上几年。”

  结合1980年以来标普500指数走势看,科斯托拉尼的建议无比正确。整整40年,无论是本世纪初的互联网泡沫破灭、2008年金融危机,还是今年的新冠疫情,似乎都没能阻止标普500指数的一路上涨。

  

  40年的整体上涨,也让美国股市孵化出很多价值投资大师,大潮未退,以至真假难辨。当然,树不能涨到天上去,涨得越凶,萧条之后越难治。但对很多投资者来说已经够了,人生才有几个40年。

  对美股的这种后见之明,也再次表明,如果知道大趋势,投资将变得多么简单。

  就当前A股市场来看,无论是长期的经济复苏与转型,中期的利率下行与资金宽松,还是短期内日趋乐观的市场情绪,都昭示着A股处于并将持续处于牛市行情中。对投资者来说,买入并持有仍是最优策略。

  当然,如果我们等来的不是长牛慢牛,适时退出就变得至关重要,切忌在牛市中停留太长时间。

  何时退出又是个大问题,基本原则是不能过度贪婪。但告诫投资者不贪婪也是一句空话,贪婪是人性使然,没有贪婪,连股票市场都不会存在。

  所以,到头来,投资者最大的敌人,是他自己。

关键词阅读:炒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