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连奎:平衡经济学对经济危机的解释

  平衡经济学将经济关系归结为不同产品之间的交易关系。而平衡经济学里的平衡指的是市场上所有产品交易后没有剩余的状态。但由于市场上各种产品的供给难度不同,导致市场供给难度比较低的产品非常容易形成供应过剩,而供给难度系数过高的产品则往往会出现供应不足。这一部分产品供给不足,另一部分产品供给过剩的现象,就会导致市场交易的不平衡的现象,严重后就成为经济危机。

  如肥皂、食盐属于低供给难度产品,所以极少出现短状态,而道路和桥梁则是高供给难度产品,所以“永远”处于供给不足的状态。公共产品由于投资周期长、产生效益慢、收费难,基本上都属于高供给难度产品,所以公共产品从来都是供给不足的,这在经济学上也被称为“公共贫困”。

  除了公共产品,供给不足的产品还有高科技产品等,比如中国每年都要进口大量的大飞机、高端机床、高端芯片、光刻机等,中国芯片进口的金额超过石油。

  传统经济学总是将经济危机产生的原因归结为产生过剩,而平衡经济学的经济危机理论认为出现过剩的只是“低供给难度商品”,而“高供给难度商品”即使在经济危机是也是供应不足的。因此平衡经济学主张的解决经济危机的方式是提高“高供给难度产品的供应”,从而让经济实现新的平衡。这比对“低供给难度产品”进行“去产能”更有意义。

  市场没必要让低端产能出清,因为在尚未达到市场消费极限时候,产能都应该得到保护,中国每次去年能几年后,都会出现产能不足,又要恢复产能,恢复后的产能将是原来的几倍。

  对低端产能的过剩,完全可以通过加大高供给难度产品的供给实现实现平衡。

  其实凯恩斯经济学主张在经济危机时加大政府投资力度,其实也是加大高供给难度产品的供给,因为政府基础设施大部分属于高供给难度产品。

  当然在经济危机时期加大高供给难度产品的供给,需要政府从不同程度进行引导、扶持,必要时进行介入。某一高供给难度产品的重大技术突破都会将经济带入一个更高水平的平衡,也就是一种新的繁荣状态,如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国页岩气技术的重要突破、世界范围内3G、4G、5G技术的成熟、中国高铁技术的突破都将经济带入了新的平衡。

关键词阅读:经济危机 供给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