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邦凌:初中毕业农村娃成“包子大王”!一年狂卖10亿,坐拥三千家门店

  疫情后餐饮行业的恢复在许多人看来都是餐饮业的又一次发展,前段时间的“紫燕百味鸡”可以说是受到了许多人的关注。不单单是休闲零食类,餐饮行业继海底捞上市后,大品牌上市的消息越来越多,近日首家靠馒头发家的“早餐店”也要正式上市了。

  1、靠“馒头”发家早餐店上市,加盟门店近3000家年营收近10亿

  中饮巴比主要从事中式面点速冻食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是一家以连锁门店销售为主的中式面点速冻食品制造企业,产品主要为包子、馒头、粗粮点心 以及粥品饮品等,可以说是一家“早餐店”了。截至2019年底,中饮巴比一共拥有15家直营店、2784家加盟门店。

  根据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71,975.43万元、86,659.18万元、99,021.09万元;净利润分别为3,719.07万元、11,260.11万元、14,289.27万元,营业收入绝大部分都为销售商品收入,从这方面来看,中饮巴比的增长十分稳定。

  2、一年卖10亿“包子大王”出身农村,初中毕业学习面点手艺只身前往上海圆梦

  公司的创始人名为刘会平,在大多数人看来,创业是一条艰难险阻的路,有很多创业者在数次碰壁后选择了放弃,而“包子大王”刘会平经历了连续的失败后始终没有走回头路,如今,他的包子一年狂卖10亿,成为食品行业的传奇人物。

  刘会平是来自安徽怀宁江镇的一名普通人,他初中毕业后随着一位油漆工师傅离开家乡去外地谋生。年仅17岁的他在外地吃了不少苦,过了一年多吃了上顿没下顿的生活之后,刘会平决定去学习面点进行创业。

  在接触面点后,他至少可以填饱肚子了,但是面点工的高强度作息让刘会平有些吃不消,好在他喜欢这门手艺,也从中学到了不少专业性的知识。学了一年之后,他开始尝试创业,跑了全国的很多地方去开店,但是都以失败告终。1998年,21岁的他不服输,又来到上海完成自己的创业梦。

  3、租6000元店铺艰苦创业,多次碰壁终有起色

  起初,他以6000元租下了一间小店铺,由于初次来到上海,不了解当地居民的口味,他的包子店生意萧条,只能以失败告终。在这里碰了一鼻子灰的刘会平打起了退堂鼓,他的姐姐听说之后专程来到上海,在他姐姐的鼓励下,他重新振作起来,重新开始研究自己的创业路。所谓“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所以,他坚信自己必将成功。

  他做了一系列其他尝试并失败后,决定回到包子上,在生煎店火爆一时的情况下,刘会平的包子店渐渐好转,但是后来的“猪肉五号病”事件使得他再次碰壁。但是生煎店的盈利给他积累了一定的资金,他开始研究自己家包子的口味问题。为此,他吃遍了江浙沪一带的包子、馒头,拜访了很多知名点心师。在开店前,他对上海的小吃市场进行了一番研究,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01年,“刘师傅大包”成功在诸多包子店中脱颖而出,以“价格低、味道好”风靡上海。

  4、物美价廉“大包”风靡上海,效仿肯德基欲成“中式面点大王”

  在稍有成就后,刘会平并没有停下前进的步伐,他开始效仿国外肯德基和麦当劳的经营模式,对店铺进行了升级,正式更名为“巴比馒头”,开始在全国各地开设连锁店,并对每个店铺的包子进行标准化生产,统一发放,做到了“千店一味”,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包子大王”。

  现在的巴比馒头有着丰富的产品线和渠道线,大量拓展了流量空间和人均消费空间,刘会平的目光不止停留在包子上,他想要做中国的“面点大王”,为此,巴比的形象建设已经离开了馒头这个具有局限性的食物,变成了一个和肯德基、麦当劳一样的品牌。刘会平的成功是他不断摸索而逐渐成长的结果,是他在无数个夜里点起的长灯汇聚而成的光束,是他不忘初心潜心研究的成就。

  5、行业发展迅速未来增长稳定,速冻食品健康品质或成中饮新增长点

  中饮巴比作为中式面点速冻食品行业上市的领军人,无疑在行业中做到了前列位置。速冻食品行业在我国起步较晚,大约从上世纪末,才开始有速冻肉制品出现。但是在我国经济不断发展的过程中,食品制造业不断发展,人们的食品也日益丰富。根据数据显示,到2017年,我国食品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了22,140.8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15.93%,行业增长十分迅速。人均食品消费支出的不断增加,保证了我国食品制造业未来仍将保持较快的增长态势。

  同时,随着城市生活节奏的加快,中式速冻食品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欢迎,也逐渐变成了日常性消费的一部分。销量的增加推动了行业的发展,也给行业带来了新的挑战。速冻食品作为日常消费的一部分,在“即食”需求的同时,食品的健康问题也受到越来越多人选择的关键。按照现在的情况来看,因为中式面点食品制造业的集中度较低,中饮巴比的市场占有率无法统计,但中饮巴比已经在多年的发展中具备了不错的品牌优势。

  口碑往往是获得消费者选择的重要因素之一,更让消费者耳目一新的产品也是。根据招股书来看,中饮巴比一直十分重视产品的研发,随着消费者饮食习惯的口味的变化,中饮巴比也不断推出了许许多多的产品。无论是行业还是企业本身,中饮巴比的发展态势都十分不错,在未来,中饮巴比对中式面点速冻食品健康品质的提升或许将会成为企业新的发展方向。

关键词阅读:10亿 三千家门店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