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凯龙:资本疯狂新能源车风口,特斯拉暴涨突破2000,它还能涨上天吗?

  

  继周一美东时间特斯拉暴涨11.2%,且突破历史新高后,周二特斯拉继续上涨2.8%, 周四再次大涨6.6%,四日累计涨幅400多美元,最终收盘2001美元大关,再次刷新历史记录。

  特斯拉的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身价已经超越巴菲特,达到848亿美元,成为全球第四大富豪,距离全球第三大富豪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只有150亿美元。按照特斯拉迅猛的上涨势头,马斯克身价排名还会节节攀升。

  为什么特斯拉股价节节攀升?未来长期如何判断?

  特斯拉的股价一路飙要有3大原因

  第一,上半年业绩超预期盈利,有望纳入标普500指数。

  3月初受到美国新冠疫情爆发影响,特斯拉股价一度从900美元跌到350美元。随着4月29日特斯拉公布第一季度不仅没有亏损反而盈利,季报好于预期,股价逐步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但是仍然处于箱型价位关键阻力线1000点下方。

  直到6月的最后两天, CEO马斯克发给公司所有员工邮件称,鼓励员工月末加油,并预计公司能在疫情影响最严重的第二季度盈利。这个消息就像一颗重磅炸弹,让市场惊讶的不仅是特斯拉顽强的盈利能力,而且还有随之而来的纳入标普500指数所带来的巨大买盘。

  入选标普500指数需要公司连续4个季度盈利,而特斯拉出人意料地在最困难的第二季,完成了入选的最后一道考验。由于全球众多基金都是用标普500, 特斯拉以如此庞大的体量加入标普500,这将迫使所有使用该指数的基金经理购入特斯拉股票,据估算将增加1000亿以上的买盘。特斯拉股价也因此一举突破关键阻力位1000美元, 上升到1300-1600之间的箱型震荡。

  第二,近期宣布股价1比5拆分有望吸引大量中小投资人。

  8月11日,特斯拉公布股票1:5拆分, 这意味着总价值不变,但是股价便宜5倍。从历史上看,高股价股票拆分后总会吸引大量买盘,特别是明星高成长股。分析师认为特斯拉单只股票太贵,拆分后将能吸引大量中小投资人入场。股价因此一举突破1600美元关键阻力位。

  第三,下个月一年一度万人瞩目的“电池日”备受期待。

  由于特斯拉在电池上的领先技术,特斯拉“电池日”在新能源界可谓万众瞩目。但是活动因疫情原因一推再推,最后确定在9月22日召开。业界纷纷猜测,特斯拉要在“电池日”上放大招,即公布“百万英里”电池的细节。因为一年前,特斯拉收购了麦克斯韦技术(Maxwell Technologies),一言以蔽之就是获得了一种制造锂离子电池的新方法。这种新技术不仅可以提高电池的性能,还可以大大降低制造成本。倘若特斯拉真的取得电池技术的突破,那将给新能源业带来巨大的震撼,也将扩大特斯拉的占有率和销量。

  众多的利好消息,让特斯拉股价扶摇直上,很多投资机构纷纷调高特斯拉的目标价格。当然,也有不少投资机构并不看好。有34位华尔街分析师发布了对特拉斯的研报,其中有8个“买入”,14个“持有”,12个“卖出”。看空的人认为特斯拉目前泡沫巨大,虽然技术创新能力强,但是目前股价远远超出理性评估的价值, 因此提醒投资人不要盲目追高。

  新能源车风口的狂欢

  特斯拉以一己之力,带动了全球的新能源车行业。让各国的造车新势力,都借着特斯拉的东风站在了风口上,成为资本追逐的宠儿。比如A股中的比亚迪已经超越上汽集团,成为A股市值最高的车企。加拿大新能源车制造商EMV 在过去一个月也大涨2.7倍。Nikola Motor在纳斯达克借壳上市,虽然一辆车都没生产出来,但蹭着特斯拉的高光,市值已经高达130亿美元。还有恒大汽车,才刚刚推出6款概念车,还没大规模量产,市值却早已超过3000亿港元,比母公司中国恒大市值还高。

  新能源车风口中,最引入瞩目的,是中国的三大造车新势力,蔚来、理想和小鹏汽车。蔚来去年上市, 上市后波折不断,股价也一直萎靡不振。直到近半年,在特斯拉的引领下,蔚来不仅股价突破上市以来新高,而且在6月和7月股价累计翻了3倍。理想7月美国上市,表现不俗。8月8日,小鹏汽车也向美国证监会提交IPO文件,拟于纽交所上市。蔚来、理想和小鹏,中国三大造车新势力,将在美国资本市场集结,颇为壮观。

  除了造车公司尝尽新能源车风口的甜头之外,中国的汽车供应链亦随之起舞。特斯拉上海工厂的国产化逐步提高,带动了上下游的汽车供应链产业,从车身、底盘构件、内外饰品,到动力和电子线路,中国的汽车配件供应商大展拳脚。因此,股市形成了一批“特斯拉概念股”,出现了特斯拉在北京时间晚上(即美东时间白天)涨跌,隔日A股的“特斯拉概念股”跟涨跟跌的独特现象。

  但是,单纯靠技术含量不高的配件,是无法打造出高质量电动车的。核心的芯片、电池、自动驾驶软件和高精度传感器等,特斯拉始终掌握在自己手中。这就需要蔚来、理想和小鹏汽车等中国造车新势力奋起直追,希望早日成长为特斯拉不可小觑的对手。

关键词阅读:新能源车 特斯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